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的终结》读后感(十):一朵黄花
这又是短经典系列丛书的一本,作者是拉美“文学爆炸”主将,幻想小说大师,阿根廷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在前面的腰封中,就提到了胡利奥•科塔萨尔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这个最为显著体现就是在小说《一朵黄花》。
《一朵黄花》中是由一间小餐馆中的对话来叙述的,一个人有些荒谬甚至是荒唐言论,因为在公车站一次偶然的相遇,遇到一个长相相似的男孩,通过接触,发现他们之间的遭遇也颇为相似,所以固执的认为——每个人都是不死之身,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重生体,只是他恰巧遇到了时间的褶皱,遇到了自己的重生体,卢克。
这样的言论,如果是一个熟识的朋友来告诉我,我一定会大笑三声,然后骂道:“你今天吃错药了吧?”,如果是一陌生的人,这样说,我一定会仔细端详他三秒,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心里想的是:这人八成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可惜的是,这样的言论是在胡利奥•科塔萨尔笔下叙述出来的,所以或许开始我也是百分百的怀疑,后来也有些不自觉的代入。
有些时候,静静听着流水的声音,就会觉得是死神悄悄到来的脚步声,静悄悄的,不经意间取走我们的生命,然后就担忧,人死了到底会变成什么?倘若我是一个基督教的教徒,我一定会说,人死后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如果我是一个虔诚的佛教教徒,我一定会说,人死后会喝孟婆汤,然后重新投胎,这似乎有些类似这样的重生体。
可惜,这样的解释在一朵黄花面前破灭,因为一朵黄花而倒塌。
但这其中或许有胡利奥•科塔萨尔想要告诉我们的事实,对于生命的思考,生命的价值究竟从何体现,生命的高度有在哪里。这样真实的生命。
另外就是《游戏终结》,可以算是整部小说的压轴了。“游戏的终结”既指文中因为“中国公主”莱迪西亚加重的病情而不再玩“扮雕像”和“摆雕塑”,另一方面,也应该是指第三次车窗里阿里埃尔的离去。但是,有时,我也会认为是青春的终结。
胡利奥•科塔萨尔的文章是一个迷人的游戏世界,在这个世界当中,充斥着许多神秘的元素,是幻想,也是真实;是荒谬,也是事实。胡利奥•科塔萨尔用细腻的笔触所构建的社会,不会因为游戏的终结而终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