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斯克很牛,但新能源汽车还得看中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马斯克很牛,但新能源汽车还得看中国!

2018-02-09 09:01:30 作者:陈嘉辞 阅读:载入中…

马斯克很牛,但新能源汽车还得看中国!

  2017年3月2日,市民在铁路上海站的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点为车辆充电。图/新华社

  从底特律到横滨,从首尔到斯图加特,全球汽车厂商加速研发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很重要原因,那就是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是一场由中国领导的新工业革命

  ————

  北京时间2月7日,在摇滚歌手大卫·鲍伊对宇航员Major Tom的呼唤声中,号称“世界最强”的猎鹰重型火箭徐徐升上太空,载着一辆特斯拉跑车,往更远的火星驶去。这次太空漂流旅程可能长达10亿年。

  10亿年后,人类可能已经不存在了,但猎鹰仍然带着特斯拉在宇宙中逡巡。所以,这辆车的电路板上写着一行小字“Made on Earth by humans”(由地球上的人类制造)。届时,这辆新能源汽车可能是外星文明所能获得的唯一一辆完整的人类汽车工业产品。不得不说,借猎鹰火箭之力,马斯克给自己的汽车做了一个宇宙级别广告

  这辆特斯拉的司机位坐着一个宇航服人偶。图/中新网

  这很牛,不过公众对这件事的关注更多是哲学意义情怀意义上的,至于特斯拉上太空对汽车工业有什么意义,似乎还谈不上。而最新的一个消息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向中国人道歉以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此前的2017年12月,腾讯领投威马汽车,阿里入股小鹏汽车,蔚来电动SUV ES8上市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了一个厚积薄发的爆发期。

  西班牙媒体《公众》报道称“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信然。

  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在京召开,一名参会者在大会展区拍摄一辆网络安全概念车。图/新华社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享尽天时地利人和

  —————————————————

  2018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元年。

  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战略》),为未来中国的汽车行业设置了战略愿景: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全民共享“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社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近发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产销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那么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智能汽车新车要达到1500万辆以上。时间虽然紧迫,但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

  2017年7月21日,广州,观众在参观一辆新能源汽车。图/新华社

  论天时,“新能源”是中国汽车行业将自主品牌推向世界,并将中国打造成世界新能源汽车中心的绝好机会。过去曾有一说法:英国车研究如何贵族大气,德国车研究如何有逼格,法国车研究如何与众不同,美国车研究如何耗油,日本车研究如何省油。那么,中国车研究的则是新能源——除了众泰,它研究所有的车。燃油汽车的时代终将过去,中国汽车面对的不再是强敌环伺的传统汽车大厂,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已在产销上取得了先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图/路透社

  论地利,从中央地方,已经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最大推动力。除了发改委发布的《战略》,2018年1月国务院还在《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在快递物流行业“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让新能源汽车搭上了中国快递物流的便车。根据科技部的指引,北京已经建成了一个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目标是“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策源地”。

  论人和,前两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红红火火的政策性补贴,从2018年开始逐渐退潮,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市场化时代,过去那些粗制滥造的“骗补”新能源汽车、“为梦想窒息”的画大饼计划、虚有其表的“PPT造车”现象慢慢退出市场。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优胜劣汰

  中国,新能源汽车是一种生活方式

  —————————————————

  经过前几年的夯实基础,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培养了一大批用户,国外汽车巨头也是时候入场了。

  就在2018年1月,汽车巨头们纷纷宣布了新能源汽车计划,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奥迪宣布要在2020年之前推出七款新能源汽车,丰田更雄心勃勃地提出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550万辆/年,奔驰和宝马这对老对手已经摆出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决雌雄的姿态。在2017年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绝对主角,多达21款新车参展。

  2017年11月17日,观众在2017第15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通过电子设备感受驾车。图/新华社

  外媒记者Keith Bradsher说到了点上,从底特律到横滨,从首尔到斯图加特,全球汽车厂商加速研发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在主导全球汽车工业转型的大战略上,“如果中国取得成功,中国将会成为重塑全球汽车业的前沿和中心”。

  换言之,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就是一场由中国领导的新工业革命

  但与国外一些经济学者分析不同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并非只是单纯的政策驱动。对中国人来说,新能源汽车具有比燃油汽车更大的吸引力

  更多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正在建设当中。图/新华网

  随着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网络的形成,以及未来更多高铁线路铺往全国各地,中国人在中长距离出行上已经有了一个高速、高效、低成本选择,从而减少了对自驾汽车的选择。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售地为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未来随着进一步城市化,人口还会更加密集。而在这种人口稠密的都市里,小巧而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佳的短距离代步车。

  近两年来,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拓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汽车博主韩路经常把自己的汽车托运到出差城市,到达目的后再去当地物流仓库、酒店停车场提车,便可以在全国各地开上自己的爱车。而往返数千公里的汽车托运成本,远远低于自驾所耗费的油费、过路费和住宿费。这些爱车一族的选择,已经预示了未来汽车世界的图景:待新能源共享汽车普及开来,商务人士在全国各地出差便可以“刷卡即走”,随时随地开上自己喜欢的车型。

  中国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一门高精尖行业。

  这一天也许已经不远了。近年经常使用滴滴出行的人会发现,在网约车中,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中低档车型的主流,比亚迪秦、广汽传祺、广汽丰田双擎等新能源汽车的乘坐体验都不亚于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传统中级车。

  此前,比亚迪电动公交车出口日本,蔚来发布媲美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广汽新能源独立成立公司,也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告别了粗放型的初创期,往高精尖方向发展。自去年底起,新能源智能汽车已经被列为首都发展新引擎的10个高精尖行业之一。

  未来的高端汽车竞争将从“豪车之争”变为“新能源汽车之争”,而大部分中国人都消费得起。

  小 新 推 荐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飞机上可以用手机了,但请别把飞机当成飞翔的高铁

  “软乡村”来了,中央一号文件再造中国田园梦

  云爱之年:世间一切爱情,归根到底都是文本之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