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大的冒险》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17 04:3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精选10篇

  《最大的冒险》是一本由吴淡如著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80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一):爱与陪伴

  在读《最大的冒险》之前,我并不知道吴淡如是谁。读了《最大的冒险》之后,我知道她好像是台湾一个挺有名主持人作家。但是,这些都并不让我感兴趣。最能打动我的,是她对于孩子教养

  其实本书中不过就是两个词——“爱”与“陪伴”。

  记得前一阵韩寒写过一条微博,底下附着的是大眼睛女儿照片。整个微博我几乎都忘干净了,但是当时就是一个词让我思考良久,那就是“陪伴”。

  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词,一个父母最难做到的词。

  我一直说自己是爱孩子的,所以我读了那么多的教育书籍,我企图从这些书中找出最适合我家孩子的教养方式。我不是一个教条的人,但对于孩子,我似乎从没有偏离教条。我不迷信权威,但也会去读《哈佛女孩刘亦婷》。我一直在标榜自己要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童年,却又总忍不住在他玩疯了的时候告诉他作业还有多少没有完成。我一直故作清高理智地说爱,却不愿意给孩子一个拥抱亲吻……

  我是一个说得多,做得少的母亲——确实如此。这也就是我认为自家孩子身上有着诸多缺点原因。缺点确实存在,而我总是忘了他是一个孩子,而且总是不愿承认,这些缺点是我的赠予。

  我读《最大的冒险》,表情一直平静,却又是在三个小时读完。内心的澎湃是我在读每一本教育书籍的时候都一样的,只不过,这次我的感受不同

  我似乎不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在思考我究竟应该怎样与孩子相处

  我一直坚信,孩子健康性格养成远比优秀成绩更为重要。而要想使孩子性格足够健康,那么就只需要坚持“爱”与“陪伴”。

  仔细想想自己的所想与所为,我对于孩子的爱其实是有条件的,如果他的表现让我感到满意,我会温柔对待他,心中充满爱意;一旦他犯了“错误”,或者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我则会冷脸相向,甚至自己也感觉不到心中有爱。而吴淡如在《什么人养什么鸟》这一篇里说——“如果你觉得你的生活被我管的太多,那么,请明白我的年少故事,并提醒我:嘿,妈,你应该也曾经这样想过吧?我的反骨还不是来自于你,请你将心比心。请给我温和提醒。”看了这段,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只能是爱你,权当是在爱我自己。

  吴淡如因为是大龄生子,而且生产过程遭受了甚至不敢回忆痛苦,所以她无比珍惜自己与孩子的相处时光。可是,实话说,在我们这样一个只能生一个的家庭,你就是爸妈的唯一,你也是我们永远无法多得的瑰宝,我们也在一步步走向衰老。我们所能陪伴彼此的也不过是短暂的二三十年而已。所以,我还有什么理由与你隔离呢?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在你还需要我的时候一直站在你能看得见的地方呢?

  孩子,妈妈爱你,这爱并不比吴淡如来的少。所以,妈妈一直在修正自己的教养方法感谢吴淡如,感谢我感受到“爱”与“陪伴”的力量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二):最好的旅程,最大的冒险!

  在键盘上敲击下这些字符的我,正困锁在孤独情绪中。窗外的空气湿漉漉的,透明玻璃窗内的我,好似一条孤独的鱼。……每日乘坐的公交站旁,有位卖鱼食兼售金鱼的老伯伯,他出售的金鱼大都就是那种很廉价的鱼苗,黑的、白的、花的,亦有金银色的,都非常细小…常能听到他和来买鱼的人讲,多买几条吧,这样你家的鱼就不会孤单了……

  我想,我是孤单的。或许是这个冬天沉沉的雾霭,让一个感情从来不那么敏感纤细的人,却患上了很文艺范的孤独病。

  看了这本书,我得由衷地说,我羡慕这娃!我不羡慕她家的经济状况,生活水准,但是我不得不羡慕她能有一个那么好的妈妈——能够懂得设身处地的体谅孩子的感受。因为自己曾经是受过伤害的孩子,所以坚决不要让自己的孩子旧事重演,也不会因为自己很辛苦的生下了孩子,花钱将孩子养大,就理所应当的将小孩当做自己的资产附庸物。

  吴淡如的书,这还是我看到的第一本。或许之前已然通过其他的途径读过她的文字,但是因为没有留意作者,而错过了。反正我是一贯信奉,即使猪肉好吃,却也不必特意去认识一下产肉的猪的。但是,这本书是不同的。因为这本书,我记住了这个作者,我想,作者一定是一个非常睿智女性。所以,她的文字里才能拥有着种成熟淡定气场

  这是一本真正该打五颗星的书,不是那种本该打四星不过五星也能凑合一下吧的那种五星。这真的是很好很好的一本书,好到我明明很反感封面上的这种黄色,依然会小心翼翼的将这本书珍藏在我的书柜里。内容有点像《博雷家书》或《给即将上大学孩子们的信》,或许是彼此不面对对方,反倒显得更加坦率,也更动情许多。寄给未来的你,陈述着彼此共同拥有的点滴记忆,文字中萦绕的淡淡的勇气,那种很淡定很厉害的成熟女性的强悍气质,真的好衬这本书的名字

  说起父母对子女的教养,确实是最大的冒险。就像春天,小心翼翼的栽下一粒种子,你施以阳光、施以雨露,只盼它茁壮成长参天大树,但是最终结出来的却是稚弱无力的藤蔓,长成的是荆棘。而人的付出,确实都是渴望回报的。

  说什么无私奉献,是有那种情况,但极为罕见。所以,哪怕你只是举手之劳,别人对你感谢,你也会惊喜;即使出于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你也会渴望对方成才,来证明你的付出不是白费……种下了果树期待收获果实。这其实是很自然的事,只是结果,往往只能是说世事不能尽如人意罢了。

  貌似吴女士市面上盛行的各式儿童教育观念、书籍都不感冒,但我想,她对【行动学习】一定是另眼相看的。【我不喜欢动不动就说到”教育“这个词,在我心里,陪伴才是重要字眼。我想要你耳濡目染的是,一种从容生活态度,还有”靠自己“的 生活举止。】说起来,人类有趣的地方就在于,他们总是以自己做标准,来衡量别人是否应该幸福正常。但能够明白这点通透人,还坚持着不去犯下这种蠢毛病的,又能有几人?

  天啊天啊~!很惊悚的发现全书里居然没有一幅小熊宝宝正面照,只有三两张婴儿照是无遮掩的正脸的。可见吴女士真的是个好妈咪啊,小熊宝宝的可爱也让我们忍不住会心一笑。

  情深意长的回忆,柔肠百转的思绪母爱,在文字中彰显得如此的沉凝又洒脱,让人看得心中一派柔软。看完之后,心中有一种淡淡的感动萦绕不去。

  在生活中我们日复一日的听着父母们的那句,“我还能为了谁,还不都是为了你”。真的,身心俱疲。真心感觉有勇气说出【其实,你只是我的借口吧。】的作者,实在是太了不起了~这种理直气壮的‘自私’,我喜欢!确实很难理解某些父母,明明都算得上是虐待儿童的行径了,怎么还有脸,说得出“我都是为了你好”?

  不说父母的作为如何,单只是就事论事,须知道,情分与付出这样的东西,一旦摆出来就丧失了它最珍贵价值友人之间如是,父母与子女之间亦如是。虽然知道即使这么说也是无用,但还是想说一句,尽量不要去做这种蠢事吧。

  感觉也只有一个真的懂得如何的去爱与被爱,懂得感恩的人,所以才能写下,【奥修的话:“凡是以爱为名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爱,它常混杂了嫉妒愤怒仇恨控制欲和占有欲,所有的毒药摧毁了爱的甘甜。真正的爱,意味著摆脱那些毒药。然后,慢慢地,才会看见有一种新品质的爱在你内心升起。】才能由衷的认同这样的话。

  是啊,对某些父母而言,孩子是必需品,但不是期待的产物。孩子只是他们用来自夸、展示私有寄托未来的物品。所谓的父母亲情倒不如说是另类储蓄罢了…因为我以前养过你在你身上花了钱,所以,你必须在以后物价上涨之后还钱!呵呵,这和基金存款而言,还有什么不同吗?而且还不会贬值,更划得来……

  在这个世界上,你最爱那个你为之付出最多的那个人,但是,在特定的情况下,这种定式是不成立的。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在孩子小的时候你对他爱怜备至,反之,孩子好容易拉拔大了却非打即骂。小的时候你小心翼翼的捧着哄着爱着,长大了却咒骂斥责,只因为他没有自然而然的长成你心理预期样子

  但是,“三岁看老,七岁定终身”,孩子是父母塑造的产物。如果一片地施以了同样的照料,别的树都结了红果子,就你家的还绿着,你还能质疑下苗子本身有问题,但现在的问题是,别人家在精心饲弄对症下药的时候,你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别人是阳光雨露,你却是疾风骤雨……好似孩子越大便越不值钱。是不是,——因为感觉孩子欠你的债已然足够多,你就可以摆出一副利滚利债主面孔肆意妄为了?

  还记得在电视里某个育儿节目里拍到的小女孩。好像她的家庭问题,是因为父亲每天都有很多的应酬,母亲无力管教女儿,孩子都快上幼儿园了还缺乏自觉片子中有一个细节是,在她母亲在厨房忙碌是时候,她的父亲接到个电话起身就要出门,只随口对女儿说了一句:告诉你妈妈,晚上我有个应酬,会晚点儿回来。孩子千方百计的想要父亲留在家中,但依旧无济于事。那个时候我还以为是小女孩对父亲的纯纯依恋事实证明,我真是太天真了——结果,转头她的母亲出来,发现丈夫又出去了,张口就对女儿斥责,“你怎么不能留住你爸爸!”

  如果不是在栏目组的镜头前,只怕冲口而出的就是一句(真没用)了。合着,在这位母亲的眼中,女儿所谓的‘有用’是什么?在你留不住丈夫的情况下,指望着三四岁大的幼小女儿替你留住丈夫在家里,就是‘有用’了吗?那么,做不到的你是不是该被冠以同样的斥责!

  生活中总有许多的不如意,但子女并非是你可以肆意转嫁倾斜负面情绪的垃圾桶。虽然不是全部,不过之前见过的很多婆媳关系很差的女性身上,都会出现令人惊奇的某些共通点,即,如果她的孩子是由婆婆带大的,那么往往她和自己子女间的亲子关系也会很紧张。无他,只怕主因并非是如这些女性所固执的认定的那样,都是婆婆教养的不好,都是婆婆把孩子养的和我不亲了,都是婆婆挑唆的……更大的主因只怕还是在她们自己身上吧。

  在这些女性的眼中,被婆婆带大的孩子已然成为了自己婆婆的替身,被自己迁怒的对象,没有办法心平气和的和自己的孩子沟通,没有办法不去用带着有色眼镜态度面对着自己的孩子。话说,这个时候,你真的分辨得出,站在你对面的究竟是你爱着的该温柔对待的自己的宝贝,还是那个你满心怨念想要疾声厉色的婆婆的化身吗?

  其实,心安理得的将工作沉重做理由,肆意的将自己身上积淀的负面黑暗情绪倾泻在毫无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才是最没有责任感事情吧。能养就养,养不好就换人养。如果做不到控制自己的情绪,只能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还不如放弃对孩子的教养权利,让更有自制力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去教养孩子。现代社会,谁没有家庭事业的双重压力,就算是小孩子学业上也亚历山大呀?不要总习惯性的将自己摆在最无辜受害者角度上,反而是将你自己的孩子,那些你周遭看不过眼你行为旁观者,都推到了被告席上,让他们莫名其妙成了加害者。

  最后对小熊小朋友说一句——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你是你妈妈心中的柔软。所以,夜晚回家时留的一盏小灯是爱,失眠辗转时一杯热牛奶是爱;亲吻你拥抱你是爱,但在远方默默的祝福祈祷你的幸福……也是爱啊。

  .【】内摘自原书,非原创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三):爱是示软、示弱,本身就是一种冒险

  买到吴淡如这本新书,一口气读完,我突发感慨——也许,爱本身就是一种冒险吧! 爱,就意味着付出,就意味着主动地解开自己乃以在社会中求存的硬壳,放弃一点自己的利益,有的时候必须示软、示弱。爱,意味着自然界趋利避害反面。不仅对自己如此。爱,还意味着为另一方承担责任,所以不仅是自己在冒险,还在为所爱之人冒险,或与所爱之人一道冒险。 教养孩子,就更是如此了。父母是大鸟,却必须围绕嗷嗷待哺的孩子转,关心一切细节,做最简单微不足道的事情,心灵更是必须对孩子彻底开放,有时甚至不能隐藏自己最虚弱最不堪的一面。 然后每位父母都不计回报地这么做,是因为什么呢,仅仅因为本能吗?很难说啊。为了爱,去冒险。冒险的唯一回报,又恰恰是爱。

  也许,爱本身就不是适合以逻辑推敲的命题吧。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四):最大的冒险:我的教养心笺

  《最大的冒险:我的教养心笺》是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吴淡如编著.作者吴淡如台湾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佳畅销女作家,优秀的教育节目、谈话性节目主持人,台大法律学士,中文研究所、EMBA双硕士。作者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写作、主持、理财、创业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绩。和平常人一样,作者也历经结婚、生子的人生重要转折,也更进一步体验到婚姻和人生的感触。本书由作者吴淡如亲自作序,全书内容分为45个篇章,都是以写给女儿的书信的形式开始的,每篇开首都是以一句“亲爱的孩子”开始,吴淡如为读者讲述与孩子彼此之间的爱与尊重,讲述彼此的互惠成长故事。吴淡如四十岁才要孩子,也经历了漫长的思考和决断,总以为自己年轻,总把很多事情放得很远,这其实也是一种惰性。作者正是在感饱受生命的可贵之后,才开始计划孕育自己的孩子。由于一些自身的疾病,她的怀孕计划也是一波三折,出现过失败,最后还是冒着生命的危险,孕育着她自己的这个孩子。等到要生产的时候,甚至面临着生命的危险,由于医院的一些做法的不妥当,甚至差点点了性命。她是幸运的,机缘巧合,算是交回一条命。而她的孩子也是体重很轻的小婴儿,生命十分脆弱。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她的想法也在不断完善,她这个孩子来之不易,她也十分珍惜,再加上这个孩子比平常孩子更柔弱,她也就想得更实际,生命可贵。本书中她为读者提供了很多可以参考的建议,比如“我不相信勤管严教,愿意让她输在起跑线上”、“勇敢和乐观、友善,是我想送他的童年礼物”、“爱她,不要急着教他”等等,这些都是她的肺腑之言,用人生经历换来的总结,这本书看似写给她的孩子的,其实更应该理解为写给重多的家长的。在如今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还需要有生存的技能。小孩子的成长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刻,童年的成长会影响到成年的学习和工作,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因此很多孩子的成长是在拔苗助长,过早地接触到学习,把简单快乐的童年变得灰暗,大量的补习或者兴趣班,占据了孩子的快乐玩耍时间,这是得不尝试的事情。小孩子的时期应该是培养勇敢乐观和忧伤的最好的时期,这些比智力的发展更重要,这个观点是正确的。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五):吴淡如:最无悔的冒险

  (作者 张晓媛(刊于《山东商报》))台湾“畅销书天后”吴淡如被誉为幸福女人的代表。在新作《最大的冒险:我的教养心笺》一书中,她将四十岁后做母亲的生活感悟娓娓道来。这场最大的冒险,也是她心中最无悔的选择。 

  一 教子书致敬天下女人

  “生养、教养都是最大的冒险,虽如此说,相对于冒险,我更觉得是奇迹,是恩赐。”

  吴淡如是台湾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连续五年获金石堂最佳畅销女作家第一名,有“台湾畅销书天后”的美誉。她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写作、主持样样精通。“你如果问我,我人生中最不愿意回忆的一件事,那么,生孩子的过程必然会列入其中。不过我完全没有后悔过,反而觉得此事无比值得。而我也从孩子晶亮的眼睛和开心的笑容中,真的看到上帝送给我的奇迹。”吴淡如在《最大的冒险》的序言中这样说。全书分为45个篇章,都以写给女儿的书信的形式展开叙述。

  谈到最想让孩子具备的素质,吴淡如表示,孩子,就让她按着上天所给她的样子成长。“生养、教养都是最大的冒险,虽如此说,相对于冒险,我更觉得是奇迹,是恩赐。”她说,“更何况为了生这个孩子,我经受了难以忍受的痛苦,不堪回首。所以这一切冒险而来的幸福,才如此珍惜。”

  吴淡如说,听说《爸爸去哪儿》很受欢迎,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好多家庭的现状都是妈妈陪伴孩子多一些,爸爸更多地忙于工作,但是爸爸妈妈的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很重要。”她说,小熊是个很带得出去的孩子,所以自己采取了“放山鸡计划”。“我对孩子奉行的是‘当春天来时,草木会自行生长’ 的哲学,不会太早下手辅导。所谓的自行成长,就是要给她安全环境,多重选择,当然并非完全不管。为了给她强健的体魄和开阔的视野,爸爸也会总带她出去玩,不管是骑马还是踏浪,她都表现得很勇敢,而且一点也不怕见生人,是我的努力收到了回报了吧,我想我的‘放山鸡计划’会一直实行下去。”

  二幸福女人的秘诀

  “女性本来就在家庭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妈妈快乐,那一个家庭才会快乐,所以妈妈身上很自然背上了家庭幸福的责任。”

  采访过很多成功女性,杨澜也曾经发出疑问,为什么只有女性会被问“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对男性成功者似乎很少有人这么问。“女性本来就在家庭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妈妈快乐,那一个家庭才会快乐,所以妈妈身上很自然背上了家庭幸福的责任。而男人,则相反。他更多代表的是这个社会的话语。当然,我觉得女性一定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这也是很重要的,何必一定要关在家里?”吴淡如说。吴淡如坦言,在婚姻中与爱人一起生活,不要把彼此逼得很紧,尊重彼此的爱好,给彼此自由的空间,对自己好一点。“也不要一直用‘努力’和‘牺牲’ 来交换爱。你可以先爱自己,爱自己也爱别人,这样爱才不会干枯。无论如何选择,选择做自己,不当依赖人的菟丝花。”

  她曾说,写作是情绪的一个出口,谈到写完《最大的冒险:我的教养心笺》 最大的感受,吴淡如表示,孩子出生前的这二十多年来,自己每天孜孜不倦地写着,平均至少写一千字。她可以一个人对着稿纸或电脑,自言自语好长一段时间,忘了吃饭,忘了休息,乐在其中。“坚持了这么多年,写稿始终是我与自己的对话,一种思考的整理,生活感想的记录,未曾是件难事。”

  孩子出生后足足有一年时间,她辞掉了专栏,不再在孩子睡着后一个人对着电脑,直到孩子三岁时,才坐回电脑桌前,重新出发。吴淡如将这个过程比喻为“拣回我最重要的朋友”。“虽然我的小说写得不多,发展稍微有点偏差,我的人生有许多意外章节,但写作这个朋友始终懂我。我仔细端详自己的生活,在多年的挫折经验里,我归纳了一些原则、一些小聪明,在时间夹缝中寻找空间,来应付这个充满信息的时代,并且安稳悠闲地过着我要过的生活。”

  问她最近一年内最想达成的目标,吴淡如表示:“这一年第一季度已经快过去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家庭美美满满。当然还有我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比如我有自己的公司,餐厅和事业,希望能够创造更多就业,得到更多工作上的好伙伴。希望孩子做到和我自己一样开心。”

  记者手记

  多面佳人

  有一项调查显示,吴淡如是台湾女性心目中的十大“幸福女”之一,她们认为,吴淡如很幸福,因为吴淡如“名利双收”。主持、写作样样拿手,家庭幸福,她似乎什么都不缺。吴淡如也坦言“作者”这个身份成就了自己。

  “如果我没有成为一个作者,如果从来没有人帮我出书,我这一辈子应该不会这么幸福。我的所有人生大梦,从写作开始。写作是我的一个很重要的爱好,主持是我非常喜欢的工作,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像我这么怕无聊的人,后来会跑到娱乐业来,推算起来也很有道理,因为我不是一个可以在体制下或规章下、笼子里或轨道上活得很快乐的人。”比起安定,她说,自己宁选刺激而危险的日子。

  新书每篇开首一句“亲爱的孩子”,这让我想起了《傅雷家书》。新春伊始内地纷纷谈家风、家训,我好奇吴氏家族的家风是什么。“生育小熊让我经历了生命最难忘的一段时间,虽然很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心底只剩下柔软,我只能更加珍惜如今。我们家族也是很传统,如果谈家风,我想会把尊重摆在第一位,无论是我对孩子,还是我与我先生之间,都是要尊重彼此的想法、选择,互相包容理解。”她说。

  吴淡如有个有趣的比喻,她觉得有了孩子之后,自己变了很多。“从天空任我翱翔的鹰,变成一只飞出去就急着飞回家的鸽子,从猛兽变成了家禽,从野马变成驯鹿。”她不是一个事必躬亲的妈妈,虽然什么都会做。“但我并没有办法为她换每一片尿布。但我也不会因为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她而愧疚。因为,如果一个妈妈每一分钟都陪着孩子,但用的却是一张烦闷不堪的苦瓜脸,那有什么用呢?”

  “在行列队伍中,如果有人坚持踏着不同的脚步,那么,他应该是听到了不同的鼓声。但愿女儿听得到自己的鼓声,勇敢地为自己的主见负责。别人要你走的路再平坦,都比不上在自己的路上感受风吹雨打来得畅快。”吴淡如说。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六):以书为鉴

  我一般很少看鸡汤文,特别是对于能在半天内读完不用经过脑子思考的所谓畅销书,向来敬而远之。但是吴淡如这本书,触动了正在为孩子教养问题发愁的我的心弦。

  在看她关于如何生下小熊的过程时,我还是忍不住哭了。想到当初宝宝快生时,我痛得无法自持,哪一个宝宝不是妈妈舍命生下的心肝宝贝呢?但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变得调皮,进入幼儿叛逆期,我也不再是当初那个对她百般呵护的天使妈妈,而是严厉、可怖、甚至有时伸手揍她的恶魔妈妈。我深知自己身上有各种缺陷,那是由于我从小的家庭教养、经历造成的,这些刻在骨髓里的“天性”时不时暴露出来,影响了我现在的家庭关系、我和宝宝之间的亲密关系。有时大声叱责她、对她施以冷暴力,甚至打了她之后,我也非常后悔,天哪,我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一个面目可憎的人,连我都开始讨厌自己。想起某一次她不午睡,我就把她最喜欢的小白兔玩偶抓来暴打,她哭得泣不成声,我就特别后悔。作为一个崇尚智慧与爱的读书人,别说打孩子了,甚至训斥她都是不能容忍的行为。不单单宝宝,对待我的先生和我父亲,有时我都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事后我也在反省,懊悔自己的言行。

  吴淡如的这本书像一面镜子,照见我自身的缺陷,也给我树立了榜样。她可以做的这么好,我为什么不可以?作为一个高龄产妇,加上生产时苦难的经历,她特别珍惜上天赐给她的小熊宝宝。加上笔耕不辍的积极生活态度,她提炼出乐观向上、坚强果敢的性格和人生观,通过书信的方式教导给自己的孩子。她在书中提出的观点,我基本都赞成,唯一的不同是,有些道理心里明白得很,但践行起来却是另一回事。

  因此,就以这本书为鉴,我要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再也不要发脾气,付出无限的耐心,做一个能无条件给予宝宝大爱的好妈妈。其实不是我们去教导孩子,反而是孩子通过各种方式教导了我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有勇气改正,从而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最大的冒险》读后感(七):爱,是尊重、信任、等待、陪伴

  老人们都说,女人生孩子就是在鬼门关里走一遭。的确,生孩子是女人一道无法预测的坎,这个坎能否迈过,谁能给我们保证呢?换言之,生孩子就是女人一个无法预知的大冒险。有多少人永远躺在了产床上?有多少人经历了九死一生,才能迎来新生婴儿一声嘹亮的啼哭?这些拿生命,拿极限的挣扎痛苦迎来的新生命,他们都有一个了不起而伟大的母亲。一如这本书的作者吴淡如女士。

  吴淡如,我只知道她是台湾知名作家,却不知道她在作家之外还有着如此众多的的头衔。然,在她众多的头衔之中,她作为母亲的这一职业却是最令人感动的。

  《最大的冒险》就是吴淡如作为一名母亲的教养心笺。藉由这本书,我了解到她不平凡的生孩子经历,真正的经历过九死一生才迎来她的孩子,养育到如今,一个人见人爱,活泼健康的小女孩。读着她不愿回首的有了孩子开始到生孩子的这些文字,我被这位伟大的母亲深深感动了。她今生唯一的女儿小熊,可是她以命作保,差点断送生命才得来的孩子呀。而出生时只有800克的小小婴儿,有谁又能够想像得出母亲得要付出多少的精神心力,才能长成如今我们在书里所见活泼健康的小宝贝呀!我想这种养育过程的呕心沥血,当事人吴淡如女士的切肤体会,即使用最多的文字去表达在她来说都嫌浅薄了。为吴淡如这位勇敢、坚强、伟大的母亲致敬!我只想好好地告诉小熊宝贝,以后一定要记得好好地爱妈妈呀!

  差点用命才得来的孩子,当然就更是宝贝了。那是不是就是无尽的溺爱呢?《最大的冒险》这本书告诉你我,如果是这样,那就不是真的爱了。吴淡如把自己成为母亲后养育孩子的点点滴滴诉诸笔端,用真实的行动告诉你我:爱孩子,就是要耐心,包容孩子,静静地等待孩子自然成长;爱孩子,就是帮助孩子建立起解决问题的能力;爱孩子,就是放手,培养起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爱孩子,就是不因读书成绩好坏而对孩子变脸;爱孩子,就是帮助孩子培养起一份心之所爱的好习惯;爱孩子,就是永远不要和孩子生气,只会千方百计去想各种有效的解决办法;爱孩子,就是不要拔苗助长,只是永远地陪伴……吴淡如没有正襟危坐的说教,只以自己所做的点点滴滴经历分享,向我们诠释着人类教养的永恒命题。

  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可有多少父母真正懂去爱?勇敢睿智母亲吴淡如的教养心笺,让我们更清楚明白到:爱,是尊重、信任、等待、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