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解决了一直困扰我的几个问题。1、香港人的处事原则究竟是怎样的,书里是这么写的“没什么原则性的考虑、理想的包袱、历史的压力,不追求完美或很大很宏伟很长远的东西”“能随机应变,什么都能学能做,用最有效的方法,在最短时间内交货过关”“我们自以为有专业精神,懂得按游戏规则办事,但如果能过关也随时可以不守规”。2、香港人的“本土化”以及延伸思想的由来,这其中主要对象是婴儿潮一代,即50年代初到60年代末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对内地没什么感情,而内地那几年的情况多留给港人以负面印象;港人本身开始富裕,并拉开与内地差距,正所谓最不敢相认是穷亲戚,所以……;中产阶级在崛起,证明这个地区的发展是稳定坚实的,香港人开始建立起绝对自信,励精图治在没有什么周边竞争压力的前提下,共同把香港建造成全球经济节点,这个目标在80年代实现了;香港左派骚动的发生,却反而让港人开始反思,认清一些事实,追求一种稳定,于是偏向殖民地政府;殖民地政府也借势开始反哺,更重视亲民,并促成之后的一系列改革措施;70年代麦浩利总督的励精图治使得香港脱胎换骨,让香港拥有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基石;由婴儿潮一代,带动他们的父母辈,子女辈在身份上的认同,心态上也由曾经的过客发展成为扎根于香港本土的“香港人”;婴儿潮一代接受的英美新文化,使他们和同代内地人,也就是我父母那一代在人生经历、知识结构和世界观上差异很大。上述所有的一切造就了“香港人”,也造就了如今的香港人和香港文化,他们有很强的身份认同感,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下的年轻人的行为和思考方式。3、前几年,去香港旅游,给人的感觉就是香港确实与内地不同,这种不同倒不是经济上的,而是文化上的,但我怎么也讲不清也想不通,这种表现在外,特别明显的不同是来源于什么?书中讲到的一点我觉得特别有道理,他认为就是所谓“多元文化”研究了这种不同,香港的文化参杂了中国传统文化,广东文化、外省各地文化、民国文化、内地中央政治文化、英国殖民地文化、世界各地文化,由这些文化经历史演变糅合成了如今这颗东方之珠,这就是香港社会形态的由来。4、香港未来发展会如何?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hk会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继续作为世界经贸航运节点起作用,所以未来将保持繁荣,另一种观点是,随着内地各大一线城市的崛起,香港原本的优势丧失,逐渐人才流失,资本转入内地,而相对一些政策也会收紧,香港逐渐沦为二三线城市。总的来说,作者认为香港的繁荣,对内地是有好处的,历来的现实主义行为模式都不会让内地促使香港出现不利局面。5、什么是最有品质的城市?作者给出的答案是台北,我也颇为赞同,他给出的理由有三点,一是街道间距要求,二是楼房多用途,三是年代感层次。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节点,有很多不足之处,他列出五点曾经错误的认识,然后把现在的观点摆出来做对比,这里简单介绍下后者,一是提倡步行地铁而不是私家车用以节能释拥,二是人均居住面积35平而不是独栋别墅,远住郊区(工作市区),三是让街道和封闭式购物中心一样生意兴隆,真正创意多样化,因为有创业有特色的城市是永葆魅力的,四是放弃原本封闭大楼的大量堆积,失落空间在未来会是人们心中一个梗,五是一个“小区”概念,要有一个可持续性目标,或者说联境的概念。建筑的多一点考虑会给未来给多的回味空间,不要再像当年梁思成和北京城的典故那样,让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