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会死绝?》读后感(三):对我而言很励志
从刚进入开头到最后结束,都没有任何像这半年来我看过的其他小说作品一样让我着急,真是大师手笔,妥妥的。我有个不太好的心理障碍,我起名叫“进度恐惧症”,我独自一人面对任何有长长进度条的影像时,都会因巨大的恐惧而无法继续。所以我看电影很少,每次看完心里也都是很不舒服的。而对于书籍,就没有这个问题,纸质书就不用说了,无论是电子书还是什么书,书有进度条,然而只要不设置自动翻页,就不会有那种催命的感觉。然而书籍有另外一种让人恶心难受地方,就是“燃烧耐心”,并不是每本书都好,并不是每本书都看着让人心里顺,因此,其实我看过的大部分书都在“憋”。或许也是修炼“内力”的一种方式吧,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也的确越来越能憋,不过小时勇往直前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去试着憋,现在却时不时得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愿意去憋。这也有各种原因文字糟糕让人看不下去是其一。国内的作品我了解得少,而且好的最终能在我挑三拣四过后被看到的国内作品一般也不存在憋不憋的问题,自然都是很顺畅的,问题就是译著。太少译者有用正常的中文写字的能力(最近看的《焚舟记》我不太满意,但人家是台湾人,本来说的中文就不一样)。可以说,我看过的一切译作里,文字上只有十分之一令我满意。换句话说,只有十分之一让我看起来不因为文字问题而“憋”(不是不憋,憋是因为原著本来就憋,憋的是原著,不是译笔)。这本书就在少见的十分之一里。
关于文中涉及的问题(不是说“德国人会死绝?”这个问题),我有很强的认同感,因为有大量我思考已久却用文字理不出头绪的东西被如此到位的讲出来。
对于写作技巧,大师手笔无可争议,又一次让我觉得“学到了”。这也的确和半年多前看的《佩德罗·巴拉莫》一样成为我在写作技巧上的模范。毫无疑问的大师级的构造、穿插,该细的时候细到毫巅,该粗放的时候能豁得出去,张弛有道,没有一句话多余,一字不可删改,描述对象也是面面俱到,却并不多余,无论是自己还是好友伯恩还是两位“大脑产儿”,需要什么就写什么,在主题范围内用得着什么才去考虑什么,实在是功力尽显,在审美少有能让我如此心服口服的作品。
关于对我的励志。文中提到不少关于作家事情激励我,让我鼓起勇气面对自己的懦弱没什么好怕的,世界就是这样,难的不是接受世界,而是正视自己。既然有心,也不需要总藏着捏着,朝那个方向慢慢努力去做就是了。业余也能玩,玩得或许比专业的更贴心。而文中涉及的许多政治讨论给了我新的视野,要保持“纯洁”不一定非要躲着政治,用合理的方式去利用政治,一方面怨恨被发泄得更舒服,另一方面现实效果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