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这种用实验,故事,数据进行叙述的书。我们善于联想,总是试图归纳看到的事物背后的规律,即使对随机事件也本能的倾向于此。思维的进化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贝叶斯模型,起初可能并不精确,随着观察和理解的深入,逐渐提高精度。但这不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如果意识不到这是个过程,无法一蹴而就,就容易陷入初次印象的认识偏差中。最近读了几本解读大脑的书后,一个感受就是我们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非理性行为。多读书,多了解科学知识,更理性的生活,不必很聪明,但坚决不能被蠢事蒙蔽。朋友圈里各种求神算命,胡乱猜测的信息,背后多是不理性的思维作祟。要避免成为这样的人,就要不断去伪求真。 还是那句话,不读书,整个世界将会在你身边呼啸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