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这部小说是作者余华在2013年最新推出的一部小说。小说出版之后,在社会中的销量是非常不错的,可是就口碑而言,反倒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有的评价说这部小说是余华的败品,有的说它“匆匆忙代表着中国”,有是说“对余华特别失望”;另一种声音,说“把中国人的悲哀和善良都写绝了。”我的感受后一种,认为这部小说用虚幻手法写活了中国当代社会人内心悲凉及与现实碰撞之后的“无处安放情感”。
不能否认的是当初买下这本书就是冲着余华这位响当当的作者去的,看过之后顿觉得买得值得。小说用虚幻的手法讲述了一位已死之人带着灵魂游荡在社会上的七天,有回忆,有情感,有故事,情节虽然荒诞,但是“袭警”、“拆迁”、“弃婴”、“卖肾”这些现实话题却离我们又非常近。
小说中的主角,是一个飘荡在冥界的灵魂,它小心翼翼的寻找着自己在这个社会出现过的痕迹,你会发现它其实寻找的是一种存在感,一种现实感,一种无助感,也许在这部小说中有余华对这个社会的绝望。小说中夹杂着作者的抒情叙事风格,这是在他的一般作品之中难得一见的情感表达。有的评论对作者一直以来强有力的现实叙事所折服,不喜欢这种抒情表达方式,但是我却认为这种抒情不矫揉造作,不浮夸,用于小说中的几个情节之中大有顺势而为的浑然天成
总之,看完小说,让我泪流满面。在我心中,能打动读者的小说,就是好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