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人的故事12》读后感(十):当罗马人不再像罗马人
3世纪的罗马,命途多舛。北方蛮族东方波斯的入侵,瘟疫的爆发,财政的空虚等等。颓败雪球越滚越大,压得罗马人和他们的统治者都喘不过气来。
古罗马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自信,罗马人越来越不像罗马人。失去了他们兼容并蓄,为帝国奋斗的特质,不得不放弃了许多优秀的制度。卡拉卡拉颁布的“安东尼努斯赦令”,让每个行省人民都拥有罗马公民权,表面让人们更加平等。但实际去让这一罗马公民权从期待权变成了既得权。极大减弱了人们为公民权而奋斗的动力,再也没人在死后的墓志铭上写“这是位罗马公民”了,以前行省人民源源不断为统治阶级输送人才的局面也不复存在。同时,行省税也沦为摆设,财政更是雪上加霜。
皇帝更是更迭频繁到让人咋舌。经常一年一个,大部分还是被谋杀的。西方的皇帝跟东方真的很不一样。他们似乎更倾向“民主”的方式来选择统治者,不行就换。不想东方这边,刺杀皇帝这件事,是件有极大成本并且观念上根本没有基础的事情,而在西方似乎司空见惯。罗马在奥勒留之后,依然有诚心诚意为帝国付出的人出现,但是这类人已经不再占主导地位了。即便有像奥勒良和普罗普斯这样有贤帝风范的皇帝来挽救帝国,却还是会遭受意外和刺杀。罗马帝国,真的是即衰败也开始倒霉起来。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时运不济啊!
时运所致,沉痛的同时也让人深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