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全书,我迫不及待的想再看一遍自序。想起才看的时候,看了自序我却不想看后面的内容。只看完前两章的时候,我甚至都不想看完全书了。那里的感觉是凌乱人称与场景随意穿插,无关联的故事。有时有点无厘头的场景很让我觉得这有失一位大家水准。到第三章以后,才恍然大悟:我怎么能用一个大人的眼光去看小孩的故事呢?这时才佩服起王朔还原真实的能力,让你不从一个小孩的思维去对待情节时,就会陷入不可理喻困境之中。当我再次整理心态,用小孩的思维去看时,一个人宿舍里笑出了声。
问题出在要结尾的时候。毕竟我不是小孩子,我无法不去追究文中的深意,这是平凡成长和长期的语文教育留给我的硬伤。困难的是,我怎么也找不出书中除了方枪枪小朋友的种种劣迹和幻想外,还在所谓的“字里行间”里告诉了我们什么。这种感觉像中学时被老师组织踏青,回来要求就春游写作文时,蒙了。我除了去走了一趟,在路上和同学吹牛,一个人掉队在大树后撒了一泡尿之外,真没做什么。写什么呢?流水账么?
王朔可能早就预料到我这样的读者很多,所以在序中就鲜明的指出了自己的写作意图:真实,虽然囿于小说虚构。当我再读完序后才发现,对于每个人的童年来说,留下最多的不就是“真实”么?有比童年的主题背景更能表达真实这个主题的么?可当我们从成人的角度再来思考真实时,却又出现了另一个困惑:真实的本身是一本糊涂账。童年的记忆里没有成型的故事,只有片段似的文字和模糊不清的人脸与名字。这些都是毫无意义东西。难道真实的本质就是一种无意义?再想想,才发现,真实本身就是一种不求周圆与清晰,只求存在的事情。不在乎有意义与无意义,存在过,就真实。
可这是一本虚构的小说。作者也承认了小说虚构的本质,提醒读者不要相信里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