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点球成金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点球成金读后感10篇

2018-09-14 03:3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点球成金读后感10篇

  《点球成金》是一本由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著作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6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点球成金》读后感(一):难道大家没发现故事本身也很好吗?

  如果想看这本书揭示的道理,其实不用读书,看看豆瓣里的书评就行。难道大家都没注意到故事本身也很有趣吗?

  读完书去查了比利·比恩的近况,他还在奥克兰运动家队。2012赛季奥克兰运动家队的成绩是94胜68负,获得了美国联盟西区第一。《运动新闻》将比利·比恩评为“年度最佳经理人“。这是他第二次获得这项荣誉,上一次是1999年。

  《点球成金》读后感(二):钱球

  要说为什么会关注这本书,还是布拉德皮特的电影让我对原著产生兴趣,想知道为什么财经杂志也会如此褒扬这本书。

  这两天刚看完,看了第二遍了,其中一些章节情景,电影中未曾出现的,却会时时回荡耳边。

  比尔詹姆斯没有问出的问题,如果说对棒球运动员错误评估发生在数万人的现场观众电视机前的数百万人面前,那么其他行业中的评判标准又有多少事准确的呢?

  斯考特哈特伯格,这个打了一辈子捕手的人,却要在运动家队接替联盟最好的击球手去打一垒!圣诞节的蒙蒙细雨中,边上是哭着要回家的女儿娇小妻子一遍遍地把球打向一垒的哈特伯格。

  查德布拉德福特、杰里米布朗……这个联盟最穷球队中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球员,他们的共同之处:或许他们从不觉得自己是大联盟球员,从不相信会有一支大联盟球队会想要自己。依靠着比利比恩、保罗迪波德斯塔、阿特豪威……他们创造了和洋基队同样的成绩,这,可以算是一个奇迹了吧。

  《点球成金》读后感(三):点石成金之路

  这部电影当中的一个核心理论,就是通过一个球员的之前比赛表现数据统计,而得出这些球员本身的优势劣势,并且激发其不为人知的、前所未有潜力。在电影当中的棒球界,这套理论代表学院派的新思潮,并且被billy用以对抗整个棒球界的旧秩序。但是事实上,如果你是一个足球迷,你对这一套将会感到完全没有任何新鲜感,甚至会惊讶,在竞技体育这么发达的美国,竟然到了二十一世纪才出现这种思潮 影片的另外一种精神就是打破规则,比利•比恩的角色让皮特充分施展他的魅力,皮特身上的玩世不恭恰恰对接了比利这个角色的反叛精神,不循规蹈矩,不理所当然坚韧焦虑杂糅,最终撼动了整个体制。然而电影并没有沦为以往此类型英雄主义,它和《社交网络》一样展现人性复杂性,无论是《社交》中的扎克还是本片的比利都有着明显缺陷因子,无论扎克对朋友背叛还比利的刚愎自用和对球员的毫不过问,当然这些个性也恰恰成就了他们,可见成功从来不是那么的纯粹,恰如这两影片的音乐,总伴随着沉闷的起伏和噪点。

  《点球成金》读后感(四):曼城与阿森纳的经营区别相当于奥克兰运动家队与纽约洋基。

  换谁都愿意成为曼城或者纽约纽约洋基队的主教练,看谁就上谁,高帅富,豪爽华丽

  而万一成为阿森纳和奥克兰则屌丝的多,要精打细算的去经营了。

  阿森纳自从亨利那一批球员卖掉后,年年卖队长,却年年能踢欧冠,阿森纳的股票也涨势良好

  管理层和股东就非常是满意了,而球迷不买账了。简直郁闷死了。

  温格跟比利•比恩行事非常像,他们都不会去鸟媒体和球迷,依旧我行我素

  无论是棒球还说足球,只要是有人参与的竞争,就会出现无效率的区间,就如同有效市场理论在大部分时间是说的通的,但在某一块地方失去了效率,这就是有心人大显身手时候了。

  比如巴西球员虽然好,却普遍高昂,内马尔还是卢卡西随随便便一喊就是天价,还不知道他们在欧洲能不能适应呢,相反法国荷兰西班牙的球员就好用实惠,他们普遍有技术身体,又不存在对欧洲环境适应问题。

  想起巴萨买梅西更加是神来之笔。梅西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唯一的问题是不够高和强壮,巴萨知道,天赋是难求的,而身体素质是可以通过后天治疗改善的。幸亏梅西是出生在阿根廷,如果他是在中国,则会被郜林这种屌毛取代了。

  足球之于棒球,还是棒球相对理性些,起码棒球是不需要直接身体碰撞的,而足球则需要双方球员高强度的对抗,导致了易变因素较多。

  不过,强队还是可以轻易的打弱弱队8:0的……

  本书写的比电影好看多了。

  《点球成金》读后感(五):啥?你要预测未来

  棒球球探有几个弊病:偏好高中球手,认为可塑性高(实际大学球手更出色);注重速度力量、防守等实际并不重要能力容易受球员最近的表现影响

  而比利.比恩则希望用冷冰冰的数字打败直觉。他与保罗研究以往的比赛数据,找出其中决定比赛胜负关键数据(上垒率,长打率),并将这些数据对应到球场不同角色所需的能力。同时研究球员以往的数据,以此来评判球员的潜力,预测球员的未来表现。发掘那些深具潜力又不被人看好的球员,花最少的钱买下,同时包装那些球探看好的球员,高价卖出,简直就是一华尔街操盘手。他的策略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奥克兰队只花很少的钱,却获得了大多数穷队所不敢想象的好成绩。

  通过一个人的过去的表现来预测他的未来,似乎忽略了人的自由意志主观能动性,但仔细想想绝大部分人的人生轨迹难道不是很容易就预测得出来的吗?

  说说启发的几点:

  1、改革往往是自内而外发生的。比尔。詹姆斯的《棒球摘要》把棒球分析头头是道,也受到了不少人的疯狂追捧,却始终无法撼动原来的棒球球探体制一丝一毫。只有到了比利。比恩这个手握权力资源的“局内人”(球队总经理)这里,整个球探体制才有一丝松动

  2、如何识别重要的数据与认同性能战胜直觉这一观念同样重要。

  3、明星球员被买走时怎么办?——分解其核心能力,挑出最不可或缺的,低价买下。

  4、分辨哪些能力是天赋所为,哪些可通过训练得到加强很重要。

  5、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点球成金》读后感(六):点球成金

  球探的判断最容易被球员最近一次的表现所左右,事实上,球员最近一次的表现并不能预示下一次会有同样的表现。最重要的是,人们相信眼见为实,或者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看到的就是事实。人的理性分析很容易被“眼见为实”的视觉信息迷惑,而在一场棒球比赛里,看不见的因素远远大于可见的事实。

  问题不在于一支球队在明星球员获得自由身后能否保住这个球员,而在于球队如何在第一时间慧眼识珠,挑出明星球员,又如何在这个明星球员被挖走后找到接班的球员?棒球手真是独一无二、不可替换的吗?简单回答便是——远非如此。

  我们最终能买到的球员,肯定有些什么毛病,要不然我们也不可能买得起。

  这些自我掌控力不足的球手,不管教练花多少时间灌输理念,这些球员依然我行我素,不改莽撞冲动。这让比利·比恩意识到,自我掌控力是教不了的。有些品质是天生的,而这些天生的品质才是最终让人成功的品质。

  所有一切,都是一出戏。比利·比恩告诉阿特在比赛进行中怎么站,站在哪儿,让球员不得不仰视他,从他展现出的气势里汲取力量。因为如果按照阿特的心意,让他坐在板凳上,他看起来活像个战俘。

  即使在充满压力陌生环境中,哈特伯格最核心的品质仍然很明显:不慌不乱,有条不紊掌握节奏,逐渐把比赛纳入他的控制,最终变成他的比赛。这和他的性格密不可分。更准确的说,哈特伯格的性格才是他成功的关键。

  哈特伯格想了想,为什么没人像他一样备战莫耶:看比赛录像,想象会发生什么,决定要注意什么,盘算对面对什么球坚决不能挥棒击球。“有些球员打球很棒,却很蠢,”他说,“我并不说他们不聪明,我只是说他们没想法,没有体系。”

  赛季中,成绩不好的球队早已失去了信心和希望。没了希望,自然就要缩减开支,转手卖掉不需要的球员。供应上涨,价格就会下跌。到了夏季,比利·比恩也可以买得起那些他在春夏之交根本无法染指的球员。

  和富队相比,穷队拥有一个绝对优势:公众不会注意穷队,便也不会批评球队的决策。比利根本不在意新闻媒体如何报道奥克兰运动家队。而且,和波士顿红袜队相比,奥克兰运动家队所承受的媒体压力几乎为零。

  《点球成金》读后感(七):吐槽兼评论

  在收藏夹里存了好久了,前几天手欠买了下来……虽然对大陆译者把握棒球题材的能力早有心理准备,可到手之后还是大吃一惊——文中有大量的错译、漏译(而且漏的往往是能展现作者语言风格的促狭话),以及同一个词前后译法不同的情况

  不推荐购买法律出版社这一版(不知道早年的台湾译本质量如何),已经入手的,请参考这个不完全补丁

  http://book.douban.com/people/KrisLiu/annotation/10741914/

  说回书籍本身。迈克尔·刘易斯向来擅长用标准的美国式俏皮话来讲述可以被多角度解读的体育故事。《盲侧》如此,《钱球》也是如此。

  成书的年代,正好是更加精确的统计学工具被引入棒球的年代——这一点可能要归功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发展——投、打、守备等能力,有了越来越可量化的衡量体系。在书中被视为新潮的一些思路,在十几年后已经成为主流——比如重视选球、重视打击者的缠斗能力等等。

  正是拜对大量数据的统计分析所赐,当下的职棒球队采用移防的频率越来越高——不仅仅是面对“老爹”大卫·奥提兹这样的左手拉回式打击时采取内野右移这么简单。针对打击者打出去的球落点和路线的分布,守备一方会在面对每一位不同的打击者时调整野手的站位——甚至在不同的好坏球数时调整站位!

  美国的另一项国技——美式橄榄球也受到了统计学的影响。长期以来,过于粗略传统统计数据体现巨大的缺陷:大量积压空间并占据对方进攻锋线战力的防守尖锋、过于强悍以至于四分卫不敢对他传球的角卫、在开球线上兢兢业业开拓生存空间的进攻前锋……他们的价值很难被衡量。类似PFF这样的专业橄榄球数据分析网站开始尝试回答这样的问题:还原到每一档的攻防中,给每个球员按照不同的项目详细打分,最后积累出整场比赛的评分情况,就能让我们对球员的表现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从某种角度来说,刘易斯的《钱球》里出现的,正是最近几年不少跟风狗和国师天天炒作的“大数据”。这没有什么新鲜的,还是一个数学建模的问题——如何用更加准确的数学工具来模拟现实问题,以及如何收集并处理这些数据。

  《点球成金》读后感(八):推荐迈克尔•刘易斯《点球成金》

  作者:野笛无腔

  迈克尔•刘易斯是美国非常著名的财经作家作品包括《说谎者的扑克牌》、《大空头》、《高频交易员》等,每本书都非常精彩

  《点球成金》还被拍成了电影,也被翻译为“魔球”;被拍成电影的还有《大空头》,讲述的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故事。

  之所以推荐《点球成金》,有以下几个原因

1、这是一本关于“大数据”的入门书籍

  主人公比利是一家棒球球队的总经理,他第一次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科学评估球员的能力和价值,颠覆了传统球探通过奔跑速度、投球速度、击打速度甚至身材等评判球员的狭隘经验论。

  大数据分析怎样超越了个人的有限视野,从大量的事实中发现前人所未发现的“秘密”,比利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2、这是一本关于“选择”的书

  比利所在的球队,是美国棒球联盟的小球会,一开始就被财大气粗的大球会挖走了3名主力队员,他能得到的预算差不多只是大球会的零头。这样的背景下能够获得与大球会比肩甚至更好的战绩吗?

  比利的经历告诉我们,通过科学分析和调配,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高效地利用;在全新的框架下,那些不被老派球探看好的球员,同样可以打出超乎预料的战绩。

  小公司小人物,也可以有大作为

3、这是一本关于“职场”的书

  比利坚持不与球员交朋友,这样当他为了球队战绩而不得不交易球员的时候,就可以不用背负太多的情感负担。当球员为了获得更高的薪水转会到大市场,或者球队为了腾出一个名额而裁掉一名老队员,出发点都只计利害,而无关善恶

  无论棒球球队,还是商业企业,竞争的其实是资源利用效率,不是谁更有钱,也不是谁更善良

4、这是一本关于“投资”的书

  书中提到一名击球手,用传统眼光看,满身缺点,挥棒速度慢,跑得也慢,很难得到什么上场机会;但是他就认准了一点,只打最容易击打的球,就是把投过来的好球区分为很多格,只击打自己最擅长区域的球,哪怕被三振出局,但其实他的上垒率往往却是最高的。

  巴菲特也曾经受棒球的启发,提出“能力圈”的投资理念。这对我们的启发就是:专注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一针顶破天”。

  《点球成金》读后感(九):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数据分析

  这是迈克尔刘易斯的书.刘易斯是专门写美国财经故事的作家,成名作若干,如说谎者的扑克牌、大空头等。就在图书馆,这本书都有很多本,挑了个新点的版本,回家。

  第一个体会:不要盲从

  当所有人都以“身材、跑动”等因素衡量一个球员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服从这一规律,很少人会去质疑它。它被球探所认可,并以此作为球队选人的依据。其中高中生因为未来可发展空间大,所以选秀时,尤其受到球队和星探的青睐,进而被大球队购买。但是有人对这一方法提出质疑,认为应该根据球员以往的表现来判断球员的未来和价值。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人言亦言,大家说买股票好,就一股脑都去买股票,大家说买基金好,就一起去投基金,大家说要买房,就一起去买房。

  还记得07年,到处都在讨论炒股股票基金,杂志上给大家算未来的退休金,复利都用得15%或是20%,因为那是那时候股票基金的基本回报。可是到了今年再看,很多人的股票基金都没回本。杂志也不会再那么给大家算投资回报率。07年,甚至有不少人把房子抵押了钱去炒股,大家天天看,时时看,结果是什么,现在都明白。

  第二个体会:数据分析很重要

  之所以能从一个新的角度去衡量球员的价值,在于有人发现,对于球队赢球,重要的是能留在场上,于是进而衍生出相应的指标。当然数据分析的基础是大量数据的收集,于是相关的统计公司也应运而生,后期数据分析能广泛的评估如此多的球员的庞大数据,依赖于计算机的广泛运用。

  最近大数据是个很火的话题,看,在上世纪90年代,对一个球员的评估、一个球队的评估,就已经有大数据的影子在跳动。明确的指标比球探跳跃的看比赛、看球员身体条件后评估球员来的准确,并更有说服力。

  客观的数据比感性的描述更能让人们信服,最终也非常有机会推翻人们原有的认知,获取好的效果。

  第三个体会:数据分析服从于目的

  关于数据分析的运用,并不是数据说啥,决策者就会用啥。其中有一段,球队征求数据的意见,想了解球场如果扩大了,会怎么样。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可以增加全垒打的数量,进而激发球迷看球的热情。但数据分析显示,这样对球员不利,可能输掉比赛。

  老板的做法是捂住数据,不让球员知道,以免影响球员的稳定。

  这也是日常咱们做分析人员的态度吧。先了解老板的意向,然后从一堆指标中筛选出能支持老板结论的数据,放上去,证明老板结论的正确。所以即便有那么多的大数据,大数据也会失灵咯。因为人们会自动选择能支持自己理论的数据。全面客观的看待数据,太重要!

  第四个体会:坚持的重要

  第一版《棒球分析》出来的时候,只卖了75本,但作者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努力,不断完善,最终这本书成了畅销书。就像一个出版了4本书的作家所说,每天起码码字1500,不然没法当作家啊。可以想见,在开始的起步阶段,会有那么一段默默无闻,没人搭理得日子,那全部要靠自己的坚持,才能通往成功。

  《点球成金》读后感(十):金钱决定论?NO

  其实国内一般的人都不会看这本关于棒球的书的,因为身边根本就找不到打棒球的人。虽然我对棒球也不是太了解,但是整本书看下来,其中的专业术语也不太会妨碍你去阅读它。

  传统的观点都是球队有钱就能够赢球,在这里却不那么适用。一个最穷的球队,一群有问题的球员,拿着微薄的工资,却能够成为棒球联盟中最成功的球队之一。其实从头到尾,我看到就是几个人拿着大量的分析数据,将棒球这项运动分解成一个个小的方格,然后在每一个方格里放入最合适的球员,但是这些球员都或多或少有问题。他们不符合传统的球探选择球员的标准,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最穷的球队才能用最少的钱把合适的球员招进来。

  比利比恩是棒球数据分析的忠实实践者,而这一套方法的鼻祖是比尔•詹姆斯,这样一个不像作家的作家,除了写棒球以外就不知道写什么的家伙,自从他发现棒球数据分析有点意思后,就开始了不断的探索。引发了后面大量的追随者,各种各校的数据达人开始为棒球建立各种模型,引入各种各校的参数。可是这只是民间的活动而已,真正的棒球管理人员却没有人重视这些数据,也不向他们开放数据,导致很多优秀的分析人员离开了。

  比利比恩在原有的评价体系下,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优秀棒球运动员。”比利能跑,能投球,能接球,在球场上可以随机应变。反应灵敏,机智聪明,充满魅力,善于观察别人“这样一个完美的运动机器,可是却唯独缺乏对自己的观察,在球场上不自信,在压力下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击球能力不稳定。这就像一个平时考试表现很好的高手,一到考场就无法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比利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呢,可能他确实心理素质不行,与自己斗争得太过头了。幸好比利及时退场,开始转行,从球探一步一步走向管理层,一直做到棒球队的总经理。如果比利一直纠结下去,不知道他在球场上的职业生涯最终会怎么样。

  比利在哈佛毕业生保罗的帮助下,将棒球数据分析运用到球队的比赛中。发现各种各样的潜力股,合同到期后还可以用来交易换钱。收集各种位置,各种局面下,他们真正缺少的球员,将球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当然最终的目的是赢得比赛。

  比利离奇的管理方法及选择球员的理念,发掘出了很多优秀的球员。将很多默默无闻的球员,连自己都不自信的球员,从幕后推向台前。给传统的棒球世界带去一股清风。很多快要退役的球员,一生都没有得到其他球队的重视,但是在比利的球员,重新焕发出新生。

  在故事的最后,虽然比利没有带领奥兰克运动家队取得联盟比赛的冠军,但是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管理方法、选择球员的方法是正确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点球成金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