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女人:岁月深处的沉香》读后感(三):她们与时代
文/***
人民文学出版社曾经出版过一本小说集,名为《小姐集》。看名子就颇有趣,是一帮女作家攒出来的文集。用“攒”这个字好像有点不雅,可事实上书中收录的作品并非出自专业作家之手,而是一群爱“玩票”的活跃于四十年代上海文坛的摩登小姐的信手之作。她们与张爱玲同时代,却并未如张爱玲般永恒。曾经的繁华,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淹没在滚滚红尘里,徒留一道海上的风景供后人感叹。汤雪花、施济美、俞昭明……她们的名字紧紧地与一个时代联系在一起,那个时代叫民国。
民国,是近几年比较风靡的一个话题。尤其是以陈丹青为标本的“民国范儿”更是文艺男女青年们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仿佛民国范儿就是剃着平头,穿件长衫,手指夹根烟卷,如果鼻下留簇小胡的话,难道那人不像活生生的一个“鲁迅”吗?民国,在我们心里与其说像一个人,不如说更像一个梦,一个自由奔放的梦。除去鲁迅、胡适、沈从文这些群星闪耀的民国男人,我们更想多了解一些民国的女人。女人向来是隐蔽在男人之后,可当她们从幕后走向前台时,所散发出来的芬芳足以令人追忆终生。《民国女人》这本书便以“岁月深处的沉香”为副标题,向我们摊开了一副民国女子的人生画卷。
书中把民国女人分为“新女性”如吕碧城、何香凝; “大家闺秀”如宋氏三姐妹、陈香梅; “侠义女性”如刘和珍、赵一曼; “超级明星”如胡蝶、周璇; “文艺女性”如冰心、丁玲; “职业女性”如张幼仪、董竹君; “青楼女性”如赛金花、小凤仙; “叛逆女性”如小凤仙和川岛芳子。纵览这些人物是足以代表民国女性的,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正如我在前文所提到,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那些被淹没在史料中的女人们。她们或是风华绝代,或是俏皮可爱,或是除去身后的灰尘,愈发可以展示民国性情。文中的“天之骄女”李霞卿就是令我眼前一亮的民国女人,因为我从未知晓如此名媛还拥有过飞上蓝天的鸿愿,并赴诸实践。
如果谈民国,我希望谈得清澈; 如果谈民国的女人,我希望谈出她们的本色。如果你对民国的女性一无所知,这本书倒是不错的普及文字。可如果你想知道她们如何与时代俱进,这本书中的史料罗列还未能说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