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游戏的终结》这本书一点都不难,一个下午就可以。可是想真的掌握这本书的内核很难。
不同于《玻璃球游戏》,作者并没有把自己的思想落于文字,他只是描述各种荒诞的场景。而我们要做的,其实是拨开文字的迷雾,试图去理解作者的初衷
《游戏的终结》描写的都是一些生活中小事,小到我们常常忽略却被作者发现并拿出来好好描写一番的小事——跳河者、因爱嫉妒小女孩、幻听的男人害怕太low而不懂装懂人们
比如这本小书的第二篇《怪不得别人》。它讲的是一件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穿套头毛衣伸错了地方。可是作者把这件日常小事写的十分有趣,让人们觉得当自己经历被毛衣困住的情形时,整个心理历程就像书中描写的那样,合情合理,步步推进。
胡里奥很喜欢让故事情节在讲述的途中转个弯。这和《少数派报告》很像。你永远知道结局不是像开始时所导向的。有很多评论说胡里奥的文章是闭环式的,但是我觉得只有第一篇《公园序幕》算的上是个闭环的故事。其它的故事都是在不断的曲折的推进的,并没有形成首尾相连的情节。
胡里奥的文字让人永远拥有自己的判断
比如《暗门》。男主人公是个出差的男人,他听到旅馆房间旁边单身女人房间里有婴儿哭声及女人哄孩子的声音。他认为是那个女人得不到自己的孩子,而假装有孩子而安慰自己。当他忍受不了后,他靠着墙模仿了婴儿的哭声,女人的声音戛然而止,第二天就搬走了。然而,之后的那晚,他依然听到了婴儿的哭声和女人的声音。
到底是谁在出声?似乎是那个男人吧?我们很多时候不也是这样?我们以为是别人在犯错,是别人很low,其实是我们自己而已。人总是很轻易相信自己的判断吧。
但是,这篇文章的结尾,作者又写道:“没事了,那女人并没有说谎,她轻声安慰那孩子,她希望孩子安静下来让人们睡个好觉,她并不是惺惺作态。”这一切不是男主人公的幻想吗?或许这段话是对应的文章中间“她的声音很低,但是其中有种渴切的腔调,让她有种做戏般的感觉”。作者让男女主人公这两条线都有了完整交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