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代香港人》读后感(三):丰满香港
想找到2005年初版的牛津版目录比对一下篇目异同,竟然不得,因为中信这版有好几篇写于2005年以后,自然不在牛津版中,那么牛津版哪些篇目没收进中信版呢?我对这个好奇。对陈冠中,之前所知仅因《盛世》,不过特意在陶宝上买的麦田版,放到现在也没来得及读。可是香港作家笔下的“香港人”对我极具吸引力,没想到的是《我这一代香港人》真正谈“香港人”的篇目并不多,第一部分七篇中的六篇吧,《杂种城市与世界主义》,严格讲来并不专指香港。就是写香港的几篇中,也有极出意料的,比如谈创意、谈设计。赶紧补课,香港回归十周年时,陈冠中接受的专访好象不少。《南方人物周刊》的《陈冠中 我这一代香港人》有概括:“从香港到大陆到台湾再重回大陆,从内容到经营到投资,杂志、电影、电视、音乐、图书、文化经纪,陈冠中是当之无愧的跨界王。”什么叫“从内容到……”不甚明白,不过总算扫了盲,“跨界王”嘛,当然什么都能写什么都能谈。其实心平气和一些,有《我这一代香港人,成就与失误》和《90分钟香港社会文化史》,“我这一代香港人”这个主题,陈冠中已经写得不可不谓透彻了。
想要了解一个城市,了解那里的人,除了在那里居住,生活和工作,最便捷,也是最跳脱的方法——比你住在那里还要好——恐怕就是读那里的作家笔下那里的人。要说香港,大陆人太知道了,影星歌星如数家珍;英殖民地九七年回归“一国两制”,尽人皆知;香港人的职业素养、效率,香港的法制精神,廉政公署的厉害,电影里没少见识,佩服、赞叹或者心向往之;去香港办过事的,跟香港人共过事的,对香港人的教养、敬业、专业,以及距离感清晰的彬彬有礼,怕是也少不了切身感受;购物,更是轻车熟路,我就有闺蜜,去香港买东西,比回她三小时车程的江苏老家还勤。可是“香港人”,我们究竟知道多少?他们一路如何走来?希望什么?担心什么?珍视什么?厌恶什么?爱什么?有没有恐惧?……一直以来,我都将香港人视作华人良心的中坚,为他们的付出和坚持,为他们常常为了跟他们八杆子打不着关系的大陆某个地方的某个人的命运挺身而出,为他们捍卫他们的原则的不妥协和不退让,为他们的大善和正义……“香港人”,总令我佩服兼感动。
在《90分钟香港社会文化史》中,陈冠中既将“香港人”和“香港文化”的历史脉络、演变过程梳理得十分清楚,观点中肯又透着犀利,读来心悦诚服不说,也颇有豁然感。鸦片战争前,香港岛不仅有庙还有学校,是带着中华文化进入殖民地时期的。第一任港督便规定香港在以英国法律治理的同时,保留大清律例和乡规民约。像“纳妾”这样的大清律例,也施施然延续到了1971年。当大陆轰轰烈烈地兴起新文化运动时,“殖民地政府竟主动提倡中国国学”。于是,中国传统文化在香港既未被殖民政府改造,也躲过了新文化运动,更躲过了1949年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由国家发动的强力清洗。惯常以为中国传统文化保留得最好的地方是台湾,原来香港人的文明素养并非完全受益于西方文明,更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底子。“香港比中国更中国。”陈冠中在一个访问中说。
“文化沙漠”,原来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末香港本地文化人的自忧自扰,后来如何就成了大陆人的优越感,不得而之。其实只要想一想,连阅读自由都没有,更别提出版自由了,却嘲笑有这自由的地方是“文化沙漠”,就知道有多可笑了。
思想在香港,既体现在精英身上,也在民间。香港的民主运动、公民权诉求,可以溯源到省港大罢工。“香港是当代中国思想在某些时期的孵化器,在另一些时刻的推动器,甚至曾在万马齐喑的日子成为海内外孤存的一盏明灯。”大凡关心中国政治的人,都太明白这点了。
“香港人”,陈冠中说是被发明、想象、建构出来的,但它既是客观存在,更有其历史意义。陈冠中那一代香港人,即1949的以后出生的所谓“婴儿潮”一代,对香港的归属感、认同感,亦即“香港意识”,是慢慢建立起来的。50-70年代是酝酿发酵期,80-90年代进入旺盛期。“香港人”,“越叫越顺,引以为荣”。
很深或者说颇隐晦的反思,则在《我这一代香港人,成就与失误》中,陈冠中自称他们那代香港人是“经济动物”,“骨子里是比较自利和算计的”,对大陆普遍“畏和疑”,公务员们现在和以前一样,老板叫做什么做好就是,爱国和民主,倒成了“一代人迟迟交不出的功课”。这一代香港人,“成功所在,也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所在。香港的好与坏,我们都要负上绝大责任。”
在《90分钟香港社会文化史》中,陈冠中就谈了“香港的杂种本地化”,说杂种的本地文化,是超越“多元并列或浅度观摩交流”的深度混杂,杂种化加本地化的过程,便是自主创新的过程,是后发大城市再度本地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文化混杂。除此之外,另有专文《杂种城市与世界主义》,深议世界主义的价值观之文化和文明的并存与交融,而这是民族主义必须与之结合的,否则,“没有世界主义成分的民族主义,将是战争与死亡的民族主义。”
除了关于香港的文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外,关于北京的、台北的,现在想来当属意外之喜。在《台北这个城市的好》中,陈冠中关于雅各布斯“好的生机勃勃的城市”的形态要点的介绍,已然令我浮想联翩,在脑海中搜索上海还有没有符合这样标准的小区块。陈冠中关于街道、城市想法的自我纠错,其依据,也是雅各布斯的理论。而在《住在雅各布斯的城市》里,再次重逢雅各布斯“好城市的秘密”,依然欣喜。“小街区、高密度、功能混合、不同年龄的建筑物并存、保持街头热闹、减少沉闷地带,甚至不要乱建面积过大的公园。”想想看,多好!
有的篇目则看得十分累人,比如模仿苏珊·桑塔格《坎普札记》体裁的《给受了过多人文教育的人》,呵呵,我发现我的密集恐惧症也适用于文章,这种不适其实在读《波希米亚北京》时就有了。
还是说说吧,陈冠中先生文字的粗糙真是吓了我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