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漱石以那句“今夜月色真美”被恋爱中的人们熟知。在月色下,羞涩少年说不出直白的“我爱你”,却背过脸说了一句“今夜月色真美。”,但美丽的不是月色,而是月色因为今晚有你的陪伴而变得美丽。他极其擅长描写感情,并非只是恋爱中的感情。人的感情有那么多,美好的或是邪恶的,没有人能写的比他更细致了。
《心》又是他描写感情最盛的一部作品,那其中悔恨的感情几乎要冲破那一行行的字扑倒我脸上来,又生生的抑制住了。我仿佛全然置入其中,被笼罩在他营造的气氛里无法离开,有时被挥发的浓烈感情激的浑身颤抖。小说写“我”结识了一位厌世的先生,而先生的厌世是由于他致死了一位好友K。日本的文字总是慢的悠长,即使是在“我”匆忙阅读先生的长信时,那种文字气氛中静止的悠长也仍然没有因为动作的匆忙而受到打扰,快与慢相洽地结合在一起,我几乎要沉醉了。
先生年轻一念之差铸下的大错,阴影一直伴随着他度过了余生。由于他嫉妒心下的推波助澜,好友K自杀了。K生前是一位严于律己的人,痛苦对他来说好像是一种催促自己奋斗手段,或者说他是毫不在意艰苦环境的人。而K死后,先生对K的愧疚与卑微感使他渐渐成为了像K一样的人,他”过着隔绝社交的生活,孤独无助。这也注定了他会和K最终走向同样的结局。他们都以“本该早些死的,却不知为何活到了今天。”作为自己生命的结尾。故事在读完信后戛然而止,太妙了。
竺家荣先生的译本遣词造句都很讲究,没想到随手挑的给了这么大惊喜。译本对于外文小说来说真的无比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