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这本书的作者很牛,[美]库尔特·艾肯沃德(KurtEichenwald),美国著名记者,两届乔治·波尔卡奖获得者,两届普利策奖提名,《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
好作者当然有好的作品,这本书取材合适,很能抓住读者的胃口。美国是世界经济强国,同时也是唯一的世界超级大国,其余的国家都无法达到美国的程度,美国在世界上是唯一的强权国家,自诩为世界警察,常常以和平为借口到处煽风点火,听话的就支持,不听话的能打的就先揍一顿,至于理由还需要挨揍的自己去找,为了自己的利益在世界上拎着大棒到处溜达,而且还满口的自由民主,这就是那个自我意识膨胀的美国。
通过本书的阅读可以揭开美国伪善的一面,美国的自由民主其实都是借口,不管是伊拉克战争、“基地”组织的打击,都是为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不可能是为了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看看战后的伊拉克就知道了,伊拉克人民并没有获得美国人许诺的自由和平和财富,相反生活水平严重下降,社会更加动荡,石油资源无限制地或者无偿地被美国等国家掠夺,这不是一种拯救,相反是一种殖民形式,让伊拉克彻底成为美国的傀儡。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更加让人怀疑,美国人所谓的情报其实都是无中生有的,是通过酷刑获得的假情报,然后通过舆论宣传,把伊拉克宣传成一个动乱的政府,其实这些都是美国的一种策略而已,伊拉克只不过是当时最合适的筹码而已,美国当时政局动荡,需要有新的事件来冲击,并且可以通过战争重新获得美国民众的支持,于是伊拉克成了悲剧了,即使没有伊拉克也会有别的国家遭殃。
至于基地组织也同样是美国政策的牺牲品,美国在世界反恐的政策执行也同样有明显的欺骗性,“911”袭击只是一个合理的借口而已,美国搞的同样是搞的霸权主义,通过战争干涉他国的内政,获得更多的世界话语权。拖过阅读可以知道美国领导人一贯的做法,就是无视世界人民的反对,执拗地推行他们的对外政策,把霸权推行到底,为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可以打着反恐幌子践踏国际法和草菅人命,什么联合国在他们眼里就是空气,就是美国的附属品而已,用的时候拿出来粉饰一下,不用的时候就把联合国扔到一边,美国就是典型的两面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