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旧物蒙太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旧物蒙太奇

2018-01-04 08:35:13 作者: 赵婧妍 来源: 雪花 阅读:载入中…

 旧物蒙太奇

  旧物蒙太奇

  《圣经》中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同样,日光之下,只有旧物。

  我们一直就有把旧物当宝的传统。什么青毡旧物,什么敝帚自珍……自己的老东西,哪怕是破毯子烂扫帚也是好的。这种把老东西当宝的惯性延展到各个领域:我们把最高超的技艺叫“压箱底”的本事,把最有说服力的药方叫“祖传”秘方。

  旧物与“古董”不同,一般称得上“古董”的,多是罕见的古物,因为稀奇少有,得之一件少不了一通欣赏把玩,所以“古董”也作“古玩”。旧物则不同,最根本的一点是:你不会为了价格放弃它们的使用价值。倘若摆在商店里或地摊上,我们更愿意叫它们“旧货”。不少城市都有旧货市场,大到家具电器,小到扣子顶针,一切的一切穿越过去,仿佛让我们穿过了几辈子人生

  我们常说人与人之间是有机缘的,人与物之间又何尝不是呢?席慕蓉说:“没有一个人在这人世间能把成长历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丝委婉的心事都镂刻起来,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用钟表等待未来,却只能用旧物记录过去。作为时间的证据,旧物裹挟的是记忆,它把光阴分割成了若干的板块,于是,每段时间都有了形状。旧物是安全而值得信赖的,因为对它原本的主人而言,使用率已降至最低,不需在为前途和利益说谎。无论是破损的毛边,或是层层叠叠的霉点;无论是潮湿的,亦或是干草般彻底干燥的气息,旧物总能褪去铅华,将我们带回那些空虚记忆的破绽中去。我们对旧物,总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近乎琐碎的爱恋,“旧物零落尽,此情安可任?”那些从前的老东西都寻找不到了,从前的感情怎么可能存在呢?

  或许正是印证了那句话:无论是什么,我们丢掉的,也许只有别人才找得回。这些旧物安静地躺在店里或者摊上,等待被再次出售的机会。这一次,它们在被岁月摧残过的如沙记忆中所酝酿出的柔软,将会留给那些懂得并能在心里触摸得到的人。钻进垒满旧物的空间,时间就仿佛在那一刻失去了效应,我们更像是在这些细腻的灰尘中寻找,寻找一些往事,寻找一些自己与一段时光、与一个陌生人之间曼妙的关联。这时的我们便可以怀着对生活的乃至对生命的敬重和关怀,以旧物为尺度,开始缅怀起人生百年的欢喜悲伤。写到这,兀自想起电影《独自等待》的结尾,陈文在堆满旧物的老店里打着瞌睡,周发带着他的笑容走了进来,问:“小伙计,听说真的有卖我的内裤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旧物蒙太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