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城FM丨爱极简风的人都足够自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半城FM丨爱极简风的人都足够自信

2022-03-15 10:53:48 作者:女性阅读新力量➤ 来源:半城 阅读:载入中…

半城FM丨爱极简风的人都足够自信

  这个世界刚睡醒时,没有文字也没有画面,人们下意识地用声音试探空间的边界。他们惊呼、大笑、呢喃、沉吟,与千人万物交换触碰与存在的体验。

  今天,我们依然用语音勾连着天涯若比邻,用朗读揣摩着字句下笔那一刻的情真意切。

  半城FM,听见你的声音。

  — by  半城·赵慧文 —

  朗读丨赵国君

  整理丨赵慧文

  ▼

  看看巴黎、米兰时装周的大秀,奢侈品的设计——几乎没有例外——要么极繁要么极简两种趋向。极繁是用资源堆砌自信,而极简把空间让给人,足够自信的人才穿极简。

  人类制造的物品是从原始走向复杂的。说得极端一点,现存的人类文化遗产都是复杂的。就拿从中国古代王朝——商朝的遗迹——殷墟中出土的青铜器来说,每件器形都极其繁复,表面覆盖着精致的花纹。

  不但壶口、把手的造型夸张,表面还布满了细小繁复的回纹、云纹。可以想象,能够将如此卓绝的细致和努力变成现实,足以显示这意念具有多么“强大的力量”

  青铜器细节图

  一般来说,人类聚集起来建立集团的时候,不论是村寨还是国家,必须有强大的向心力以保持集体的团结。君临天下的霸主必须具备高超的统率能力,如果统率能力弱,就会被更强的人取代,或是被更强大的集团吞并。

  村寨与国家正如旋转的陀螺,一旦换去旋转速度和向心力,就会骤然倒下。繁复的青铜器的作用,就是将这个向心力以最直观的形象呈现出来。它能够营造一种氛围,让普通民众一看到,就不由发出“啊”的惊叹声,并心生敬畏。

  以极繁彰显力量的审美风格,一直到16、17世纪的亚欧大陆,都是“奉旨流行”。在欧洲的代言人是法国的“太阳王”路易十四,他在位时期,泛滥的巴洛克、洛可可装饰风格达到了巅峰。

  法国的“太阳王”路易十四

  据说凡尔赛宫的镜厅就是谒见室,事实上光是想象一下走在红色绒毯上拜见坐在正前的国王的情景,就会令人不寒而栗。

  在东方的代言人就是被戏谑为“农家乐审美”的清朝乾隆皇帝了,现今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即素有“瓷母”之美称的“各种釉彩大瓶”,上上下下镀了15层,几乎把当时能想到的烧瓷工艺都砌上了。

  决定性的变化随近代而来,近代公民社会以“个体自由平等”为基本信条,国家变成了保障人们安居乐业的体系中的一环。顺应这个潮流,“物”失去了作为“力量”象征的必要性。椅子不再用来表现贵族的地位,而只需满足单纯的“坐”的需求。

  瓷母细节图

  同时,科学进步促进了理性主义思想的进化和成熟。所谓理性主义,就  是力图使物品与功能直接对话的思想。人们开始率真地重新衡量资源和人类行为、形态和功能的关系,最大限度地高效运用资源和劳动力的态度显示出全新的理智的光辉与形态之美。这就是简单。

  现代主义就是物从复杂蜕变为简单的过程。财富以及人们的欲望常常掩盖了事物的本质。有时人们会疲于对风格的执著追寻,但是如果你专注地透视整体架构,就会看到世界一直以简单为中轴旋转着,而且在任何瞬间也不曾停止转动。

    / 半城荐书 / 

  《设计中的设计》

【日】原研哉  著     纪江红 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语 

  

  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原研哉,更为年轻人所熟知的身份是: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多年来,MUJI凭借性冷淡风的极简设计,获得了无数年轻人的追捧。

  在本书中,作为一名从业二十余年并且具有世界影响的设计师,原研哉对自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设计到底是什么?”为了给出答案,他回顾了现代设计的发展历程,并且策划了“RE-DESIGN——二十一世纪的日常用品再设计”展览。

  最后的答案是,设计不是一种技而是捕捉事物本质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他就这样以一双无视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变化的眼睛面对“日常生活”,以谦虚但同时尖锐的目光寻找其设计被需要的所在,并将自己精确地安置在他的意图能够被赋予生命的地方。

 

  赵国君

  著名律师、文化学者

  延伸阅读

  半城FM丨为什么全世界都用“法国货”标榜品味

  品读本丨和佛系中国青年谈“怎样看待婚外情”

  品读本丨余光中:《乡愁》写了二十分钟,《守夜人》和《风筝怨》写了九十年

  品读本 | 一个整容成瘾者的自白

  品读本 | 《醒来的女性》:除了贤妻良母,你的人生还有一万种可能

  品读本 | 诗意十足的民国小学老课本,百年沧桑,愈见纯真

  品读本 | 我这一生为爱而来,爱死了,我就走了

  品读本 | 不羁与潇洒,是南京女人行走江湖的筹码

  品读本 | 丑到极致,成为更高层面的美

  品读本 | 火爆的维多利亚到底有什么秘密?

  品读本 | 阿赫玛托娃:俄罗斯诗歌的月亮谱成的《安魂曲》

  品读本 | 《巨流河》:革命误我,我误卿

  品读本 | 《江城》:那个看不见的中国

  品读本 | 王尔德:爱,始于自我欺骗,终于欺骗他人

  品读本 |《刺猬的优雅》:超越阶级和文明的爱情会有结果吗?

  品读本 | 渣男书写的情书,不过是把镶满宝石的匕首

  采 编  赵慧文 丨 美 编  陈思

  半城编辑部

  本文为半城原创,转载联系编辑部

  点击以下 关键词 查看往期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