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读后感(五):看上去很美
这是我写下的第一本“书评”,与其说是书评,不如说是读这本书的那段时光凝结着特有的回忆。就像你听到了一首歌,自然而然地想起了一些事,这首歌便是那段回忆的钥匙,开启你某段封尘已久的记忆之门。
我从二尖山的山坡上走下去,又继续爬上了孙家沟那个小坡,沿着路边搭起棚子的小市场,溜着马路边去赶51路公交车耳朵里插着耳机,mp3里下好了有声小说。这就是我最早接触的《看上去很美》,那是在大学的一个周末早上,天气清冷,要去兼职讲课的路上。襁褓中的方枪枪,眼睛里倒映着的小灯管,画面感一下子被点燃,我喜欢上了这本灵动的小说。
后来听得陆陆续续,直到今年春节期间,我失恋的那段日子,又重新拾起了这本小说,从头到尾地看完了。
故事的梗概不再赘述,整本书有两种氛围。第一种氛围,是在方枪枪幼小的时候,为他的想象力感动,我小时候和他差不多,时常也是分不清楚是梦还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这部分尽是浪漫主义的幻想,让我想起了高中图书馆借的一本叫《收藏》的书,都是以孩子的视角,讲特定年代的故事,有特殊的时代色彩紧张又渗透着浪漫情怀。第二种氛围,是方枪枪和小伙伴们长大一些的时候,根据故事的情节,那个时候应该是文化大革命了,靠后有那么一两章节奏压抑的,估计当时作者的心情应该不太美丽说实话,由于结合着时代背景,而我对那个特殊时期没有什么研究,不太了解。看到后来,有好多文字冥冥感觉到作者要告诉我们更深层次的东西,但真的没太看懂。也许再过一些年,更多了解了那个时代的故事,再来看这本书,就能看出作者的意图了。
这本书充满着老北京人的幽默感,以一个孩子的视角“故作天真地道出了很多沉重的问题,有时候,不如意或者时代的动荡可以将本来苦涩的东西色,让它变得不一样,将回忆对比得很美。
方枪枪长大后娶了陈南燕,书中有一个细节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注意,关于一张照片的讨论,方枪枪和陈南燕的记忆不同具体章节不得了,但读到那个章节的时候,心里好温暖啊。
电影版的《看上去很美》只反应了故事的好小一个部分,有更多想象的东西,只有读书时来意会,所以说,文字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它可以带动你全部的想象力。
最近一两年一直在忙工作,忙考试,现在终于想放缓脚步,好好感受一下生活了。在今天,把曾经读这本书的感受写出来,真快乐
看上去很美,真的很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