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通读一遍心情更是久不能平复涌起诸多思绪, 韩烨和帝梓元身负太多不能真的随性而为 ,每一步都是精心策划之后的洒脱 可是他们依然纯粹而热烈、 执着且坚定 不动摇不退缩, 怀抱初心为国为家为民。 若这样都没有善终的话 ,这世上怕是不会再有如此真挚的爱情了。
同样心疼书中的许多配角。安宁独自背负了残忍的真相却又不能到处,只能远赴西北赎罪,可这并不是她应该受的苦难,她应该做一个随意洒脱的长公主,闲时煮酒饮茶,乐时烈马过市,张扬不羁,身边有爱人施诤言,有挚友帝梓元,有兄长韩烨,可是没有,一切都在青城山下戛然而止,在鲜血和利刃中喷薄至尽,徒留一抔黄土等人无声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