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这本书,是因为《生命最后的读书会》里提到过这本书,就随手记下,快递到了以后,放在桌子书架上,一直没有看,后来就忘记了,早上闲着没事,看到谈紫色封面就拿起来看了。
可能日本人写的东西比较能够让读者更直面人性弱点丑陋吧!他们从不在作品中回避死亡,也不会为了故事的可读性,可以增加什么波澜,只是按部就班的写,虽然平淡,但一样会打动你。
读的时候,会受到良心的拷问,想到很多以前自己做的不好的事,然后很难过。怎么说呢,说不上高潮迭起的两个故事,很平淡的两个故事,但是很能打动人的内心,让读者思考和自己相关的事。
比如我印象比较深的,第五章,去陵园,看着各种墓碑,我们可能都有去墓地,看着那些逝去的人,逝去人的墓志铭,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思考。中篇的《父母亲和我》写了父亲的病情,把我们在亲人生病时候的情绪心思刻画的很微妙,让这种感觉跃然纸上
《小少爷》里那个因为别人的语言刺激,就会从二楼跳下去,就会切手指男孩,好像在我们身边真的有一样,把倔强的男孩描写的恰到好处。而在结尾,又把这个重新找到生活的善良人,用简单几段就描写出了他的努力,感情。虽然出场不多,一样能让人记住的阿清婆,最后终于找到了她的归宿,就像电影《桃姐》里的桃姐一样,找到归宿就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