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代香港人》读后感(七):陈冠中的三城记
文/***
许鞍华曾经拍过两部在她的生命里有重要意义的姊妹篇:《天水围的日与夜》和《天水围的夜与雾》,后者还获得了第29界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天水围在香港新界的元朗区,不少大陆来港的新移民居住在其中的公共邨屋里。因周围的环境条件以及面对新生活的压力,外加港府的公共资源问题,这里发生了几起不寻常的案件。
《夜与雾》就是以一起天水围灭门惨案为蓝本拍摄的,行凶丈夫是香港本地人,妻子是来港的大陆客。与《夜与雾》相比,《日与夜》的确显得淡定了点,好像没有什么“料”,将三代港人日常生活娓娓道来,是底层香港人的人生缩影。故此,许鞍华遭遇了上映的滑铁卢,票房惨淡到可以忽略不计。香港人不太待见这种看似无意识的影像纪录,自我反省总是不如人意,若是推倒思维的墙重新审视自己,收获便会大不同了。
陈冠中比许鞍华年幼几岁。陈生于是1952年的上海,许生于1947年的辽宁鞍山。他们之间隔着香港的“婴儿潮”时代(1949年以后出生的一代)。相比之下,许鞍华将视线聚焦在香港本地的民生日常之中,含有悲天悯人之意。而陈冠中则选择走出去,在台北居住六年之后久居北京,对于同根同族的三座城市的文化生活,他最有发言权。
在《我这一代香港人》中,他以简短的语句阐述这些城市的前生今世,并试图梳理它们的脉络与困惑, 挖掘予以它们疾病的苦药与良方。不论陈冠中的理论依据与结论如何,我们首先要肯定的是一位知识分子的良知与反思的诚意。
梁文道谈及陈冠中时说:从前我一直都说不准陈冠中的形象,最早他是全华文世界第一个写专书介绍新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冷门作者……他始终是个作家,一个锐利的作家。诚然,他手中的笔像一柄锋利的手术刀,即便不如当年的鲁迅尖锐,但的确写出了许多我们看不到,看到了也不想说的“真心话”。
我第一次去香港是1999年,彼此东方之珠盛大回归的余风还颇有些迷人之处。记忆最深的尖沙嘴的海浪和弥敦道上的豪华门店,素不知弥敦道是英国人在九龙半岛上辟得最早的一条道,是抹不去的殖民地痕迹。香港是个混搭的城市。“香港文化的主要成分,除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其中亚系统岭南或广东文化之外,也有了西方文化,特别是英式殖民地文化。”陈冠中在《90分钟香港社会文化史》里为香港文化这样下定义。 此言正说明了香港的独特性:即孤立又融合。
世界上的各民族种群都有寻求身份证明的渴望,由此还引出不少恐怖暴力的争端。香港回归后,处于殖民地遗老与大陆新贵夹缝里的港人的确有种无根无土的感觉。我能感知到如文中所言“有了‘港人’,才可能有‘港人治港’”的忧虑,担心失去身份认同。其实,东方之珠对于大陆乃至世界的位置是无可代替的。我有许多香港同事,他们勤劳奋斗,刻苦认真。他们自身的能力是外界手段无法剥夺的。大陆经济放缓以及各类调控政策的确造成了香港失业率增加、房价上涨以及物资缺乏等问题。这与身份无关。也许血浓于水的话说在当下有点轻巧。就像陈冠中说的,“大家都应有足够的智慧……让多层次多方向的公民身份共存共荣。” 谁人都无法改变历史。过去只有一个,未来却有无数的可能性。
《台北这个城市的好》,题目正合我心。在我的印象里,台北是最像中国的城市。在台北的大街上漫步会被一股温暖的人文气息包围。外媒采访台北市长郝龙斌,他承诺如果向三个台北人问路,其中一定有一个人会把你送到目的地。外国记者大笑回应:只问过一个人就被送到了目的地。我也曾经有过相同的经历。如此说来,陈冠中从城市规划与建筑的角度诠释台北的好反倒让我觉得遮掩了台北人的人情味。
陈冠中在《波希米亚北京》中用波希米亚风格形容北京的文化氛围。他认为那些从四面八方漂到皇城根脚下的摇滚歌手、画家、装置及行为艺术家像波希米亚人一样,融入到北京的文化追求者里。其实,波希米亚是个模糊的概念,有人也曾经称香港为波希米亚香港。喝豆汁饮酸梅汤的北京,波希米亚只是一种现象,并非能概括的全部。
北京、香港和台北是陈冠中居住过的城市,也是我曾暂居的城市。作为作家,他从精神层面去挖掘糟与好。作为读者,我从生活层面去看待苦与乐。三座城市变迁,几代族人离愁。是谁在低声吟唱:我们拥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