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弯曲的脊梁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弯曲的脊梁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3 03: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弯曲的脊梁的读后感10篇

  《弯曲脊梁》是一本由(美) 彼特沃克著作,三辉图书/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7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一):我想和译者聊一下

  为了你我来豆瓣写了第一篇书评,说说你为啥要把好好的一本书糟蹋成这样呗?让我看了两页后就生出一种立马把它当废纸卖了的冲动。

  开篇第一句话:”历经整个第三帝国的一位牧师以一种方式描绘了他和纳粹官员的会面,它很好解释了极权社会中的生活blabla...”这诘屈聱牙的非限定性定语从句真是亮瞎人眼啊,我对着这个翻译再译回去估计也和原文不差啥吧。

  怎么给评价?原著就是五星,论翻译就是一星。唉,张洪老师。30块钱当给你捐款买语法书了。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二):宣传之道

  可以把它作为一本教科书,也可以把它作为一本读物,相比与大谈传播、公关学术理论的教科书,它更具有可读性。

  将同一社会背景下,两个不同政体的宣传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对比,撇开政见立场。从中去体味两个不同政体通过宣传对于民众思想的掌控方式。非常有意思。

  读完,让我感觉自我与非自我的可笑可悲。因为当你剥开一些外衣后,你会发现你自身就存在于这样的是一个不是被人掌控、就是掌控别人的世界中。你发现信仰可能会是一种为阶级服务的创造,阶级概念,阶级真的是平等的吗?还是人与生俱来的原罪中就有侵略的贪欲,致使社会无处不在的阶级制衡。

  如果信仰是梦里梦想的彼岸,那宣传就是让人致幻的致幻剂。统治阶级通过它让某些人去上瘾,臣服,任其驱使。

  最后想到,那在一个文化属性中庸的中国,你、我呢?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三):洗脑是集权的王道?

  我没有指望通过这本书了解纳粹时期的历史,本身对历史也不甚知晓,所以我是把这本书当成传播学的书看的。

  1.希特勒对传播的热衷无以复加。

  2.这很好地控制了纳粹时期的人们的思想。

  3.假的被重复10000次后可能真的会成了“真的”。

  4.政府控制舆论的做法完全正确。

  5.在宣传上,东德显得过于学究与教条,没有输在内容,而是输在形式。

  6.大众的确是愚蠢且善忘的,所有宣传都是针对人性的宣传。

  7.《楚门的世界》中的楚门,他若一无所知,对他未必是坏事,某种意义上,我们的确一无所知。

  8.这书有的地方晦涩,有的地方经精彩,要放在安静的环境下全神贯注地阅读才行。

  9.希拉里败给了奥巴马,又输给了特朗普,因为她不擅长演讲。

  10.中国真是个伟大的国家,继承了纳粹和东德的优良传统,同时吸取了失败经验。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四):不要以为我们不会再经历

  乌合之众当作为政治应用的工具,就是极权制度的产生。本书从纳粹和东德的宣传特点证明了这一点~

  纳粹、S主义,可说是是20世纪两大极权形式。在作者以及我们自身曾经亲身体验的情况下,会发现两个社会制度在宣传上的特性是如此相似~

  为了充分建立勒庞描绘的乌合之众社会模型,他们的宣传充满宗教性——宣称绝对不容更改的路线真理,通过宣传,打造完美的领袖形象,煽动群众相信一个全知全能的政府,以让他们相信未来必定走向永远幸福——需要建立在他们的绝对执政之上。因此他们只会也必须只给群众仅有的一种信仰,所有不和谐的声音都要抹杀,媒体必须被审查,所有违背其所谓核心价值观的理念都无法出声。并通过反复宣传的方式,强化意识形态在群体内的影响~

  于是在缺乏异议的社会里,政府成为了全能神,而群众变成虔诚教徒,自愿成为社会制度建设的工具此时勒庞关于乌合之众特征的描绘最为明显:个人已经消失并自以为融合进某种永远的东西(虽然不过是某一小撮人的工具)~

  作者最后也分析了纳粹和东德最后解体的原因,结论能很好形成对勒庞和欧克肖特理论的参考~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五):弯曲的脊梁

  收到《弯曲的脊梁》的时候一直在琢磨,脊梁到底是谁的脊梁,而它又是如何弯曲的。纳粹时期一个牧师说:在极权社会中,个人将会一步步被推到远处,直至他跨过某个界限,却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脊梁正在以无法观察到的速度弯曲了。其实,这个时候依旧不是太明白。

  无论是在纳粹德国还是在民主德国,都在极力通过各种方式证明党绝对正确,元首绝对正确。都在宣称自己是终极真理的化身,自己所强调的东西拥有绝对的权威,即使,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主张只有一墙之隔。或许二者都在走向不同方向的极致,所以一定程度上又是极其的相似。无论是宣传的模式亦或是结局。

  二者的宣传即或是深入到了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尽可能全面的掌控着传播的每一条讯息,但终究免不了遭到灾难性失败:它们都在宣称自己所坚持的信仰才是终极真理,但事实却是他们只相信只有核心成员才是最靠得住的宣传员。它们尽可能的想要控制人们的思想,想努力使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与自己的统治利益相符,但却是自卑亦或是心虚的表现,因为统治者害怕听到不同的声音,害怕人们按照正常的思想去生活,害怕人们有一天会恍然大悟:其实它们的所谓信仰与之前的统治者并无异处,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统治利益服务罢了,只是用华丽的宣传外衣使之金光闪闪,看起来好像是真理而已。它们失败的根源是同样的——不管独裁政权多么卖力,无论它们运转多长时间,都不可能创造出由充满激情、毫无异议地服从于统治信条的公民组成的国家,而这一信条在其核心处早已腐烂不堪。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六):极权时代的宣传特点

  极权时代的宣传特点

  一, 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类似与宗教。他们宣称自己掌握绝对的真理。他们让自己的理论变成一种教义,不允许怀疑,只允许信仰。一些人怀着真诚地信念接受了这一宗教,成为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新人,他们要让自己的世界观统领生活的所有领域,不仅是党员,还包括社会中的所有人。宣传一词的宗教起源揭示了二十世纪极权主义看似世俗模式背后的宗教脉络。

  二, 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对外宣布自己相信意识形态的人会得到很多好处,而表示异议的人则会受到各种打压,通过这种政策,实现了这个社会的表面的一致性。极权社会不允许有不同。

  三, 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新闻工作者受到党的各种指示,指示他们该关注什么,不该关注什么。违反指示的人将会受到丢掉工作等惩罚。

  四, 反对任何有威胁的意识形态。纳粹表面上同意基督教,但是在实际中却处处限制它的发展。东德政府的意识形态本身就反对有神论,

  五, 对媒体的控制。纳粹在当时控制了三分之二的媒体,东德控制了所有媒体。

  六,

  七, 对文艺和娱乐的管制,政府不允许任何对他们的嘲讽。没有讽刺政治的漫画

  八, 。

  九, 他们都靠普通公民去宣传。他们有大量的宣传员,深入基层宣传,并且为宣传员提供

  大量的宣传资料,这样庞大的数量的低级党务人员对党的有效运作是非常重要的。

  也许宣传可以蒙骗一时的民众,但是再高明的宣传终就有被揭穿的一天,宣传可以造就一代狂热分子,但是不可能持续,到第二第三代,人们只会虚伪的表面上相信,新上任的领导人也不相信这些意识形态,官员们也不相信,这个体制成为一台冷冰冰的机器,失去生命力,意识形态的死亡是体制崩溃的前兆。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七):无所不在的宣传

  “党总是正确的……党把宣传界定为对政治的、哲学的、经济的、历史的、科学的、技术的或其他的知识与观念进行系统散播与周密解释。”

  终于明白为什么这本书在今年成功沦为了禁书,一刀被咔嚓。如果抹掉纳粹和布尔什维等字眼,宣传工作和宣传手段确实适合概括每一个执政体,所谓宣传是政治的喉舌,倒也没有本质的区别。书的题材很新颖,但是内容写得不好,不是翻译的错,柏林墙这段历史本就不应指望一个美国人手下能有不带主观色彩的活计,总觉得深度挖掘得不够,问题依旧停留于表面现象,没有究其根源痛下杀手。戈培尔和里宾特洛甫对宣传的不同看法和手段为什么区别甚大,为什么同为侍奉一主且忠心耿耿却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状况?这两个问题都没能在书里找到合适的解答,也看不出作者想要追问一嘴的念头,匆匆掠过去了。对戈培尔这种玩笔杆子耍嘴皮子的类型是看不上的,像是当年的马基雅维利,总是透着一股子浮于俗世又不甘寂寞的劲头,尤其是最后亲手毒死了自己5个孩子,和老婆双双饮弹自尽,说不清这个人是有着雄心壮志一身肝胆,还是骄傲至死无颜面对战后审判。人性总是难有一面之词。

  在除了武力没有更好的让人民自主相信政府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行为时,只能选择最直接又最有效的强迫执行,威逼利诱人民低头,久而久之,弯曲的脊梁就再也不愿意反抗着伸直。思维模式就固定了下来,接下来的一切就好办了。妥协过再想铿锵作响越发困难。人确实很少会选择那么做。顺从会变得更加轻而易举。几乎可以想见,沉默的螺旋将一路沉默到底。

  在3-5节脊椎僵直中发现居然之前拆开了这本书,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之中有所暗示,于是很快以5天的速度完成了篇幅细碎的阅读,长舒一口气。但愿我是个不轻易弯腰妥协随大流之流,犯自己的错,走自己的路,勇敢不回头。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八):弯曲的脊梁

  《弯曲的脊梁》一书,以简练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对纳粹德国以及东德时期的宣传手法进行剖析,并且分析这些手法为何会失败。

  本书将纳粹德国与民主德国放在一起写,显然这两个政权的宣传手法是有相似性的(我以前从未将这二者对比着看),从其指导思想到操作手法都有一定的共同点。

  从上层对民众的看法来看,希特勒认为“大众是愚蠢的”,人们更愿意相信大的谎言(例如犹太人是劣等民族),因为谎言越大越难被驳倒,证据越少,其宣传机构的支持自己言论的证据就越多。上层决策者并不认为大众没什么价值判断,而是认为他们在什么对他们好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概念。正是因为此种决策者的态度,整个国家的宣传体系发明的一整个系列的宣传手法以及价值体系。例如民主德国时期,马列主义是一种世界观,而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和经济理论,作为一种世界观,其拥有绝对的真理。当民众的价值取向朝着执政者所需的方向扭曲,执政者也就统治得如鱼得水了。

  在宣传机构的组成上,纳粹德国和民主德国稍有不同。纳粹德国的宣传机构更乱一些,其由一批能力不一的人领导着,有时还互相嫌弃,组织看起来非常混乱。由于民主德国的统治时期更长,而且有纳粹德国的经验,其组织结构就清晰得多。其整个宣传机构组织严格,秩序井然,人员结构复杂,但是宣传部的实权人物是很清晰的,全国有一套复杂的官僚体系,下级对上级无条件服从,权威自上而下(很眼熟是不是)。

  在民主德国时期,宣传部门还发明了宣传员制度,整个国家的宣传还依靠普通公民来实行宣传,把普通民众整合进这一体系(五毛的既视感有木有)。

  这本书在中国火起来当然是有原因的,对照书本,许多东西可以在今日的社会中找到影子,或许国家宣传机构的教材多年未变过呢,殊不知人的认知发生了变化,而且虚假的东西,任凭你用何种花言巧语去粉饰,也不能改变其虚伪的本质,这也是纳粹德国和民主德国的宣传手法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人们表面上附和着,背地里骂你傻逼呢。不过可惜的是,由于巨大的惯性,改变仍然太慢,太弱。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九):连美国媒体都有自宫倾向——Leo鉴书105

  花了一周的时间,一页页读完的,不只是因为内容很精彩,是惊讶于书中提到的很多事情都似曾相识。读起来兴奋点不断的一本书。

  有三点给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是书拿希特勒德国和东德做比较(主要是宣传方面的)。一个是法西斯治下的,一个是社会主义制下的,其中在宣传方面惊人的相似在此就不方便多说了,有兴趣真的可以自己读下。

  第二,其中的宣传都是走的人间宗教的路子,有神、有教义,而且许诺人间的天国(这也是高度相似性之一)。法西斯德国的神就是希特勒哈,他是不会失败的,虽然历史证明并不是这样,但宣传走的是这个路子。认真想下,其中的前后不一直接导致了当时宣传的失败。

  谈及失败原因两者也很相似:它们都宣称传达真理,但是没有一个可信。它们都讨论永恒价值,但没有一个配得上。它们制造的苦难远比快乐多。真正失败的根源在于它们要求宣传做的远多于它本身能做的。

  第三,媒体有自宫倾向是正常的。书中提到2000年出版的针对美国新闻工作者的调查发现,他们中25%的人心有不甘了具有报道价值的故事,因为他们预计到一些职业上的麻烦。不管在美国,有关“政治正确”的争论的功过是什么,几乎无人怀疑,即使在开放社会,许多因素以多种试搅合在一起,导致了沉默或者慎重的螺旋。同样的问题在东德更为业生 。违反规定的惩罚具有威慑力,东德新闻工作者后来多次谈到“头脑里的剪刀”即自我审查。

  再往下就不方便说了,您还是自己看吧……

  《弯曲的脊梁》读后感(十):极权与宗教

  书中引用汉娜阿伦的评论写到,大众对极权主义的支持既非无知也非洗脑之结果,极权主义的幻觉是吸引人的,两个体系都主张崇高的目标。

  极权主义是一种世俗宗教。

  正是如此在其宣传的初期会有极其狂热的追随者,其内容解释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宣传通过新闻体系、文艺、娱乐等方面渗透到人们的公共与私人生活,使人们的态度一步步发生改变,人们逐渐屈服于国家的宣传和武力,使脊梁一步步的弯曲。宣传意味着附带价值观人生观,也是对人的一步步的侵染,使人成为一个“社会人”成为被社会所“接受及需要的人”然而为何政府有宣传所需而他的宣传也为人所需要,这当中也体现了人在社会中的价值感的缺失以及意义的匮乏,从而形成一个个的空洞的人,这也成为宣传所需的承载物。

  极权体系的解体,宣传内容与现实的巨大差异不仅遮蔽了民众也遮蔽了领导人,并且未能满足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从而导致这一体系的瞬间崩溃。

  在人类生活中宗教解释人类生活的诸多方面,甚至成为人类存在的基础。人类历史上有许多关于宗教斗争与迫害,并且为了教义而献出生命。宗教解释了存在的理由并且有些还提供了彼岸乌托邦,同样在极权主义的宣传中这彼岸新世界同样存在。这就为群体中的狂热献身提供了理由。

  正是因为极权主义为现实不满的人提供了人类新世界,使其支持者为这一体系而奋斗并献身。

  人可以在极权中保有独立思想与自由之精神吗?在极权体系中统治者需要人的思想和所宣传的内容相一,不允许对其内容的讨论和怀疑,人们并不存在话语权的空间,并不需要群众的各异声音与不同的思想,一切都被宣传内容所取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