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果不其然在五贤君最后一位的奥勒留将皇位世袭给嫡子康茂德之后,罗马帝国噩梦开始了,近一个世纪的黑暗时期,从180年到284年24位正式皇帝,数位割据诸侯粉墨登场,谋杀,谋反,被俘一场场闹剧上演,终于使罗马帝国失去锐气落入迷途。
2. 我雄主汉武大帝长驱大漠,直捣黄龙的策略将匈奴人赶到了西方,匈奴人又打败了日耳曼,日耳曼蛮族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并且觊觎罗马的繁华,开始了大规模的入侵,让接下来的君主疲于应对,于是有了高卢帝国和帕尔米拉王国的独立
3.罗马随着疆域的扩张,统治方式却因循守旧,于是在遭遇蛮族入侵,手握地方军政大权的总督造反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不得赞叹华夏民族的郡县制度,以及强大的文化认同,这才是三千年文化传承不灭的根由。
4. 我朝目前的高层选举制度越来越像罗马帝制时期的选举,权贵阶层的指定为主,平民阶层的个人努力为辅。读罢本书不禁为我朝的前途更添几分信心:美国沿袭罗马共和时代的选举人票制度,平衡了种族,地域的差异,创造百年兴盛,而我们基于国情,继承了罗马帝制之后的指定继承制度保证了政策的延续和继承人资质的鉴别,万事轮回,相信我们的这片土地存在这兴盛的基因,相信这片土地的人必会因为祖先的丰硕遗馈,民族的深厚底蕴以及个人的不懈努力,终会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