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总理不忘改歌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周总理不忘改歌词

2016-06-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周总理不忘改歌词

  周总理不忘改歌词

  文:胡征和

  1958年9月的一天晚上,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在北京长安剧场观看越剧现代戏《雨前曲》,周总理被其中极富江南民间音调与舞曲风格的主题歌《采茶舞曲》深深吸引。观戏结束后,周总理在接见剧组成员时,还特别提到了《采茶舞曲》,点赞这首歌旋律优美流畅,歌词活泼富有情趣,再现出了茶园一片丰收的喜悦景象,同时他又提出建议:“有两句歌词能否改一下,‘插秧插到大天亮,采茶采到月儿上’插秧不能插到大天亮,这样人家第二天怎么干活啊?采茶也不能采到月儿上,露水茶是不香的。”

  遵照周总理的嘱托,浙江籍著名青年音乐家周大风回到杭州后就立马赶到茶乡体验生活。可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更好的词句,也就搁了下来,谁知一搁经年。(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向年后的一天,周大风正在茶园劳动,一辆轿车停在了身边,走下来的竟是周总理。周总理和蔼地问他,歌词改好没有。周大风很不好意思,以为日理万机的总理早把改歌词一事忘了,不想他还一直惦记着一介平民的这等小事,周大风心里是又感动又愧疚,只好老老实实地交代没有想出来。总理沉吟了一下,然后拍着周大风的肩膀说:“你看,改成‘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怎样?”如此,锦上添花,便有了脍炙人口、传唱至今而不衰的“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好风光,哥哥呀,你上畈下畈勤插秧,妹妹呀,东山西山采茶忙,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

  说起这段往事,如今己是九十高龄的周大风老人(不久前去世)感喟不止:“周总理不忘改歌词,其实是不忘咱老百姓啊,在总理眼里,人民利益无小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周总理不忘改歌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