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让我愤怒的并不是这个,而是另外一种更深层次东西。”
卢西奥说。在说这句话之前,他表示想要去影院欺骗行为和这场糟糕演出投诉。放弃之后,他意识到惹他生气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其实就是那些乐队家属们的鼓掌、喝彩、欢呼
他认为这些粗暴管教孩子的厨娘、双手抓着帽子男性打扮陈旧过时小姐,这些相互熟悉、彼此引见的人与他们在台上的那一百来个亲戚或者朋友联合起来,将这场糟糕的演出推向了一个更难以忍受其乐融融高峰。(毕竟,没有什么比看到你难以忍受的东西大受欢迎更为痛苦
而就在这个时候,笔锋一转,文中写道:”突然,他仿佛福至心灵,竟然好像莫名明白了这一切。他觉得他似乎是最终撞见了现实。他对现实惊鸿一瞥,却以为那是假象,其实那才是真切的,是他现在已经看不到的真实。“
引起他意识到这点的就是”谎话连篇的节目单、不合时宜的观众、大部分成员都是充数的假乐队、荒腔走板的指挥、装装样子的列队行进,还有格格不入的他自己。“
准确的说,他意识到了的是影院的工作人员清楚这场演出有多么糟糕(谎话连篇的节目单),乐队的成员知道自己的表演是多么的糟糕(不合时宜的观众)、还有同样清楚无比的观众(女士们争先恐后地鼓掌欢呼/结束时,人们适度地喝了一声彩)
于是,他意识到了真实。
他明白了所有人都知道这场表演是如此的糟糕,而他误以为毫无音乐欣赏水平的观众们也不过是在演戏而已。
一旦读者也明白了这一点,这篇短篇小说也就完成使命
因为面对这个事实,不同的人所做的反思也各有不同。有些人会站在乐队的角度上意识到别人的积极回复并不能掩盖自己的话题十分无聊,有些人会则会想到卢西奥所能想到的:他认为自己在这场演出中格格不入,但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这场音乐会很烂,可所有人,甚至包括卢西奥自己也坚持听完了全场。意识到这一点后,卢西奥立刻明白了只要他不提前离开影院,他与其他坐在影院的人也就毫无区别。所以在小说的最后,他辞了职,出了国,远走高飞,远离了原来难以继续忍受的生活。
但这是否代表他脱离了一成不变的生活后去自由高飞了呢?就连作者也不知道,只能将这个故事简略记录下来,期待能对身处远方、生死不明,不知下落的他有一些帮助。
:既然合集名字叫做《游戏的终结》也不知道我这种解释是通关了还是误入歧途的bad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