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多重隐喻小说,像君特•格拉斯其他作品一样故事性不强,初读让人一头雾水,掺杂了大量莫名其妙技巧,但事实上在言说一个异常沉重话题
本书作者用自己头脑设想了两个人,即哈姆和朵特,他们是模范夫妇,互爱、忠诚志趣相投,但在是不是要孩子的问题上,两人总是对不到一起去,哈姆想要时,朵特不想,而朵特想时,哈姆又厌恶。他们无休止地互相说服,在亚洲的旅行中,他们的目标不断在变,虽然他们出发时带着一个宏大愿望,但越旅行,他们就越不知道为什么出发。
哈姆和朵特这样的“脑中人”,其实隐喻了一代德国人,他们和老一代人不一样,他们看不到过去,历史已经被遮蔽和涂改,能陪伴他们的,只有未来,他们定位生活标准是明天,而不是过去。
我是谁?我应该怎样度过今生?
当历史消退了,这些问题就变得不确定了起来,于是,生活成了一次幻想,一次对明天的无限透支。哈姆和朵特不断改变着的计划,不断重新规划的明天,他们几乎从没察觉到,自己是脑中人。
整个德国历史都这样被虚拟化了,人们不再有关于生活的确定性的计划,甚至不再明白,自己为什么是德国人,他们只会幻想再幻想,可让幻想碰撞到一起实在太难,尤其是每个幻想都是那么不肯妥协。君特•格拉斯事实上是把哈姆和朵特当成两个神祗在写,然而,这两个神祗却无法生出下一代
一个没有下一代的德国,一个对未来感到疲惫的德国,会不会死绝呢?
小说设计了两条线,另一个是主人公“我”在中国看电影外场,在四处游荡,作者用意识流不断地重新拼接人类的历史与现实展现出“我”对民主深深失望感,因为两派不管嘴上多么对立,事实上却高度趋同,他们都以明天为借口否定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