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读后感(四):我们生来本不是为了在世上享受幸福
“我们生来本不是为了在世上享受幸福的;灵魂肉体,如果不是二者同时在受苦,其中必有一个在受苦,这一个的良好状态差不多总会对那一个有所不利。”——《忏悔录》
在对卢梭的认识仅停留在名字上去看《忏悔录》,完全担心会受到他是一个伟大思想家影响自传分为两个部分,间隔两年。第一部分在卢梭前往巴黎谋生时结束交代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时期。卢梭坦诚叙述了自己小偷小摸恶习,也叙述了自己对华伦夫人特别的情感。卢梭的坦诚之所以让我觉得难能可贵是因为在很多糗事甚至是连偷窃这样的事情他都能毫无保留的写出来给读者看,有的事情作为读者的我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往下接着看,但他仍旧写了下来。卢梭对华伦夫人的特别感情,我总觉得这是由童年丧母而来的一种恋母情结。华伦夫人、阿奈和他的三人关系能维持的如此和谐也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以至于到了后面和乌德托夫人、圣朗拜尔的三人关系中乌德托夫人对他的冷淡,我更觉得这才是正常的,但是谁能说他比当事人了解他们的关系呢。第一部分的景色描写是整部自传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卢梭能将景色描写的如此淋漓尽致,到了第二部门也同样在描写自己周边美丽景色。不论是田园乡间还是峡谷小岛,景色的明亮鲜活和第二部的阴暗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而远离城邦的生活也更让人向往,但在第二部中,人们更愿意把卢梭的退隐看做一种逃避和逼不得已的行为。到了第二部分,给我最直观感受就是这是由交友不慎和新思想而引起的悲剧。但是不管遭受怎样的迫害,卢梭丰富精神世界,都支撑着他一路走来。他的才华和思想是令身边人所嫉妒和崇敬的根源,也因为种种新潮思想而被社会认为是异端。从卢梭软弱优柔寡断性格来看,他的一次次善良和不以最坏的一面来看待身边的人,让他一次又一次陷入困境。人无完人,没有人是完美的,这样的性格给他带来了灾难,但也给他带来了始终站在他那边的挚友和妻子。
要怎么去评判卢梭,每个人对他的看法都不一样,但是就只是从这样一本自传来看,这样一位人能被称为一位伟人,因为他坚守他的信念,因为他新潮的思想,因为他丰富的精神世界,他的一生有过最美好也有最黑暗朋友背叛群众的唾弃,被驱逐被通缉。尽管晚年多不如意,但这磕磕绊绊的一生还是这样走过来了。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们生来本不是为了在世上享受幸福的。
最后来说一下译本企鹅经典系列的丛书,是我读名著以来,最喜欢的一个译本,从未失望。翻译很细致基本上还原了原著所有的小细节,相比起简装版看起来会花更长的时间,还是喜欢这样厚厚的字字句句都翻译到位的译本。毕竟不看原著是无法真正体会作者的每一个用词每一个感情的,所以在译本上选择贴切的才能够更深入的去感受作者的用意与感情,才能体会所谓的经典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