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本书并不在我的好书书单里。这里单独提出这本书来,纯粹是因为最近这半年出现的香港问题,涌现了许多负面的报道和有失理智的抨击。我觉得应该拿这一本书出来说说。
先说说我的立场。首先,我的立场比较中立。对于任何一方政府主导的新闻我持怀疑态度。在切断了解媒体的基础上,很难说真相究竟是怎么样。
这一本书记录了一个香港人眼中,香港的由来。
从渔村到殖民地,再从殖民地回归。这其中香港的变化,尤其是香港在殖民地期间,民主政治体制的建立,自由经济的形成,金融房产的高速发展,包括香港人在这期间的教育,生活习惯。
当然啦,后面也有说香港回归时候的状态,大量的移民等等之类,包括回归后的一部分事情。
可以说,这本书的叙述是很中肯的,基本上没有极端的描述。对于后来香港人在民主政体,和自由经济上的自信也确实是如此。
我认为读完这本书对于你看待今天香港问题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思考。香港原来是什么样子,他们原来怎么生活,怎么去看待事情,今天出现的事情为什么会引发矛盾等等。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应该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五毛煽动,缺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更不要意气用事,宁愿不顾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