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先说个题外话:这本书到底叫什么名字。在豆瓣中的描述:标题:”秘密与谎言的500天“,副标题:”秘密与谎言的500天:首度揭开美国全球反恐霸权的惊世内幕“。而在书的封面上,从上到下,总共三行,第一行:”谁激怒了美国“,第二行”秘密与谎言的500天“,第三行”首度揭开美国全球反恐霸权的惊世内幕“,那么到底哪一个才是主标题呢?
下面开始正文吧。
《谁激怒了美国:秘密与谎言的500天》讲述的是围绕”9·11“事件所发生的一切,作者库尔特·艾肯沃德在书中运用了不少翔实的资料,以及人物来说明整个故事对世界的影响。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中资海派给起的有点耸人听闻的标题,单纯叫”500日“或许就已经足够了。而作为一名《纽约时报》记者,在本书中,艾肯沃德运用了很多熟练的纪实手法来描述911对人们的影响。这些影响你可以简单的大而化之,美国人人人自危,反恐导致的对立情绪使得社会分裂,然而作为一个记者,更善于用身边的事例来唤醒大家对整个事件的思考,正如《华尔街日报教你讲故事》里面说到的,当你决定讲一个道理时,先说说你家的狗,或者你家的邻居,这样大家才会带入情绪。
而艾肯沃德讲了一个平民的故事,马蒂。马蒂是阿拉伯裔加拿大人,跑美加长途运输,在接受搜查时,发现在自己的汽车上发现了一幅地图,标明了”H&W病毒实验室“、”埃尔多拉多核工厂“以及”加拿大原子能“等字样,虽然后来得以解释清楚,地图并非马蒂所有,但在911之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还是找到了马蒂。马蒂说,他希望律师在场,但马上得到了情报人员的回答”这里不是法庭,你不需要律师“,甚至还告诉马蒂,他们就像穆卡巴拉(在阿拉伯语中,指政府部门参与情报搜集),而他们也各种威胁马蒂。而直到多年后,马蒂才知道,那张惹祸的地图是加拿大政府制作的导游手册。
那么,为什么这里不需要律师呢?当911爆炸发生之际,切尼请示布什,是否轰炸两架开往华盛顿的不明飞机,布什说轰炸。但这个消息传到华盛顿,马上就引起了争议,总统难道将两架飞机上的平民置之不理?如果是汉莎国际的飞机,是否算对德宣战呢?总统的命令是否有效?当时司法部的约翰·尤的律师不得不重复说到“我们遭到了攻击,我们正处于战争状态,可以使用武力予以还击。”这点,或许也意味着后来人们对于911看法的分野,反恐不再是国内事务,所以FBI(联邦调查局)的在场也被军方视为幼稚,反恐是一场战争,而总统兼具三军统帅,他有权做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