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建先生将自己这部著作命名为:《20世纪的两个知识分子——胡适与鲁迅》。这个名称看似平常,在我看来,其实却是有深蕴寄予内里:
其一,所谓“知识分子”,是些有独立的思想品性、坚执的精神操守,并且具有对社会公共事务关切热情和理性判断力的人们。他们当然有自己的“专业领域”,但与一般“专业人士不同,他们更表现出一种人世关怀与现实关注的品格,其行其言具有更广泛的文化担当,所以他们常被誉为“社会的良知”。这样的“知识分子”在当下中国自然尚为稀有,在一个高度体制化的社会场域内,充斥着谨小慎微的“专业人士”,他们被整合为庞大的“知识阶层”——但他们不是“知识分子”。上世纪初期,中国现代知识分子从“士大夫阶级”的历史躯壳中艰难降生,胡适与鲁迅则是其间有代表性的两位,他们各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大建树,更对“中国问题”表现出忧心焦虑深邃思索,因而具有真正的“知识分子”品格。我想,邵建先生在书册题名中,即点明其论说对象的“知识分子”属性实际隐含着某种当下性召唤: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何在?
其二,“胡适”、“鲁迅”,以“与”并置而列,在并行比较的学术实践中,作者强调其学术基点的中立性,表达公正评说历史人物的主体追求公元1949以后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段——或许它还延续至今,胡适一直是大陆文化语境里一个负面的存在物与被“批判”对象,而在所有“批判的武器”中,鲁迅犀利如“匕首”、“投枪”般的杂文,通常是最有效利器。对于鲁、胡当年的文坛论战,我们这些后来者理解“定见”,直接为鲁迅的观念牵制,而更深的主宰因素则是——20世纪中国曾经愈演愈烈的文化激进主义思潮,其登峰造极处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无法静心好好听听胡适当年的论说,其实那时我们压根儿就寻不见他的文本,它们长期被“屏蔽”在历史的“背阴处”,在专制极权的政治操弄下,当年平等交锋的鲁、胡双方,后者一方(胡)被取消了同等话语权,历史的对话就此被“虚构”成“一边倒”的“大批判”——这是被扭曲的一段历史。邵建先生将论说对象鲁、胡并置的中立态度,显然有“还历史本来面目”的思虑;而因为长久以来,胡适及其中国自由主义知识分子“被压抑”的文化处境,邵建的评说也显见“矫枉”的叙述意图
二
就更阔大的文化视界而言,“胡适”与“鲁迅”,这两个私人符号,其实早已成为两个文化符码,标志着20世纪中国两种不同的文化选择。他们当初同属《新青年》知识群体,在新文化运动与“文学革命”的年月,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践行着中国现代启蒙知识分子的文化职责与社会道义;其后,两人走向不同的文化“路径”,邵建概括:“五四两位最优秀的知识分子,一个从启蒙理性遥遥奔赴苏俄社会主义,一个依启蒙理性力践英美自由主义”——前者是鲁迅,后者则是胡适。
我并不认为晚年鲁迅就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他的思想“倾向于”社会主义,因此用“奔赴苏俄社会主义”归纳晚年鲁迅精神世界,在我看来并不精确,它显然没有充分关注鲁迅思想的独特性。在现代中国,鲁迅特立独行,无法归类,他自己因此而孤独绝望,其思考自有深刻老辣处,也无可避免存有缺陷不足。他青年时就认同拜伦等“魔罗”诗人,“立意在反抗,指归在动作”,以后也自认心内有“鬼气”——其实是一种颠覆的力量与冲动,这使他与20世纪的“革命”发生了某种精神共鸣,但鲁迅又始终对“革命”抱持怀疑警惕,且不相信一切有关未来黄金世界”的构想与许诺。不断有人指责鲁迅“偏狭”、“好报复”、“一个都不宽恕”——就事论事,其间某些评说也不无道理,但设若就文化历史意义论,鲁迅的怀疑精神对一个因专制悠久而奴性深厚族群,却是建构现代个体精神的有效资源
如果说鲁迅是现代中国的孤独“战士”,胡适则像一位“绅士”。我们曾经在某种意识形态语境中,将“绅士”作贬义解读,并将胡适矮化、丑化、甚至妖魔化,但真正的绅士自有教养与操守,且坦荡磊落。胡适,这个老中国的文化传人,身受欧风美雨滋育,意欲在数千年专制土壤上栽种民主政体的树林,其体制改良与制度设计用心良苦——你可以不赞同他的理念主张,但他不断碰壁的一生“实验”,也是现代中国的一份珍贵遗产
三
在我看来,“解放思想”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当代中国最富成果的精神收获,直到如今我们犹然受用其惠赠。在次第“开禁”的视界中,历史也逐渐还原其本真面目,比如今天,我们有可能静心好好听听胡适当年的声音与论说,而在鲁、胡当年的历史“对话”中,超越一面之词的牵制,于“两面之词”间发见历史深处的真相兼听则明——不幸我们却正如鲁迅当日所言,生活在“瞒”和“骗”的境地中。
其实,作为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两位代表,无论是胡适还是鲁迅,长久被歪曲、误解:就在胡适被妖魔化的年月里,鲁迅被推上文化“神坛”——这是特定政治对历史人物的肆意拨弄,无论鲁、胡均被极权政治用作演戏的道具。这实在与他们自己无关,鲁迅早已作古,胡适也远离大陆——退一步说:即便身在现场,又能怎样?对于自家身败名裂他定然也无能为力,弄不好还得头破血流,甚至被“坚决、彻底、干净地消灭掉”。
无论如何,能够将胡适与鲁迅并置研究,毕竟已是历史的进步。我无疑消弭这两位“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界限与思想差异,但在我意识里,他们是现代中国的两份丰厚遗产;并且,我还得补充强调的是:且不要盲从任何的“定见”,在鲁、胡之间简单而草率地作孰是孰非的选择与判断,先静心好好倾听他们的论说,认真读读他们的文本,而后再自己想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