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杂货店家的孩子》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杂货店家的孩子》经典影评10篇

2022-03-23 03:01:4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杂货店家的孩子》经典影评10篇

  《杂货店家的孩子》是一部由艾力克·吉哈多执导,尼古拉·卡萨雷 / 克洛蒂尔德·埃斯姆 / 让娜·古皮尔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一):生活是一条宁静流淌的长河

  很难为这部电影找到一个主题、做出一个界定。因为影片之中说到的和可说的话题并不算少。曾经和一个朋友讨论过类似的问题,最终得到的结论是,对于很多电影来说,并不需要去为它寻找一个特定的主题,因为它反映的就是生活而已;而生活之面又是如此丰富,以至于没有主题就是真正的主题。

  记得一份很早的影片宣传资料(貌似是早期法国文化中心的折叠型电影介绍,或类似之类的宣传册)将这部电影的宣传主题定位为“移动百货商-濒临灭绝的职业”,以至于误导了我对这部电影内容的预期。不过,对于专门拍摄社会现实题材的导演兼编剧Eric Guirado而言,触发其灵感从而催生出这部影片的,的确应该有这方面的因素吧。一方面,零售百货业的高度集中化确实导致大型超市占领了大块市场,留给epicerie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甚至走向灭亡;另一方面,“移动百货商”扮演了人际关系纽带和方便山区居民生活的多重角色,对于社会生活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一个环节。这应该算是现代生活发展中的一个矛盾吧。(当然,这部电影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我对法国的印象:年轻人选择去大城市发展;而相对偏远宁静的地方,老年人确实比较多,以至于百货店的顾客以各类独居老年人为主;“空巢”的独居老人比例很大)

  不过,如果不把这部电影的主题发散到那么远、仅仅是以Antoine为中心的话,这部电影其实就是讲了一个小人物的故事而已。很多法国电影都在说小人物的故事,不过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夸张、有的现实、有的搞笑、有的严肃;这也正是法国电影吸引我的地方。不过,Antoine家庭的特殊之处在于,他有一个上了年纪、以开百货店为生、有点专制独裁的父亲,有一个在我看来几乎算是对父亲“言听计从、逆来顺受”的母亲,还有一个跟他没有什么共同语言的哥哥。而导致电影中很多情节冲突的根本原因,其实恰好是在于,在这个家庭的内部,没有建立并教会孩子掌握一种有效的“沟通机制”,换句话说,这的确是个有些问题的家庭,以至于Antoine、还有他的哥哥在面临某些情形时,显得毫无防备:对于哥哥的心理问题,家里没有一个人及时发现;父母和孩子的关系相对也比较疏远(当然,相对于亚洲的文化而言,西方的父母与成年子女的关系总体来说的确是比较疏远的);Antoine刚一接手百货店时,不知如何与顾客打交道;在打工的餐馆也和上司交恶;连开百货店的阿人大叔都说他没有掌握做生意的“trucs”;面对有感觉的女生更不知如何展开行动。幸好,移动百货店是一所学校,阳光开朗的女主角是Antoine的老师。Antoine在经营百货店的过程、还有自己的爱情中,渐渐找到了与人相处的和谐模式。

  虽然在电影中,人物之间的确爆发过比较激烈的冲突;不过整个电影的语言、画面、节奏还有配乐,都显得十分静谧;就好像一条宁静流淌的河,在悄悄述说Antoine的变化。片尾那首waterfall也是恰到好处。

  打给本片的最后一颗星,其实是带有很强烈的个人情感因素的。这颗星要打给在片中小小露脸的里昂外景,尤其是片头Antoine乘坐的地铁,曾经坐着这条线上了一年的学,以至于拍摄的地铁线、地铁站一眼便可以认出;还有Antoine回山村的家时那个小小的火车站,让我想到了离开这个国家前进行的两周旅行、还有和某位同学在旅途中路过的那个每天只停一两班火车的“迷你”车站。恰好于离开里昂不久之后观看了这部影片,以至于这个城市在镜头中“露脸”的短暂几分钟也让我怀念与激动不已。所以,这篇小小的影评,也算是纪念我的那段岁月、纪念我在那段旅途中遇见又告别的人和事吧。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二):为了某种幸福的感觉

  在一段很美妙的短片《他在空气中》暖场之后开始的这部片子,没有抱太高的期望,但总算是足够把我拉近电影院的力量。

  我很莫名地在主人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一点狭隘,在很多事情上不善于表达,对于朋友有着某种依赖。对不起,可能我的描述太过于主观化了,我只是觉得在某一些细节上,我很像这个有一点点木讷的男人。

  影片刚开始在巴黎的那一段比较无趣,其实整部片子可能都不怎么有趣。感觉上,导演似乎想着往这么一个半小时的故事里填充进许许多多的主题,从爱情、代沟到女权主义与老龄化问题,以供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解读。但是,我宁可把它当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来还原。在我看来,简化之后,这部片子反而有了更多感人的力量。

  尤其喜欢乡下的那些光影,那些细琐与朴质中,不经意绽放的美好。清楚地记得在放映过程中,场内有几次大家都忍不住会心地笑了。一些很细琐的细节,真是可以穿越国界与文化,扣动每个人的心弦。而乡村里的各色人等、田野与田野上的澄澈天空明净阳光、默默地心爱的女人、一起喝酒吃饭卖杂货画车身看流星的不羁时光、不能言说的赌气与和解、平凡甚至令人厌烦却能够帮助到别人并对这种快乐上瘾的琐碎工作……我的心中真有一种幸福的共鸣,或者说向往。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三):《杂货店家的孩子》

  安端离开乡下的家到巴黎十年了,独自闯荡但仍旧茕茕孑立。父亲因为心脏病无法照料杂货店,在母亲的请求和自己当下生活无着落的情况下,和邻居女孩一起回到家乡。

  家里不仅有个杂货店,还需要安端开着卖副食品的售货车到乡村各处提供服务。

  在看似法国乡村恬静的生活中,家庭矛盾纷争、人际格格不入时时发生。

  在《乱世安娜》后再次看到尼古拉斯·卡萨雷 Nicolas Cazalé,他将安端这个角色塑造得非常自然生动,有着多重矛盾性格,其实也是时下很多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其非常国际化的形象,如果保持良好的选片质量,是个优秀演员的潜力股。

  2008-08-22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四):乡下的优雅

  这是一部值得我们农村出来的孩子看的,在都市打拼久了,是否有建树,但是家乡,永远都是家乡。

  片子中的主人公为了爱着的邻居女人,回到了家乡,顺便帮生病的父亲把流动的杂货店也支撑了起来。

  一天无趣又凋敝的日子就在流动杂货铺和挤在铺子前面的老人们之间展开。

  乡下孤独的老人,已经无力赶羊了,只是靠几只鸡生活,日常的生活用品就靠鸡蛋换钱。

  年轻又淳朴的主人公随意的就随手帮助了,时髦的老太太,年轻时在山顶的小屋里和情人约会,被年少的主人公发现过。这一切都如流水账般的随着故事的展开而不经意的的叙述着。

  对比中国的农村,国外的农村,在乡下留着的都是老人,生活不便的老人,只是时髦的法国老太太从来不会放弃年老的优雅。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五):人生意义

  在法国影展上看到的影片《食品杂货店主的儿子》。无关政治,只为艺术,只为寻找片中讲述的那生活的意义。

  故事的主人公是在大城市打零工的安托瓦,因为父亲生病,一直由父亲在乡下经营的食品杂货店只得靠母亲一人看管,而慈爱的母亲最近又借给安托瓦一笔钱,这使得他能够为他喜欢的女孩——26岁还在为改变命运而参加成人高考的克莱尔支付大学学费,为了还钱,也为了帮母亲分担经营店铺的辛苦,他利用换工作的间歇带着备考中的克莱尔回到乡下,开始在杂货铺帮忙了。开始他并不喜欢这个工作,面对顾客的态度也很冷淡。但在克莱尔的启发下,他逐渐体会倒了这份工作的快乐。没过多久,克莱尔由于和安托瓦之间发生误会而返回到了大城市,失落的安托瓦不得不压抑内心的痛苦继续经营着食品杂货店,可就在不知不觉中,这份工作改变了他,让他学会如何更好的与人相处和懂得乐于助人,更让他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真正意义——对乡下这些行动不便、年老体衰的居民的意义,其实这个杂货店是一辆流动的小货车,每天都会按时的路过村里每户人家,带来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其他日用品,这极大的方便了那些居住分散、腿脚又不灵便的老年人满足生活所需。随着安托瓦把食杂店经营的有声有色,一直对他不满的父亲终于也开始肯定他,并希望他能继续干下去,虽然父亲嘴上说尊重他的选择,如果他不做,那些老人还是会有办法买到东西的,但是话语中带着一丝不舍和担忧。如果真没有了这个流动的食杂店,老人的生活可想而知会多么不便啊,安托瓦其实最担忧这个问题,最终,他选择留了下来,因为是这份工作让他找到了生活的意义,而同时克莱尔也重新回到了他的身边......

  影片结束后,导演Eric Guirado和观众进行了交流,他说男主角在城里打工,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小人物,当他和父亲工作发生了轮换后,却发现了真正属于他的生活的意义,这很可贵。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意义,关键是如何真正寻找到它、努力实现它。不多做评论了。感动中......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六):晚风轻拂

  像是饱经好莱坞热浪袭击后吹来的一股法国清风。当我们没有了快速的剪辑、炫目的特效和无休止的刀光剑影后,电影会是什么样呢?本片导演Eric Guirado给出了最好答案,那就是内心的清风。

  曾几何时,曾有多少像Antoine一样的青年。他们怀揣着梦想来到巴黎这样的城市,期望能通过自己的奋斗而拥有名望和财富。可结果却是:30而立已过,不但自己还在辛辛苦苦的端盘子,连想给朋友凑学费都要向老妈借钱。至于当年的宏图大志,已付诸吃到烂苹果的一阵苦笑中。

  父子关系?有位哲人说过:大多父子似仇人,只因他们太相同。父说东,子偏向西,只是想生活的不同。并不是有什么绝对的偏见,只是讨厌听到那句“我早就说过…”。

  城市与乡村,超市与郎中,父与子…看似简简单单的剧情竟然有这么多的命题。答案呢,伴随着那辆老旧的贩货车穿梭在流动的山水画中,似有似无。你所得到的答案或许是通过你压根料想不到的方式。[By Vincentspring]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七):生活的诗

  [Chaotic Anna]里Nicholas Cazalé的一个转身让我觉得惊艳无比。在这部由一辆杂货车带我们缓缓穿越法国南部乡间的电影里,他扮演了Antoine,一个杂货商的儿子,一个渐渐发现了生活的年轻杂货商。

  开篇和邻近结尾的部分是何其相似。Antoine走进白色的病房,母亲回过头来看他,病床上躺着的人——第一次是病倒的父亲,后一次是自杀未遂的哥哥。后来父亲沉沉地对他说:“还好当时有你在。”

  曾经的Antoine,和陌生顾客照面时表情生硬,问母亲借了钱给喜欢却并不是恋人的Claire做学费。顶替父亲卖杂货是极不情愿的事,尽管十年来的城市生活也始终并不如意。于是,表面悠然宁静的乡村生活,隔阂与矛盾缓慢呈现:我们年轻的杂货商语气不快地告诉一位老人说:“我可不会为了只卖你三个番茄大老远地跑来这里。”;无端的争吵后哥哥Francois斥责他什么时候才能长大一点;他不想看到Claire离开,却选择了错误的方式;至于和父亲之间,看似根深的矛盾并未浓墨明示——但意想不到也是情理之中的,杂货商的儿子最终继承了父亲的事业。

  影片中一些出场并不多的配角令人印象深刻:性情乖戾的独居寡妇Lucienne,主人公那位教他要多跟人打交道的同行Hassan,还有被杂货车的车板不幸砸晕的修车伙计。这些锦上添花的角色,总觉得是很多法国电影的共同点。

  另外,音乐是极好的,也为电影加了分。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八):质朴真实的感动

  晃动粗粝的镜头,写实的拍摄手法。在习惯了好莱坞精雕细琢、无限追求画面美感的电影之后,再看到这样质朴的表达,不管上技术上的还是内容上的,这种真实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

  一直都喜欢小人物题材,让我在电影里体味真实的生活。信仰告诉我,我不能是一个彻底的乐观主义者,选择在这个堕落黑暗的世界装聋作哑;我也不能是一个彻底的悲观主义者,选择放弃希望,与世界共同沉沦。小人物总能让我看到他们在这个世界的挣扎。叛逆的主人公,在少年时选择离开父母,远离家乡,来到大城市……离开的时候他可能是毅然决然的,要和倔强的父亲决裂,要和这个家乡村庄和小镇决裂,要和这种生活状态决裂。十年大城市的打工生活是艰辛的,曾经怀揣的梦想也没有实现,主人公依然卑微的生活着,却从没想过回到自己的家乡。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有着相同的经历,生活的真实在于成功的毕竟是少数.主人公就是其中之一.他生性懒惰,胆小怯弱,生活毫无生气,已经不再有梦想和追求,却依然习惯性地前行...这是多少现代人的生活状态.

  可是生活到底是什么?当他被迫回到自己的家乡,他的工作是给偏僻的小镇居民提供柴米油盐;是给孤苦的老人修理鸡栏;是带独居的寡妇去做头发;是拿着老妇的祷告纸条去教堂代为祷告……而在这些琐细卑微的小事中,当初千万个不愿意回家乡经营杂货店的他,竟然发现自己没有办法离开了.其中的原因可能无法单纯用责任感来解释,其中还应该有一些割舍不下的感情,也许微小,却足以照亮他的生活。

  影片试图传达亲情的信息,父子之间,母子之间,兄弟之间,可惜没有表现得十分完美,最后的结局也略显唐突了一些。但是由于亲情主题本身的特点,影片仍不失温情。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九):看法国人的快乐生活!

  先说说题外的:我觉得人家欧洲人怎么就那么的喜欢接近自然,投入自然。凡是有点空闲,不管是朋友之间、情侣还是家庭,绝对都在大自然的怀抱。在草地上铺上那么一块餐布,拿出带出来的食品和葡萄酒,在阳光、蓝天下享受人生。反之,看看我们的社会家庭,凡吃饭聚会必去下馆子,越是人多的噪杂的管子越爱去,从未想着一家人去郊外,去接触自然。当然了,这也与我们的教育有关,我们从小被树立的教育就是:立大志、发大财、当大官诸如此类。凡要是自己没实现的就去花重金培养自己的孩子,以达到、满足自己那点可怜的虚荣心。因此从小教育孩子就是远离自然,当孩子在草地玩耍的时候,就会呵斥有蚊虫蝇蛇等等,从来都是压抑孩子的天性。我这里并不是崇洋媚外,只是觉得我们的生活中缺少了太多的乐趣。但是当偶尔的野炊,都让大家记忆犹新,这说明我们也需要这样的生活,只是发生的几率太少了。

  普罗旺斯山脉的美景会一直吸引你看完这部电影,故事内容还是自己看好了!

  《杂货店家的孩子》影评(十):也许是家庭关系造成的抑郁症

  这样一个家庭

  善良的母亲

  有点暴躁 苛刻 眼神有点凶悍的父亲

  两个关系不太亲近却同样忧郁的兄弟俩

  哥哥失败的婚姻

  弟弟忧郁受伤的的眼神 像一个没有安全感的脆弱的孩子

  看投影时弟弟的眼神

  既感受着回忆里童年时和父亲哥哥在一起的幸福和温暖 融洽

  又羞怯地神经质地扭着自己的手

  哥哥却又突然的发火 责怪

  彷徨无依

  饭桌上 一家人袖手等着忙碌的妈妈来照料

  爸爸的言语 举动 粗暴又专制

  妈妈温顺忙乱地伺候着他

  弟弟沉默地看着爸爸

  终于猛地愤然离开饭桌

  哥哥自杀

  妈妈说 也许他只是摔了一跤

  嫂嫂说 “他吃了一阵子的抗忧郁药

  你觉得他会变这样 全是因为我?”

  弟弟说 “我怎会知道? 他又没说

  其实我们兄弟并没有那么亲近

  我也不知道他怎么会变成这样”

  一个人都到了自杀的程度

  不知以前心里经过了多少纠结

  可见 抑郁的程度已经很深

  可是周围最亲近的人 完全一直没有意识

  最后弟弟搬进了山上的小屋

  爸爸去找他谈

  还好有了父子间心平气和的沟通

  女主角是一缕阳光 一抹温情

  抚慰着弟弟孤独无措的心灵

  最后结尾 父母好像是把店交给儿子 两人去旅行

  父子间的亲密太突兀了

  只是没说哥哥最后怎样了

  不知心结打开了没有

  沟通

  沟通无限

  缺乏沟通 后果是很严重的 特别是家庭成员之间

  就像陈奕迅的Shall we talk:

  陪我讲

  陪我讲出我们最后何以生疏

  谁怕讲

  谁极悲得过孤独探戈

  难得可以同座

  何以要忌讳赤裸

  如果心声真有疗效

  谁怕暴露更多

  你别怕我

  无法讲

  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触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