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戏的终结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9-23 03:2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精选10篇

  《游戏终结》是一本由[阿根廷] 胡利奥·科塔萨尔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0.00元,页数:2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一):美,但是

  喜欢《游戏的终结》,觉得像午后阳光中秒速5厘米的樱花温柔缱绻。喜欢《水底的故事》,读到他描写孤独说“像桃子成熟了掉在溪里砸扁的声音”,很有王维的禅宗美感

  但我看不懂《朋友》,《一朵黄花》,《饭后》。

  不喜欢《怪不得别人》,觉得意识流得太平淡,荒诞得毫无美感。

  看得懂又觉得不自信自己真的懂的是《动机》。

  我打算放下过段时间再读,开放的故事和迷局才会显得隽永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二):另一种短篇大师

  第一次读科萨塔尔是《跳房子》,读得我头痛欲裂,一方面作者给的特殊阅读顺序,另一方面是没完没了的马黛茶和爵士乐,但读完后又若有所失。第二次读科萨塔尔就是这本短篇集。从第一篇《公园续幕》就被迷住,极短的篇幅已经表现出科萨塔尔短篇小说特点。那种封闭式结构让人着迷。后面的《美西螈》、《 夜,仰面朝天》进一步强化了这种结构。这也是他特殊的写法。通常短篇小说只是一个片段,更注重于讲故事的方法。而科萨塔尔还是着重讲故事,故事本身比怎么讲更重要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三):除了开头和结尾的两个故事,我一直看得睡睡醒醒

  合上书,离我发誓要撸完它的周末已经足足过了两天了。

  夏天困倦是会传染的,因此,除了开头和结尾的两个故事,我一直看得睡睡醒醒。

  我没有去找关于此书的解读,或者别人的书评,只是选了左二的较差。

  其实,我不大能欣赏得了卡佛的短篇,然而与之相比,本书更让我沮丧。我甚至没有翻看第二遍的勇气

  我会记住第一个故事的背门而坐的读者,也会记住最后一个故事的“中国公主”的淡淡忧伤,以及中间那些故事叙述拖沓无味甚至无关痛痒

  好吧,这个短篇集,我是基本没看懂。

  累积阅读时间:4小时

  个人建议:不推荐购买,可翻看开头和结尾两个故事。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四):游戏的终结

  作为大师博尔赫斯的得意门生同样成为大师的科塔萨尔在早前的短片小说就带着一种阿斯特克般的灵魂,又有着西班牙式的骑士流浪精神,可是他的身体确实有点巴黎般的娇羞和羸弱,就像游戏的终结里,三个小伙伴在一起玩游戏,扮演雕塑过程中途经的火车上扔下来一个裹着螺丝纸条夸奖她们玩雕塑玩的很美,后来小伙伴们就越加努力,那个扮演最美雕像小伙伴在最后病倒了。最后,剩下的两个小伙伴坐在她们玩游戏的地方看着那辆再也不会有人伸出头来看她们的火车飞驰而过。他的短篇小说里带有一种独有的拉美味道不同于马尔克斯的番石榴味道,也不同于略萨的热带雨林的潮湿气息,在科塔萨尔的笔下总是有那么一点点站在拉美的土地思念欧洲,在欧洲的土地上又魂牵梦绕拉美的那种永远心灵深处永恒的思乡情结。科塔萨尔的笔下似乎总是有那么一个地方是归属,可是归属的地方又像是在虚拟世界,也可能是一种幻觉,反正最终他是玩出了拉美文学大爆炸的一颗重磅游戏炸弹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五):--

  美西螈:动物与我们一样拥有意识,只不过被困在了动物状的躯壳里,如果人的意识是可以流动的,只是以躯壳为载体那么我的意识是否可以是一只美西螈的意识呢?

  一朵黄花:非常喜欢一朵黄花的叙事结构,我因为想终结这样不幸轮回而亲手杀死了下一个我,终结了命运的轮转却进入一种无尽的虚无中,通俗一点理解到底是好死强还是赖活强?可以有很多中理解,有人会认为这是一种自私、即便卢克是轮回中得下一个我,我也没有资格去终结卢克体验他的人生机会,但是另外一种理解是一种悲壮的亲手了结,把最美好的定格住,让悲剧在我这里终结,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而我死后,我的命运将进入宇宙中的虚无。

  我最终体会到一种平凡,我的意识并不高人一等,其实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但出于社会连接的原因参与其中,虽说并不高雅也不卖座,但是还是有必须要参与进去的理由这就是生活,每个人都尽力的在演好自己的角色,这是一种体力活,有时捧场和参与比逃离更费力气。喜欢主人公顿悟的那一刻,等有那一天有了选择资本和逃离的勇气,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六):科塔萨尔:哥特脸哥特心的拉美“诉说”故事大师

  最初接触拉美作家是博尔赫斯,这当然完全归功于他的名气,但第一次真正阅读的拉美作家作品是卡彭铁尔的《追击》,自那以后,拉美作家给我留下的印象一直是天生的“诉说”故事奇才----在这点上印度作家奈辛的作品也有很强的异曲同工之妙----以及大量语气助词的使用奇幻场景的描写,展现出作家自己脑海天马行空幻象,而这些幻象全部是由来自于生活每一个点点滴滴事实幻化而成。

  接触科塔萨尔纯属偶然,在买厄普代克《父亲眼泪》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同属人民文学出版社“短经典系列的《游戏的终结》。12天的时间,科塔萨尔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游戏的终结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七):梦与现实,乱了界限

  第一次读胡利奥•科塔萨尔,是中央编译出版社的那本名《南方高速公路》,蓝色精装小开本。但是因为翻译缘故,书中的好几个短篇都读得非常累,甚至让人有读不下去的感觉。对于科塔萨尔的兴趣,就这样被一个不好译本给抹杀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读过他的作品。

  拿到这本《游戏的终结》,读完第一篇《公园续幕》就被吸引住了,虽然只有短短的2页,却是大大惊喜,更是吊足了胃口,让这本书的“魔力”大增。本书收尾两篇的选择真的是非常好,以一场成人的游戏开始,又用一场孩子的游戏结束;给了一个惊悸的开局,又还以一场华丽结局

  前三篇故事《公园续幕》、《怪不得别人》和《河》都非常短小,却给人足够大的震撼,在你还在揣摩各中人物的时候,作者毫无预兆地就给了你一个目瞪口呆的结局,让你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而《如基克拉泽斯群岛的偶像》、《饭后》和《动机》等这几篇,则犹如在看悬疑小说,只是你绝对不能用正常思维去推测结局。《暗门》有恐怖小说的元素,跟科塔萨尔另一片《被侵占的住宅》很类似。当然书中也有一些相对温情的故事,如《毒药》、《午餐过后》和《游戏的终结》等,都是以孩子的视角,用游戏的心态,在残酷的现实中,寻找一种短暂的美好。

  这本《游戏的终结》中收集的都是科塔萨尔早期短篇小说,而作为拉美文学爆炸的四大主将之一,科塔萨尔以其无与伦比想象力精致巧妙构思,扑簌迷离情节,以及简练优美语言,将短篇故事发挥到了极致,绝对是魔幻现实主义中短篇小说的杰出代表

  书中有一段话:“我无比清楚感觉到自己是醒着的,而那个梦坏就坏在我总是梦见自己是醒着的,梦见自己是真的在飞,梦见以前是做梦但是这一次是真的……” 读着这段仿佛看到了曾经那个自己,那时候也是经常梦见自己在飞,在梦中告诉自己以前都是假的是在做梦,而这一次是真的……这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同身受

  在科塔萨尔的这些短篇小说里,游戏与生活的距离含糊的,梦与现实的界限是模糊的,读着读着就容易深陷其中,在梦和现实之间乱了界限。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八):意在言外——游戏的终结

  读《游戏的终结》这本书一点都不难,一个下午就可以。可是想真的掌握这本书的内核很难。

  不同于《玻璃球游戏》,作者并没有把自己的思想落于文字,他只是描述各种荒诞的场景。而我们要做的,其实是拨开文字的迷雾,试图去理解作者的初衷

  《游戏的终结》描写的都是一些生活中小事,小到我们常常忽略却被作者发现并拿出来好好描写一番的小事——跳河者、因爱嫉妒小女孩、幻听的男人害怕太low而不懂装懂人们

  比如这本小书的第二篇《怪不得别人》。它讲的是一件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穿套头毛衣伸错了地方。可是作者把这件日常小事写的十分有趣,让人们觉得当自己经历被毛衣困住的情形时,整个心理历程就像书中描写的那样,合情合理,步步推进。

  胡里奥很喜欢让故事情节在讲述的途中转个弯。这和《少数派报告》很像。你永远知道结局不是像开始时所导向的。有很多评论说胡里奥的文章是闭环式的,但是我觉得只有第一篇《公园序幕》算的上是个闭环的故事。其它的故事都是在不断的曲折的推进的,并没有形成首尾相连的情节。

  胡里奥的文字让人永远拥有自己的判断

  比如《暗门》。男主人公是个出差的男人,他听到旅馆房间旁边单身女人房间里有婴儿哭声及女人哄孩子的声音。他认为是那个女人得不到自己的孩子,而假装有孩子而安慰自己。当他忍受不了后,他靠着墙模仿了婴儿的哭声,女人的声音戛然而止,第二天就搬走了。然而,之后的那晚,他依然听到了婴儿的哭声和女人的声音。

  到底是谁在出声?似乎是那个男人吧?我们很多时候不也是这样?我们以为是别人在犯错,是别人很low,其实是我们自己而已。人总是很轻易相信自己的判断吧。

  但是,这篇文章的结尾,作者又写道:“没事了,那女人并没有说谎,她轻声安慰那孩子,她希望孩子安静下来让人们睡个好觉,她并不是惺惺作态。”这一切不是男主人公的幻想吗?或许这段话是对应的文章中间“她的声音很低,但是其中有种渴切的腔调,让她有种做戏般的感觉”。作者让男女主人公这两条线都有了完整交代吧。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九):胡利奥·科塔萨尔的《乐队

  “但是,让我愤怒的并不是这个,而是另外一种更深层次东西。”

  卢西奥说。在说这句话之前,他表示想要去影院欺骗行为和这场糟糕演出投诉。放弃之后,他意识到惹他生气的更深层次的东西其实就是那些乐队家属们的鼓掌、喝彩、欢呼

  他认为这些粗暴管教孩子的厨娘、双手抓着帽子男性打扮陈旧过时小姐,这些相互熟悉、彼此引见的人与他们在台上的那一百来个亲戚或者朋友联合起来,将这场糟糕的演出推向了一个更难以忍受其乐融融高峰。(毕竟,没有什么比看到你难以忍受的东西大受欢迎更为痛苦

  而就在这个时候,笔锋一转,文中写道:”突然,他仿佛福至心灵,竟然好像莫名明白了这一切。他觉得他似乎是最终撞见了现实。他对现实惊鸿一瞥,却以为那是假象,其实那才是真切的,是他现在已经看不到的真实。“

  引起他意识到这点的就是”谎话连篇的节目单、不合时宜的观众、大部分成员都是充数的假乐队、荒腔走板的指挥、装装样子的列队行进,还有格格不入的他自己。“

  准确的说,他意识到了的是影院的工作人员清楚这场演出有多么糟糕(谎话连篇的节目单),乐队的成员知道自己的表演是多么的糟糕(不合时宜的观众)、还有同样清楚无比的观众(女士们争先恐后地鼓掌欢呼/结束时,人们适度地喝了一声彩)

  于是,他意识到了真实。

  他明白了所有人都知道这场表演是如此的糟糕,而他误以为毫无音乐欣赏水平的观众们也不过是在演戏而已。

  一旦读者也明白了这一点,这篇短篇小说也就完成使命

  因为面对这个事实,不同的人所做的反思也各有不同。有些人会站在乐队的角度上意识到别人的积极回复并不能掩盖自己的话题十分无聊,有些人会则会想到卢西奥所能想到的:他认为自己在这场演出中格格不入,但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这场音乐会很烂,可所有人,甚至包括卢西奥自己也坚持听完了全场。意识到这一点后,卢西奥立刻明白了只要他不提前离开影院,他与其他坐在影院的人也就毫无区别。所以在小说的最后,他辞了职,出了国,远走高飞,远离了原来难以继续忍受的生活。

  但这是否代表他脱离了一成不变的生活后去自由高飞了呢?就连作者也不知道,只能将这个故事简略记录下来,期待能对身处远方、生死不明,不知下落的他有一些帮助。

  :既然合集名字叫做《游戏的终结》也不知道我这种解释是通关了还是误入歧途的bad ending。

  《游戏的终结》读后感(十):一朵黄花

  这又是短经典系列丛书的一本,作者是拉美“文学爆炸”主将,幻想小说大师,阿根廷作家胡利奥•科塔萨尔,在前面的腰封中,就提到了胡利奥•科塔萨尔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而这个最为显著体现就是在小说《一朵黄花》。

  《一朵黄花》中是由一间小餐馆中的对话来叙述的,一个人有些荒谬甚至是荒唐言论,因为在公车站一次偶然的相遇,遇到一个长相相似的男孩,通过接触,发现他们之间的遭遇也颇为相似,所以固执的认为——每个人都是不死之身,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重生体,只是他恰巧遇到了时间的褶皱,遇到了自己的重生体,卢克。

  这样的言论,如果是一个熟识的朋友来告诉我,我一定会大笑三声,然后骂道:“你今天吃错药了吧?”,如果是一陌生的人,这样说,我一定会仔细端详他三秒,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心里想的是:这人八成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可惜的是,这样的言论是在胡利奥•科塔萨尔笔下叙述出来的,所以或许开始我也是百分百的怀疑,后来也有些不自觉的代入。

  有些时候,静静听着流水的声音,就会觉得是死神悄悄到来的脚步声,静悄悄的,不经意间取走我们的生命,然后就担忧,人死了到底会变成什么?倘若我是一个基督教的教徒,我一定会说,人死后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如果我是一个虔诚的佛教教徒,我一定会说,人死后会喝孟婆汤,然后重新投胎,这似乎有些类似这样的重生体。

  可惜,这样的解释在一朵黄花面前破灭,因为一朵黄花而倒塌。

  但这其中或许有胡利奥•科塔萨尔想要告诉我们的事实,对于生命的思考,生命的价值究竟从何体现,生命的高度有在哪里。这样真实的生命。

  另外就是《游戏终结》,可以算是整部小说的压轴了。“游戏的终结”既指文中因为“中国公主”莱迪西亚加重的病情而不再玩“扮雕像”和“摆雕塑”,另一方面,也应该是指第三次车窗里阿里埃尔的离去。但是,有时,我也会认为是青春的终结。

  胡利奥•科塔萨尔的文章是一个迷人的游戏世界,在这个世界当中,充斥着许多神秘的元素,是幻想,也是真实;是荒谬,也是事实。胡利奥•科塔萨尔用细腻的笔触所构建的社会,不会因为游戏的终结而终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