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有什么不能释怀》读后感(三):妙龄女子奇幻旅程
摘自《我还有什么不能释怀》
所有的人我关系,都是一面镜子。在这一面镜子里面,事情是曲、是直,看得很清楚
——大前研一(日本经济评论家
某天,一位住在十一楼的妙龄女子,因为受不了生活的压力,心一横,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然而,正当她从十一楼的高度纵身往下跳时,身体降落速度出奇的慢,空气中仿佛有一股庞大的托力,带着她缓缓下降,让她有足够的时间,近距离观察每层楼正在上演的真实人生。
“你这个混账,我当初真的是瞎了眼,才会嫁给你……”住在十楼那一对在人前恩爱有加的夫妇,不知道为何事,两人竟互殴了起来。
“老天爷,你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九楼的单身男子,坐在床边,正一个人独自啜泣。
“你们这对狗男女,竟然被我捉奸在床……”八楼的辣妹看到未婚夫出轨,几乎要崩溃。
住在七楼,向来笑容满面阳光男孩,正在服用抗忧郁药物;六楼失业的离婚男子,还埋首在一堆报纸中,寻找能糊口的工作;五楼受人敬重的退休教师,正在偷穿老婆内衣
“你不要解释了,现在就给我搬出去,这次我是真的跟你分手,分定了……”四楼的女子极力扯开嗓门,第一百零一次,向一脸毫不在意的男友提分手。
三楼的独居外省老兵,一脸茫然地望着门口,还在巴望着有人来探望他;二楼新婚才半年的莉莉,捧着婚纱照,依旧盼着闹失踪的丈夫回家,还不断喃喃自语:“为什么要离开我?我找你找得好辛苦,快回来好不好?”
一直以来,跳楼的妙龄女子都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但在快速扫过一幕幕人生百态之后,惊觉,原来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辛酸;相较之下,其实自己过得还不错。然而,当她想通了这一点,一切已经来不及……
心的体验
这是一则出自知名漫画家笔下的故事,简单插图背后,没有太多的文字描述,却能让人轻易揣摩插画主角身处的情境,因为类似剧情,也经常在我们生活周遭上演。对于人生,我们通常都抱持着减法心态,觉得自己缺了这个少了那个,殊不知,人比人气死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难处要面对,但我们却往往陷在自己的问题里面。
如同这则故事所传达的,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剧本,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也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应该得到的。认清了这一点,人生,就真能随遇而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