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读后感(三):大俗即大雅
用三天的时间以每天一百页的速度看完了王朔的《看上去很美》。感觉很有阅读快感。王朔的文字很流畅,很风趣,很有北京话的风格。从语言的角度,这是很出色的一本书。
这本书从一个小孩子,方枪枪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从保育院开始,一直到上小学。在他的眼里,逻辑清楚是非经常混淆,思维非常简单,再加上在特殊政治氛围下的畸形教育。书中涉及的小孩子干的事情都很有意思。从尿炕开始,到欺负旁边床的女小朋友怀疑保育院老师妖怪吃小孩;后又怀疑老师是特务报告;上学后暗恋漂亮的女老师,暗中想象自己是那个漂亮女老师的孩子……十年动乱那个部分有些灰暗,但也是时代使然。很有意思的一本书。
但是这本书没有什么思想深度。没有讨论一个社会问题,有点像方便面味道不错但是没什么营养。或许是其深刻内涵我今天还无法理解吧。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大俗即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