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读后感(三):两个角度谈谈自己的感想
忏悔录,这里只是从两个角度来谈谈自己的感想。
1,贵族制度中国人貌似对贵族有莫名热爱,如果在网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鸡汤:项羽的失败是贵族的失败,刘邦的胜利是贵族的胜利,例如欧洲贵族骑士精神在泰坦尼克号的表现。貌似中国有了贵族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了。不可否认贵族有其正面意义,例如日本武士阶层一手打造了明治维新,俄国十二月党人反对自己的可歌可泣,但是其负面意义却是主流,举了当代的例子,仁波切们优雅举止,那是建立在无数农奴的啼哭上的。在忏悔录里,卢梭做为平民阶层,一辈子难以成为贵族,虽然其思想层次已经超过所有的贵族,但经常不得不成为贵族的附庸(文中经常提到某某公爵、某某侯爵),如果任何人处在卢梭的位置上,都会深深厌恶这个制度的。从概率的角度,平民出现优秀人才的概率和贵族出现优秀人才的概率是相差不多的,但是这种制度的存在,使得平民的才能难以发挥。这只有在大革命后打破这个制度后,才使得一群平民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历史的主角,例如拿破仑,但是可笑的是,拿破仑掌权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封自己是贵族,这可是启蒙运动之后的法国,文化惯性是多么强大啊。
再想到中国,大概也是这样,从历史来看,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是贵族制度的著名鼓吹者,虽然他自己是平民,他的弟子因为有教无类也是平民,这并妨碍他对贵族制度的憧憬,但是孔子的意义在于强调了贵族行为,他更希望他的平民学生能够进入贵族圈子,这就打破了贵族制度。可是人们可能更关注前者了,几千年来,这种文化传承的力量是何其大啊。例如现在大家又开始关注贵族了,并希望贵族能够扛起中国的大旗,且不说给自己找个爹是多么可笑的行为,就讨论下现在中国的贵族是谁呢,刘源?王思聪?薄瓜瓜?他们真的能承担起这种历史重任嘛,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这是一种乐观主义还是逃避主义还是幼稚病呢。
现在越来越认同钱穆的说法:通过科举考试制度取代贵族制度是一项伟大的创举了。没有通过考试,就算你是巨富也不过土豪,而且考试不能世袭,大家见者有份。
2、性,卢梭在书中对性绝不避谈,但是他对女人不过是一种情感依靠(例如华伦夫人和他妻子),或者再等而下之,就是一种性冲动(例如那些露水情缘),卢梭和女人缺乏思想的沟通,如果我们再往前推一步,女人大概就是这种缺乏思想的生物,就我而言,很少见到那种有思想且有创新的女人,庸俗、盲从、跟风和无主见大概是大多数女人的标签,女人们在分手后读起这本书时会不会有所反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