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游戏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时间游戏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7-29 04:0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游戏读后感精选10篇

  《时间游戏》是一本由高渔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3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时间游戏》读后感(一):酒后略醉,随意而写,无意冒犯,祈求谅解

  文中多次的实验员与历史人物接触,沈辰向荆轲透漏历史,王禹向有道氏透漏自己来历和三千年后的世界状况,席薇向项羽表露未来历史,李夕和王禹向武皇透漏未来历史等等……不能一一表述出来,因为每次的穿越实验员都参与了过去历史,并干预了历史进程,却仍可回到原本的历史轨道发展出的当下社会。如此来看,不管作者文本中有没有直接承认,客观上他已经表达出一个概念——历史洞并不存在

  其实作者在文中有处提到过自己的否认态度,我去粘帖几段原文过来。

  “李夕笑笑,“这就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玩笑吧。” “什么意思?” “历史洞的理论发表时,大多数物理学家,包括我在内,都是不认同的。” “历史洞是错的?” “不能说错,只是现代物理学在某些问题上再也不能用对或错来评判了。只能说,历史洞在某一个层面上可以解释很多现象。这有点像你们佛家的世俗谛和胜义谛。””

  建立在作者如此的设定下,那么当下历史便是一个闭环,未来溶于过去,过去创造未来,无所谓当下。既然如此,那么龙的那个章节,王禹看到的那么多的其他时空,比如荆轲刺秦成功后的一百年那个世界,展现迥然不同地球的社会现状,这显然是另一个时空了,那么这个历史洞是怎么出现的?按照如上设定来看,不是说没有历史洞吗?某个时空发生的一切,过去未来相互交杂、互相辉映、无谓当下,那么这个旁支,这个历史的分叉,这个历史洞,究竟是触发了什么条件而跳脱出之前设定产生的?

  我们再来细看,王禹干涉荆轲刺秦历史洞没有发生,嬴政死了历史洞就发生了,再看此设定是否可以推断某个小的历史环节发生变化不足影响整体世界历程,而某个大的或者叫节点性的变化比如嬴政被刺身亡,历史洞才会因此出现?

  如此一来,作者是否违背了蝴蝶效应的理论?当时间线被拉长,历史上无谓大事小事件的区分,大事件可能是小事件的推动一时兴起,小事件可能是大事件发生后的必然产物,思至此处不得不得出一个结论,作者的上帝视角并不完整故事的整体架构并不完善

  还有张三丰那一章我想讨论下,张三丰非有道氏,作为一个普通人类,作者不仅承认了他的长寿,还承认了他的修为。这种类似于玄幻小说中的设定,控制个人意志侵入别人脑海,且可以扫描那人脑海的所有记忆感知并操控对方意识。除去莫少邪的时间旅行身份,除去隐身衣等代表科技名次,这完全就是一段玄幻小说!

  说到玄幻小说我说下个人对于玄幻和科幻区别看法一般来说玄幻作品的世界架构是区别于当下社会和我们已知过去的任何社会基础体系,比如灵气、修真、飞升等。而科幻作品往往是基于当下或者已知的过去的科技和人文环境做出的一种提升想象,有根,且不会飘摇过远以至于不可见,不可预见。

  反过来再看本书,迴饼干的穿越功能没有提供任何一个可供现实基础理论往上推理的完整理论;隐身衣的构成原理依然没有;文中最神奇的纳米分子办公室,在其空间内可以瞬间组合成万物也可以瞬间淫灭言万物,其控制方式还是脑电波也就是说你想啥就是啥,那么脑电波和纳米分子如何构建的这种控制关系呢?存活了几千年的有道氏,通过口眼相对和另外一个人完成意志或者叫灵魂转移的生命延续;凭个人修行可以元神出窍的张三丰,还可以快速完整的扫描他人的记忆和潜意识……如此种种亦无法一一复述,此刻只想说一句,有限的想象是科幻,无边的想象是玄幻,不知作者是否理解并能认同。

  关于人物形象设计,我已经无力吐槽,全书读完我没有建立起任何一个丰满的立体的人物形象。其玛丽苏席薇的设定让我一度想弃文,席薇多次用来推动剧情,我不明白作者究竟是不善于故事架构还是不善于女人描写?文中直接说席薇的美满不可描述,而且每个看了她的男人都心猿意马,都会被她的一言一行所影响。甚至袁一度确信连七维空间的生物看了这种容貌都不能无动于衷,难免心思泛滥要一睹真容,还真的实现了……这种设定,这种描写,着实无力吐槽,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您这倒好,一个影像就倾倒了比三围空间的人类文明高处无数量级的七维空间的智慧生物。如果这席薇真的如此美貌,基于现实考虑,她还能安安静静的长这么大吗?无外乎两种,要么早被糟蹋堕落红尘,要么红颜薄命早已香消玉损。且席薇对沈辰的爱,对项羽的爱,对袁一度的爱,期间的原因心理转折和描述几近于无,作者你不觉得突兀吗?

  要说的蛮多的,不过打字蛮累的,鉴于个人水平,再讲的多了就太散,无法连贯成文,所以就只吐槽以上几点吧,总结来说大概是以下几点,一是基础设定前后矛盾不成体系,二是世界架构偏于玄幻,三是人物设定无力吐槽。

  附上我的短评:三分之一前十分惊喜,觉得要分享朋友,至三分之二十分难受,玛丽苏人设推动剧情让我想弃,后三分之一又略有惊喜,但总体感觉趋于平庸。故事架构显然是作者深思熟虑过的,闭环比较漂亮却仍有明显漏洞文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人物形象也比较扁平。鉴于是年轻作家后续作品水平有望提升。

  《时间游戏》读后感(二):观《时间游戏》有感---谈人生的意义

  今天读完了《时间游戏》这本小说。掩卷遐思,觉得值得写点什么。

  首先谈谈读书的感受以及豆瓣上的书评。我自己对于时间穿越类题材电影,小说都情有独钟。所以看到这本小说,立马产生了兴趣。但整个阅读过程,却不是一气呵成,小说故事没有单一主人公,没有强烈戏剧冲突让我欲罢不能,但每当我以为故事的套路已经被我了解,作者总能大开脑洞别出心裁地带来惊喜,或者是情节的变化,或者是写法调整。这本书的故事情进展很快,一点也不拖沓,在细节上并不纠缠,而是以极大的脑洞让我耳目一新

  豆瓣的书评打的分数是7.5分,我给的是8分。豆瓣中的读者诟病作者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不够成功,我想也许是因为作者野心太大,这本书只是开头,展现出时间游戏的多种可能性,引出了各式各样的人物,主要可以分为两类:天才普通人。最后天才自白,天才不过是不愿承认自己是普通人,而愿意做一些普通人不会做的疯狂的事情的普通人。小说中参与时间实验的有五位实验员:沈辰,王禺,陈桐,莫少邪,吕醉;有联合国的特派员,公司创始人与CEO:李夕,张策,施超,袁一度;历史中的人物来到现代的有三位:项羽,建文帝,爱因斯坦;牵涉到的科幻元素有高维空间,外星人,灵魂转移,平行世界,时间膨胀,隐身衣,地外文明,心灵感应.......

  整个小说,给我思想冲击最大的,是关于人生意义探讨

  最初引入这份探讨,源于对于纣王帝辛的历史评价,他们在时间旅行中,发现帝辛是一个勤政爱民,节俭有为,深受臣民爱戴,也希望在史书中享有美誉的明君,但结果却不如人意。历史由胜利者书写,他被涂抹得一团漆黑。许多非他所为甚至从未发生的恶行都安在了他的头上,他成了残暴、荒淫、无道的亡国之君的代名词

  有意思的是,他尽管想在历史享有美誉,但在国家将亡之际,又窥见人生真相痛感之前励精图治徒劳无益,从现在看过去似乎是一场笑话,进而想到到了未来,他们同样有他们的过去现在未来,也许某个时间段回看过去,同样觉得毫无意义

  这种虚无主义感慨其实贯穿整本小说,但为了推动故事的发展,让小说中的人物有明确的目的,却又不得不让其产生许多人生的追求为人生赋予莫大的意义:

  1,为了拯救习薇,为了让其身患的遗传病得以疗愈。所以她的丈夫沈辰,袁一度,她母亲曾经爱人李夕都以此成为人生最大的牵绊。他们为什么会爱上习薇?因为她的美不是笔墨所能形容,对于男性有不可抗拒的魅力,有无限的感召力量抽象概括,就是为了留住美,为了成全爱

  2,为了让习薇惦记,为了让后人惦记,为了让人看见与想念,这是项羽所追求的。书中将项羽说成英雄,了悟人生意义追求的智者。而不只是囿于当世的成败得失

  3,为了体验,有道氏唯一的族人掌握了灵魂不死之术者,体验各种人生的角色诗人,大官,市井小民,将军侠客国王......

  4, 为了金钱,这个很有意思,追求金钱的人在小说中是联合国特派员,他在与高维生物龙接触之后,看到历史洞的产生,看到人类的兴衰荣辱就像微不足道的游戏,精神上大受刺激,觉得好与坏没有区别,雅与俗没有高下,所以世人追逐的金钱他也追逐

  5,为了欲望满足,这以吕醉为代表,在现代社会的时空,他是商业巨子,功成名就,但不能违法,曾经违法过,害怕被抓,于是想在时间中逃亡,成为顺治皇帝享受太上皇的无上权力美色美食,权力这些欲望的更大满足就是他核心的追求

  6,为了满足好奇心,王禺,陈桐这两位实验员都是现实中的天才,各种事情太容易完成,没有挑战性,于是想玩时间旅行的游戏,改变历史毫不含糊,为了满足好奇心,敢于做各种疯狂的事情

  7,为了探寻科学真理,时间的真相,另一个平行世界的华伦,李夕是典型的代表,他们探讨心灵与科学是不是一回事,探讨量子理论的突破,探讨不仅回到过去,而且穿越到未来的可能等等

  但不管追求什么,小说中他们的经历都给人以宿命论的感觉。各种主动地追求,事后看来似乎都有冥冥中的注定,以为影响了历史,却往往是历史闭环的一环。这种无法摆脱宿命的感觉,在面对高等生命,譬如龙背后的智慧生命感觉尤其明显。龙这种生物似乎并不生活在线性时间中,可以洞穿所有时间中发生事情的因果,看到所有不同历史洞的产生,在它追求的意义中,似乎就是一种游戏,只是游戏是有趣还是无趣,它不会死亡,虽然不是全能,但接近全知,这样的生命想来难免感觉无聊

  关于人生的意义,难免令我又想到《赌博默示录》,身居高位的人认为那些堕落的青年,人生的失败者----无权无势无钱,欠了一屁股债的人人生毫无意义。如果有,也无非是替他们深入危险的地底,从事辛苦的劳作,用他们生命自然恐惧,满足他们恶心的心理安全感优越感。而主角却从同伴身上感受到了不同,感受到同伴丰富人性----对于女儿挂念,对于主角的信任鼓舞,帮助!于是主角喊出他们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他们生命最后一刻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

  真是一个莫大的吊诡!

  在他人眼中,无意义的人生,却因为挂念他人,而获得了意义!

  这里的关键是他人并不是一个人,有些他人将你视为工具,有些他人能体验到你的人性,感受到你的关怀

  人生是否有意义?我的想法是,这个问题不要去向别人寻求答案,而要从自己内心寻求解答。不要去从别人那里得到肯定,而要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 这样的答案,这样的声音,我不知道是否更多仍然只是本能驱动,但不管如何超越,超越自身的局限,超越生物的局限,仍然是源于自我意志的选择

  佛家言万法皆空,五蕴皆空,并没有所谓真正的自我意志,因为自我意志总在变动不居,也许还要依赖外界的诸多因缘执着的也都将消亡。我同意,这份道理深刻,自我意志也许也是虚妄,说到自我意志,其实没有自我意志,只是名自我意志。这在《金刚经》里反复出现的句式,同样适用于此。

  但那又如何呢?在我真正顿悟,真正有那么深刻的体验之时,再说那么高大上的话吧,或许那时就没有言语,有了言语就落了下乘。

  在我现在的认知下,我想再次强调,再次肯定:

  人生的意义不能假以外求,而要回归自我;

  人生的意义不是他人的评判与期望,而是内心的召唤与答案;

  人生的意义并没有绝对意义的稳固不变,而是相对的稳定指引同时能随自我意志的变化而调整;

  人生的意义离不开外界,但不能依附于外界;

  你的人生在他人看来也许毫无意义,但你要肯定它的意义,这是你的人生!

  《时间游戏》读后感(三):时间穿越的12种可能性

  一口气读完《时间游戏》(应该是第一部吧),在很多层面上都堪称精彩的一本小说,脑洞极大,个人很喜欢这种有挑战感觉的阅读。不过我觉得它最大的价值,应该是通过12个故事(也就是对12个历史之谜的观察),讨论了当两个历史时间点建立起联系之后(排除平行世界的情况),在社会层面上可能出现的,或者说最值得思考的12个问题:

  荆轲刺秦:讨论是最常见的,现代人试图直接改造历史的冲动

  张衡地动:讨论的是在旧的上层建筑下,先进文明能否产生。

  武王伐纣:讨论的是根据历史书写历史的悖论

  鸿门惊宴:讨论的是“不改变历史”的价值。

  飘然太白:讨论的是在连续视角下的历史的意义。

  来龙去脉:讨论的是历史的无意义。

  无字之碑:讨论的是个人选择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历史走向。

  太极初传:讨论的是“今天对历史的影响”无法被实际察觉。

  贵妃之死:讨论的是当商业介入时间旅行。

  建文谜踪:讨论的是假如古人生活在现代。

  五台顺治:讨论的是时间旅行带来的法制问题。

  函谷出关:讨论的是不同历史轨道上的现代人如何看待同一段历史。

  以上是我的个人理解,欢迎批判!同时期待后面的故事,希望能保持这样的水准。

  《时间游戏》读后感(四):书中的一些疑问和漏洞

  我本来因为有一些疑问想要给四星的,但是考虑到这是一个一些小说,还有后续部分,所以下意识的认为这些疑问会在后续的内容里一一呈现与解答,那如果除去这些疑问的话,这本小说无疑是非常震撼与细腻的。 首先说说我在看书过程中发现的疑问和漏洞吧: 1.如果饼干这么好用的话那么假如我回到不久刚过去的历史当中(比如昨天啊、一年前、十年前)带回来一个在现在这个时刻仍然存在的事物(包括人),那带回来的事物和现在存在的事物是怎样一种关系,或许就那么带回来了?(我的意思不是真正的“带”,而是比如说让过去的一个人也吃一块饼干回到现在,但是现在的这个人本身在研究员回过去给过去的这个人吃饼干的时候还仍然存在,那带回来会发生什么? 2.如果穿越到过去对过去进行干预,那实验员应该在干预那那一瞬间就已经走到另一个时空洞了,吃饼干回到的也应该是另一个时空洞的“现在”

  3.对于人物的描写。这点怎么说呢,人物可能都有点让人感到陌生吧,因为毕竟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但是这一点在本书的最后高渔老师也给了他自己心中并且也是在这个故事里最完美的解释:“普通人承认自己的普通。”,此外还有书中对于女性人物的描写都非常的模糊,大概就是能看到那么一个朦胧的身影和轮廓,这让我非常的纠结,纠结这到底算是优点还是缺点。说这是缺点是因为这种对女性的描写很模糊,让读者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印象。而优点也恰恰就是这种模糊,从侧面反应了时间旅行如梦似幻,更衬托出了一种“活在梦里”的不实在感,而这种感觉正是科幻小说被人热爱与沉迷的原因。

  我知道这是科幻小说,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象,有疑问也不是因为要抬杠,在我眼里一本小说就是一个世界,就是一个“时空洞”,我希望在这个“历史洞”里的世界可以完美无瑕。所以我才会问这些,不管作者怎么写,怎么去让这个“历史洞”在每一个时刻做出怎样的选择,我都认为那是最好的选择,那就是在这个“时空洞”里无法更改的过去。

  (这是小弟第一次写书评,文笔不太好导致很多对东西叙述表达不太准确,请大家勿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时间游戏》读后感(五):让历史“正在发生”

  人类对未知的探索是本能。正如那一个个英雄穿越未来拯救世界的故事一样,因为未来的未知性,人们对此充满了好奇,也为作者的想象力提供了一片沃土。无论是翱翔于天空自动驾驶的汽车,还是瞬间移动于千里之外的时空机,人们大可将对未来的期望寄托于这些光怪陆离的未来世界里。

  科幻二字拆开来看便是:科学与幻想-基于科学基础上的幻想。我们每日每夜都在见证着科技发展为我们所带来的影响,但因为这个时间周期的漫长,我们往往不自知。正如再早十年,谁也没有想到智能手机的普及会让我们抛去沉重的钱包,现金,信用卡,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然而当我们对这种信息化生活习以为常后,也忘了不过几年前,很多人连苹果手机是什么都不知道。而科幻小说的作者做的就是将这个缓慢进程的钟表拨快到一个极致,让须臾几十年生命的人类可以看到几百几千年后的人间。

  想象力有多大,能看到的未来就有多大。

  正是基于大家对未来的热情,中国的科幻小说极少涉及历史板块。仿佛那些已成既定事实的东西,失去了让人们回首看看的意义。放眼科幻小说中,比比皆是的都是西方先进的科技元素,悬浮的计算机界面,成熟的AI技术,科幻一直电影以好莱坞为标杆,却少了些“中国味”。中国引以为豪的灿烂历史不该只在科幻小说中沦为背景板,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中国市场出现了一种独特的文体-“穿越小说”。以现代人回到古代(又或者是反穿)的冒险经历为卖点,掀起一阵穿越风潮。

  穿越文可以说是历史科幻的一个分支,但是绝不能代表历史科幻的全部。因为其主打的是天马行空的爱情故事,文章的主角是人物,所有情节都是围绕着主角个人的际遇展开,而不是这个世界或是事件本身。

  《时间游戏》里从来没把焦点聚焦在同一个人身上。回到过去目击历史的实验员一直在变更。因为他们只是读者的眼睛,是作者放到历史中代替我们目击历史的载体。这个设定能够最大程度的将读者的注意力放在那些历史未解之谜的本身,而不是带有金手指的主角们如何在古代凭借着现代的文明结晶登上人生巅峰。

  之前说过,放眼未来的科幻小说,因为未知,所以给了作者尽情想象的空间。而历史科幻小说则局限住了一个“框框”,这个框就是我们已知的历史事实。历史科幻小说的作者首要原则就是要尊重历史,但是这个框框并不会限制作者的想象力,反而给小说增添了一丝“原来如此”的趣味性。

  因为这个框并不是二维的,而是立体的。长宽高限制住的同时,上下留给了作者无限延展的空间。

  例如,同一个“鸿门宴”的故事,关于项羽为何在占尽优势的时候,没有杀掉刘邦,最后被反杀。无数个学者历史家提出过假设。而本书的作者提出了一个绝无仅有的假想,是因为回到过去目击历史的实验员告诉了项羽结局,还有历史洞的理论。项羽爱上了实验员,为了和她留在同一个时空,他选择在明知结局的情况下,不改变历史。这种刻意的不改变,在历史上反而成了谜,导致几千年后,仍有人关注着他。这种猜想会引发出一个类似于“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猜想。在时空旅行变成现实的前提下,历史变成了一个圆,说不清是过去造就了现在还是现在成就了过去。细细咂摸这个哲学问题,会让这篇小说的立意更加意味深远。

  《时间游戏》属于或然历史范畴的小说。按照维基百科的解释,或然历史的概念是“一个小说的门类,故事的背景是一个或几个历史事件的结果与真实历史相悖的世界。”

  比如说,二战,和美国南北战争就是或然历史的一个经典话题。“假如二战中,美国没有介入欧洲战场,会怎么样?”“假如美国南北战争中是南方胜利,现在的美国是怎样?”美国历史只有短短两百余年,而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长历史容许我们的作者从史前文明探索到封建社会再到民主改革。数之不尽的题材,供作者选择。《时间游戏》从中选择了十二个有代表性的历史不解之谜“如果荆轲刺秦成功会怎么样?”“如果张衡的地动仪流传下来会怎么样?”“如果项羽杀了刘邦会怎么样?”……

  似乎有无数个历史洞等着我们去探索,然而在本书中最终历史仍然回到它的正轨。这就十分有趣了。作者通过天马行空的幻想和有据可考的历史细节完美结合,让读者觉得新奇的同时又挑不出错误。完全可以当作一部野史来读

  这十二个历史重要时刻的选择并不是随机的,独立的,而是基于一条隐藏的故事主线。把故事脉络从科幻的外衣下剥离出来,也可以当作一本独立的剧情小说来看。这是作者的又一个创新尝试。科幻历史小说在中国目前还仅仅处于开局的形态,还有各种不同的展开态等着作者们去探索。为每一次的创新留下掌声,无疑可以鼓励他们走的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