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读后感(七):小感
“这个世界不是乌托邦,不是世外桃源,但十分美好!”——余华
相较读起来心如刀割的《活着》,余华的《第七天》更多的继受了《兄弟》下的荒诞与冷酷。读完《第七天》的那一刻,内心五味杂陈,感慨当下的社会…《第七天》涉及了一些社会黑暗面:暴力拆迁、社会鼠族、卖淫嫖娼、医院内幕、刑讯逼供等,但也不乏温暖与真善美的部分:杨金彪的无私、敬业爱岗及伍超对鼠妹真挚的爱等。
总的来说,缺乏有力的情感催泪与悲痛压抑的《第七天》,更多的注重以超现实的黑色幽默来暗讽批判社会上的暴力执法、道德沦丧、贫富分化、价值观畸化等现象。
看完豆瓣及知乎上的热评,多半是对《第七天》的否定,内心多为余华感到不平,也不时从评论人的言语中,心生出一种恐惧——是否社会渐渐处在这样一种境况,即人们在内心中已经播下了对当代社会黑暗面的麻木及冷漠的种子,并且已经亭亭如盖,丧失了对该种现象的研判能力了呢?
平心而论,窃以为《第七天》之作,余华更多的是在于唤醒我们的问题意识,以及告诉社会尽管黑暗,但也依旧温暖美好。我相信,《第七天》之作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