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秀起恩爱来,分分钟碾压朋友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古人秀起恩爱来,分分钟碾压朋友圈!

2018-01-06 08:30:59 作者:闵瑶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古人秀起恩爱来,分分钟碾压朋友圈!

  古人在那个没有照相机和PS

  营造视觉冲击的年代

  恩爱秀得天花乱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所有的节日都成为一个节,都是虐(单身)狗节。本以为元旦的时候两人分离,朋友圈总可以消停一下吧,没想到当天就被各种姿势的恩爱照攻陷了。

  原本恩恩爱爱是件好事情,可是非要在朋友圈里秀个不停,对朋友就是一种精神虐待了。多少人,秀恩爱的对象都变了,秀恩爱的方式始终如一,不是鲜花美食便是拥抱、kiss;不是跑车、游艇便是出国旅游,多少年来毫无新意。

  与古人相比,现代人秀恩爱的方式简直是“油腻”不堪啊。

  而古人秀恩爱的方式就非常信达雅了,在那个没有照相机和PS营造视觉冲击的年代,古人用最为朴实无华文字便可以将恩爱秀得天花乱坠、目不暇接——关键是,没点文化还真不知道人家在秀恩爱,可以说是相当相当地高级了……

  NO.1

  诗歌情书

  古人秀恩爱的精髓就在于文字,而文字的登峰造极就在于《诗经》。《诗经》不仅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还是最早的一部情书大全。在《诗经》的字里行间,我们都能感受到浓情蜜意,例如《诗经·郑风·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倘若看文言文,可能不太能够感受到作者强烈思念之情,但是如果翻译成为白话文,闺阁女子对于男人的思念便跃然于纸上:

  你那青青的衣领,我悠悠牵挂的心。即使我不去找你,难道你就不给我消息了吗?你那青青的佩玉,我悠悠思念在怀。即使我不去找你,怎么你就不肯来找我呢?我走来踱去多少趟啊,在这城门的楼台上。一天不能见到你啊,漫长得就像好几个月一样

  又如《国风·邶风·击鼓》: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翻译成白话文后,种种百转千回的心意便展露在我们面前:一同生死不分离,我们早已立誓言让我握住你的手,同生共死上战场。可叹相距太遥远没有缘分重相见。可叹分别太长久,无法坚定守誓言。

  在文学著作《诗经》中,无论是《诗经·郑风·子衿》还是《国风·邶风·击鼓》,都表达了男女主人公的情意缠绵,其恩爱之态,令人艳羡不已。

  NO.2

  妻子的种种写进诗歌里

  唐代大诗人杜甫也喜欢秀恩爱,只是他秀恩爱的方式和别人不同,别人是一起秀,合体出镜,杜甫却偏偏喜欢花样晒老婆,今天老婆穿了一件大花棉袄,真好看,怎么表达老婆你的大花棉袄真好看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写进诗歌里。

  杜甫曾在诗歌《进艇》中,有一句:

  昼引老妻乘小艇,晴看稚子浴清江。

  俱飞蛱蝶元相逐,并蒂芙蓉本自双。

  所谓《进艇》,其实就是和老婆大人一起划船,杜甫身子弱啊,划不动就让船在水上飘着,飘着的时候就看到了老婆完美的侧颜,于是诗意大发的把自己与老婆,比喻成为双飞的蝴蝶和并蒂的芙蓉,在夸奖自己老婆美丽容颜的时候,顺带也抬高了自己。

  光是老婆跟蝴蝶和芙蓉一般美还不够,杜甫还得辛勤地表达思念。

  《一百五日夜对月》

  无家对寒食,有泪如金波。

  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

  仳离放红蕊,想像嚬青蛾。

  牛女漫愁思,秋期犹渡河。

  大意就是,我亲爱的老婆啊,我们两地分居,这令我思念成狂,泪如雨下啊,我料想你此刻应该非常思念我,并为之轻轻的皱着眉头!就算是牛郎织女,一年也有一次相会的时刻,而我如此的想念你,却无法见到你啊!

  相信杜甫在很多人的心中,不仅是个著名的诗人,还是个著名的穷人,杜甫有多穷不再赘言,但是杜甫和妻子即便在贫穷之中,还是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据考,杜甫的一生中只有一个女人,就是她老婆,在杜甫一生所写的一千五百余首诗歌中,有很多诗歌都提及到了她老婆,可以说是将他老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刻画进了诗歌之中,而杜甫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晒妻狂魔”。

  NO.3

  借助他人之手秀恩爱

  纳兰性德在《浣溪沙》中,回忆了自己年少时分美好的时刻,这段回忆借由了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爱情故事,来表明自己对于亡妻的追念与哀悼。

  也就是说“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中,刻画的是李清照与赵明诚的恩爱细节

  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曾记载自己的闺中乐趣

  “每饭罢,坐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角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至茶倾覆怀中。”

  这个闺中乐趣,后来成为了一个恩爱的典故,而纳兰性德正是因为引用了这个“赌书泼茶”的典故,才写出了《浣溪沙》这首情意绵绵的诗。

  可见,李清照与赵明诚的恩爱已经秀成了一个典故,或者某种文学素材,自己都无需歌颂自己都多么相爱,别人就已经把他们的爱情当做了某种范本。 

  NO.4

  将自己的恩爱提炼为成语

  如今我们在描述两个人恩爱的时候,常用的一些成语,例如卿卿我我、举案齐眉、相濡以沫、如胶似漆等,都来自历史上的各种典故,也就是各种著名的恩爱对象。

  “卿卿我我”来自于《世说新语·惑溺》,相信很多人在初次听到卿卿我我这个成语的时候,会好奇什么是卿?其实,“卿”原来是帝君对大臣的称呼,在民间,则是男子对于自己女人的一种昵称。

  而《世说新语·惑溺》中记载:

  “王安丰妇,常卿安丰。

  安丰曰:‘妇人卿婿,于礼为不敬,后勿复尔。’

  妇曰:‘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

  遂恒听之。”

  翻译过来就是:王戎的老婆常称他为“卿”,王戎说:“妇道人家称自己的丈夫为‘卿’,在礼数上是不敬的。以后不能这样叫。”王妻答道:“我亲近你爱恋你,所以才叫你‘卿’。我不叫你‘卿’,谁该叫你‘卿’。”

  卿在礼数上是王戎对于自己老婆的昵称,但是他老婆却经常喊王戎为卿,可见两人恩爱非常啊,就好像是女孩子喊自己男人为“小公举”一般,又娇又嗲,无尽宠爱,尽在不言之中啊。

  除了以上之外,古人还有很多花式秀恩爱的例子啊,比如陆游与唐婉,两人以诗歌而和,一个“山盟虽在,锦书难托”另一个“怕人询问,咽泪装欢”,两首提词于壁的《钗头凤》,将两人的恩爱心事尽数道来。

  又如芸娘与沈复,平常日子,芸娘洗手作羹汤,但是若是谈起诗词,芸娘也能以歌而和之,如此,才留下记录他们恩爱生活的《浮生六记》。

  虽然古人没有网络、没有跑车,但依然可以将恩爱秀出天际。而且大多数秀恩爱的方式与文化紧密相关,若是没点文化,还真看不出人家在秀恩爱,果真是低调奢华有内涵!

  最后,祝愿所有的单身狗们,都能不被,在2018年春节、植树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秀恩爱的人塞狗粮……当然,不被塞狗粮的最佳方式,除了屏蔽朋友圈之外,还有就是找个女(男)朋友!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