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如进天堂,生如在地狱
不知作者为何要将书名定为第七天,我觉得如叫《浮生七日》、《死亡笔记》抑或者《灵与肉》、《梦溪笔谈》之类的都不错呢,是因为第七天的时候上帝安息了,是想说明大地的一切都死亡了嘛。这个我不知。
余华的作品故事很荒诞,但我很喜欢读,书不释卷,一早上便读完了。总为他写故事的新意手法惊喜,这本书的构思很是新颖,用一个死亡之人的不断寻找和不断遇见新的死亡之人来叙说当下的社会问题,它所反映的正是社会的悲哀中国的阵痛,作者可以将这些社会现实借由死人之口说出,又该是怎样的无奈和悲哀,那些底层的想要好生活的在现实中却无处容身,那些依权仗势的,财大气粗的,即使死了也依旧傲然,待遇不同
作品中反映的这些社会问题,是我们所最常见,身边常有的,作者一说,真如历历在目。虚无缥缈间的杨飞,一路需找父亲,一路揭露社会黑暗,只是在这社会黑暗间人类温情更显得动人,即使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欺辱胁迫,可骨骼与骨骼之间相亲相爱,没有仇恨。强拆、霸王吃喝、陪酒公关墓地太贵、特权尤甚、黑市卖肾、医院黑幕、扫黄打黑、上访等等,一幢幢、一件件,都将这些可怜的人送进地狱,哦,不,天堂,应该说他们是从地狱解脱出来。
作者对社会现实的讽刺,正是通过在人间不能好好活,死了反倒活的怡然自得展现的。如鼠妹和伍超,平凡简单的一对,只想要通过自己好好的努力找一份工作,填饱肚子,并对未来有点小小的渴望,那就是挣了钱了,买一套房子结婚,每个正常人的最基本的梦想,可这个社会却容不得他们,将他们一次次嘲弄,一次次欺辱,直到讨饭,直到死亡,即使死也是奢侈的,因为那块墓地需要用最珍贵的东西才能换来,这又是多么可笑和荒诞,但这样的可笑和荒诞却恰恰是事实,是现在就在发生着并愈演愈烈,这不是他们的悲哀,这是整个中国底层人民的悲哀。
我和父亲之间的这段亲情,李月珍视遗弃的二十七个孩子如自己的孩子般的疼爱,伍超对刘梅的爱,寒风瑟瑟中小女孩对父母回家的渴望,这些让我在这个绝望的社会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人世间美好的爱,而这就如黑暗中的一束亮光,虽然很微弱,但我却从不放弃,我知道,这束光终有一天会驱散这黑暗。
活着的人永远为了死亡的人痛苦,而死亡的人发现活着才是痛苦。如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