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昌盛、技术先进、秩序井然的社会中,一切都成为绝佳的体验:人们被通过强制的基因配对和育龄控制以期获得先天条件最佳的下一代,再通过被政府规划的营养配餐、疾病防治,乃至灭绝绝症等手段,达到政府认为最适合的统一寿命。人们处处被照料,事事被安排,生活中的一切只要照办即可,俨然一台大型机械上死气沉沉的零部件,在表象下的“完美”中,人性或被压抑禁锢,或被消灭殆尽。这些在《美丽新世界》中似曾相识的未来布景,被《华丽窒息》的作者艾莉•康迪转移引入,她以一位少女的成长经历为主线贯穿始终,巧妙糅入推理元素,通过层层铺垫渲染,步步推进展开的手法,在描绘温暖亲情、动人友谊的同时,一系列真挚唯美的爱情故事喷薄而出,令读者欲罢不能、回味无穷。
在乌托邦宏大的叙事背景下,卡西娅与恺的爱情如同春泥中破土而出的一粒种子,蠢蠢发芽。然而,在连种植花卉树木都不得不在政府的掌控下进行的社会国而言,他们的爱情显然是不被允许的,更何况,恺的身份还因其出身而几乎位于这个"平等"国家的最底端,被剥夺了包括婚姻等在内的大量权利。恺是那种不难被爱上的邻家男孩,由于环境所迫,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压抑活跃、坦诚的本性,克制着想被人了解与认知的冲动,低调地隐匿在人群中,是卡西娅的爱在他周身的蚕茧上撕开了一道缺口,射入了一缕温暖的阳光,也让他第一次有机会在家人以外展现一个真实的自我,这自我充满才华、技能与叛逆。而叛逆与抗争正是他与卡西娅爱情的接合点,不知是他们谁身上的这种特质先点燃了对方,在社会国的茫茫黑幕下,他们的爱就在他们彼此间反抗火花的碰撞下,迸发出微弱却耀眼的光芒。他们绕开国家的眼线,在山峦与层层密林的掩护下分享知识、交流想法,一同朗读与书写。他们在对方爱的呵护与鼓舞下一同成长、愈发坚强。而作者极富浪漫笔调的情景设置刻画,让这一幅幅画面感极强的温馨场景仿若电影般跃然纸上。
《华丽窒息》是反乌托邦小说完美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艾莉•康迪本是位普通的家庭主妇,一次与家人的聊天促使她写就了一经出版便大受好评的完美三部曲,也让她的身份晋升为新锐作家。更值得一提的是译者卢宁,她的译笔不仅流畅易读,且字里行间尤能看出她对用词的精心斟酌,是她的努力赋予了书籍更多的中文本土气息。一本《华丽窒息》值得推荐,也值得拥有,同时也期待完美系列的第二本《命运游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