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兔子和老太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兔子和老太太

2018-01-14 22:51:06 作者:犬夜叉女朋友 阅读:载入中…

兔子和老太太

  图/Carolyn Gan

  1

  老太太患上老年痴呆近八年了。她已经认不出自己儿子们,也记不得年轻时攒下来的钱藏在了哪里。她整日就在摇椅里坐着,目光呆滞地望向前方,口里还絮絮叨叨地念着什么。除了手边的塑料杯和怀里的玩具兔子,她的依靠也只有门口那巴掌大的小菜园了。

  被老太太一人拉扯大的三个儿子打算找个地方安置她。两个弟弟看向大哥,大哥摇摇头,“不行,我媳妇儿刚生了二娃,家里人多住不下。”

  大哥和小弟看向二儿子,二儿子摆手。“看我干嘛,我忙着工作交房租,一是没空照顾妈,二是人家房东肯定也不愿意啊。”

  两个哥哥看向小弟,小弟脸通红,“还让不让我娶媳妇儿了?现在还有哪个女人愿意照顾别人的妈?” 他努努嘴,没有说出下半句。

  还是个这样的妈。

  两天下来,三兄弟啥也没商量好。没有人愿意接老太太回家住,也没有人愿意留在村里照顾她。他们只好给她准备了足够的干粮,将她挪到床上,嘱咐周围好心的邻居偶尔来看看她。

  夜幕降临,三个儿子急匆匆地走了。小儿子带走了一台风扇,等着夏天热了可以用。二儿子叫人搬走了电视机,反正老太太也看不了了。大儿子骑走了门口老旧的自行车,边将自己的大娃抱到后座上边说,“等你长大了,爸爸给你买个新的!”

  大娃嘬着手指坐在前面,突然发现自己另一只手还拽着奶奶的小兔子,便举起来给爸爸看。大儿子一把夺去,扔在一旁的地上,掀起了一地的黄土。“这个兔子太臭臭了,家里那么多新玩具,干嘛要这个。”

  他们分别扬长而去,只留下了安静的老屋,和远处指指点点的村民们。

  2

  山里的天黑得特别早。晚风嗖嗖刮进屋,被褥下的老太太肚子咕咕叫起来。屋外,一个小小的黑影跳起来,拍了拍自己身上的土,进了屋。它举起比自己还高的树枝放进炉灶里,又从小菜园里拔了些菜,轻车熟路地扔进大锅。

  小兔子照顾老太太已经有些年了。曾经它也有个像大娃那样的小主人,住在大城市的高楼里。一次,小主人随着父母回来探亲,在亲戚家睡着了。

  临走时,父母抱着小主人上车,小兔子一个没抓住,跌进了土里。

  它在那里等了很久都没有人找过来。直到当时生活还能自理的老太太将它捡起,把它洗干净带回家里。

  老太太把它当成活的小兔子来养。

  每天中午,她都从地里拔根胡萝卜洗干净,边和小兔子聊天边将胡萝卜放在它嘴边等一会,然后才自己吃,一边等还一边念叨着“你先吃”。虽然小兔子从来没尝过胡萝卜到底是什么味儿,但是它猜一定很好吃,毕竟老太太咬得嘎嘣嘎嘣香。

  后来,老太太不怎么吃胡萝卜了,田里的胡萝卜也变成了白菜。她走得更慢了,经常走两步还得停下来喘喘。但是三个儿子经常轮流回来,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

  再后来,老太太吃饭前不会记得先把菜放到小兔子嘴边了,也渐渐忘记了儿子们的名字。有一次。他们乒乒乓乓地把家翻了个底朝天,似乎在找什么东西。老太太无动于衷地坐在摇椅上,小兔子吓得缩进她怀里。

  家里东西越来越少,幸好菜地是他们带不走的。

  3

  小兔子回过神来,将差点烧干的菜从锅里铲出来,放进一旁的碗中。它抱着碗跳下炉台,进了里屋。

  老太太还保持着下午的姿势坐在床上。小兔子将碗放下,舀起一勺菜递到老太太嘴边。老太太却抿紧了干裂的唇。

  听到老太太肚子发出的“咕咕”声,小兔子焦急起来。它扔下勺子跑到门口,外面却一片寂静,只能看见远处邻居家微弱的灯火。小兔子跑回内屋,只见老太太正瞧着它,嘴巴却依然紧闭着。

  小兔子抓起门口的纸杯,舀了水跑回老太太腿上。老太太张口喝了水,对着菜却又拧过头去。她抬起沉重的手,推了推小兔子怀里的碗。

  小兔子差点从床上翻下去。

  它稳定身子,气鼓鼓地瞪着老太太。不吃就不吃,推它干嘛呢。再喂一次吧,不吃的话就只能让她饿一顿...

  也许下顿就好了呢?

  想毕,它便又将勺子递到老太太唇边。她张了张嘴,却在它能将勺子塞进去之前又合上了。沉重的手再一次落下来。小兔子没坐稳,一下子摔到地上。

  它决定不理她了。

  可是碗还是要拿的。菜烂在里面就不好了。

  4

  小兔子踮起脚,从老太太腿上拿走了碗。老太太却突然眉开眼笑起来,将碗推向它,嘴巴里还念着什么。

  小兔子竖起耳朵认真盯住老太太的口型。

  老太太说了几遍,小兔子却突然懂了。鼻子酸酸的,眼睛也涩涩的——它用爪子蹭了蹭眼睛,爪心却依然是干的。

  它忘记了。它只是一只玩具。

  可是它知道她也忘记了。因为在她推开它、推开勺子时,嘴里念叨的分明是,“你先吃,你先吃”

  图片作者:Carolyn Gan

  图片来源:https://weibo.com/1686815607/Bi9mfqSPa?type=comment#_rnd151557280190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兔子和老太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