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会死绝?》读后感(六):走向奥威尔的八十年代
文/严杰夫
年届84岁的前诺贝尔奖得主君特•格拉斯,最近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在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南德意志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不得不说的话》,指责以色列制造核武器,但联系到之前在自传《剥洋葱》中坦诚了少年时期参加纳粹的经历,格拉斯被部分舆论指斥为“反犹主义者”。诚然,格拉斯对以色列的指责是不是伤害到了犹太民族的感情,作为第三民族的我们很难有切身体会,但格拉斯对于核武器的担忧却几乎是全人类的感受。
事实上,自核武器在这个世界上“诞生”以来,核能的运用及其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就一直是知识分子最为关注的主题。不用提爱因斯坦对于原子弹研发的忏悔,在去年日本核电站在地震中发生泄漏后,以村上春树为代表的当代知识分子再次展开了对核能利用的反思。所以,当世界各国频繁开始核能和核武器的研制时,格拉斯当然有理由表达强烈的质疑。有人评论,爱因斯坦晚年对于核武器的忏悔,代表了知识分子的良知,所以我相信,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格拉斯的这种质疑,同样是出于一种知识分子的良知。
作为一个具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关注当下的争议性议题,是一种当然的责任。所以,对于格拉斯这样的作家来说,在自己的作品中去反映和探讨这些争议,也就成为一种不能回避的任务。创作于1979年的《德国人会死绝?》一书正是这样一部作品。
如德国国内的评论家所言,这本并不厚重的作品,读上去感觉像是一部“随笔、小说、电影剧本的集合体”,然而在这部作品中却囊括了德国人口危机、核电站建设、发展中国家与德国的关系、德国大选、两德问题、二战罪责问题等等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德国国内知识分子最为关注的主题。这本作品诞生的源头,是在访问中国期间,格拉斯在上海街头遇到了庞大的自行车车流时,刹那间被激发出的意识流。这种意识流以及由此延伸出的两位主角——一对为生不生孩子而苦恼的知识分子夫妇,被格拉斯在书中形象地称为“大脑产儿”。
然而,尽管创作于30多年前,但书中讨论的这些议题直到今天依然不算是过时。除去上面提到的核电站建设问题,作品中另一个核心话题——人口危机,至今依然在困扰着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出生率却一直都在欧盟国家中排在榜尾。随着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婴儿潮一代”的老去,德国的人口出生率在持续下降。德国联邦统计署2009年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自1990年以来,德国人口基本呈现下降趋势,在过去十五年里,德国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趋势一直高于死亡率。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导致德国的社会结构变成老年人多于年轻人的上宽下窄形式。这种人口结构,给德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养老金负担。事实上,这种局面的出现,很久以前就被德国学者所预测到,有个有趣的观点是,在避孕药上市以后,避孕药上市之前那一代人口的退休金,将由避孕药后一代人支付,而这将成为德国社会难以解决的困境(作者同样在书中多处描写到有关避孕药的情节)。当格拉斯在亚洲看到自行车流的时候,直观感受到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过剩问题,而这与工业国家面临的劳力不足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于是,“德国人会不会死绝”这个在中国人看来极为无稽的提问,却成为德国人不得不严肃面对的严峻难题。
还要提到一下书中反复出现的德国大选和总理候选人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这位施特劳斯,尽管从来没有在大选中获胜成为德国总理,但却是德国战后一个极为传奇的政治家。抛开他被人谈论最多的与玛丽安娜的传奇婚姻,他的从政经历也同样极具戏剧化。事实上,这位同伟大的德国音乐家有着同样名字的政客,在二战以后即开始在德国政界崭露头角。1949年,施特劳斯就进入了第一届联邦议院,1956年他被当时的总理阿登纳任命为国防部长,进入了德国政坛的核心。但权力欲望强烈的施特劳斯却一直没有机会踏出最后一步,他被人们认为无限迷恋权力,而且“完全难以捉摸”。《明镜》周刊的记者鲁道夫•奥格施泰因更是完全将他描述成“邪恶的化身”。格拉斯书中提及的这次大选,是施特劳斯最后一次向政坛颠覆发起挑战。但最终他仍然输给了在任的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后者也成为战后德国任期最长的总理。在施特劳斯失败后,施密特内阁也在1982年被罢免,后来为两德统一立下汗马功劳的科尔则成为了新一届政府的总理。
格拉斯在书中曾经提及,创作这部作品在一定意义上是为迎接奥威尔提及的“80年代”。然而,奥威尔笔下的那个“1984”并未成真,“老大哥”却已率先崩溃,而两德统一至今也已20多年,但书中提及的核电、世界人口发展的不平衡等问题依旧有着现实的意义。我们就这样,在作者的絮絮叨叨里,跟着作者一起经历忙乱却令人深思的“旅程”,也一起奔向奥威尔曾预言过的那个“八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