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厚德载物”——传喜法师慈悲心灵讲座暨蒙山施食超荐法会圆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厚德载物”——传喜法师慈悲心灵讲座暨蒙山施食超荐法会圆满

2021-12-24 16:29:49 作者:慧日新闻 来源:佛教慧日 阅读:载入中…

“厚德载物”——传喜法师慈悲心灵讲座暨蒙山施食超荐法会圆满

  点击上方佛教慧日可以订阅哦!

  ↓↓↓点击查看↓↓↓

  一位瘦弱的僧人,竟然制服了猛虎?!

  ——一代高僧广钦老和尚的旷世传奇

  时至新春,宁波慧日禅寺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香客来往如织,敬香礼佛,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寺内僧俗四众,则以大愿力诵经修行,为世界和平而祈福,为自他解脱而精进。

  大年初一,欣逢弥勒菩萨圣诞,慧日禅寺大雄宝殿举行了隆重的普佛仪式。

  戊戌年正月初一至初三,慧日禅寺举办了《金光明最胜王经》诵经法会。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本次法会共诵经1000余部,期以《金光明最胜王经》之威德力量,护国利民,令寰宇之内,正气充盈。

  正月初四,慧日禅寺举办“厚德载物”慈悲心灵讲座暨蒙山施食超荐法会。

  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的高度,让他明白环境会限制人的眼界。我们的眼睛要看到美,我们的心也要追求自由,不被外在的境界束缚六根,不让生命迷失在境界中。

  此次法会的题目叫“厚德载物”,这个词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宇宙天体是不停运转的,我们对自己也要有高的要求,让自己每天都能进步,长养知识,开发智慧,增长心胸。当这种美德形成时,就能够安身立命,和乐融融。

  法会现场精彩片段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每当说起“厚德载物”,人们通常想的都是怎样多“载物”,而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果关系:只有厚德才能载物。而当“厚德”的因具足时,就自然能够得到“载物”的果报。

  今年是狗年,古人总结狗具足八种德:忠、义、勇、猛、勤、善、美、劳。我们作为人,不仅要有教无类,也要善于发挥“有学无类”的品格,学习狗的这些精神,将这八德变为自己的德性。

  中国文化中,天干地支、五行八字,都凝聚着老祖先的智慧。当我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就能够像搭积木般,合理地安排它、组合它,提升我们的品格,成就幸福的生命。

  学佛是驱赶我们内心的贪嗔痴,消化我们生命的负能量,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不被外在的贪嗔痴所伤害。

  当我们的生命更加有智慧、有品格,我们的人格也会变得稳重,就不会心浮气躁,不会犯错。所谓“修身”,不仅仅是身体的锻炼,更是修其心,厚其德,恢复长养自己的良知。

  我们要成为佛教壮大的添薪者。在佛门中,乃至非常微小的助力,都是无量功德,都将融入到三宝的功德大海之中。

  佛陀将无量劫来用头目脑髓换来的成佛的方法告诉我们,让我们能够圆满福慧,让我们微小的生命,能够壮大如佛一般照耀三千大千世界。

  而从迦叶尊者、阿难尊者,从圆瑛大师、虚云老和尚、印光大师等历代祖师,到我们的师公悟公上人,因为祂们的恩德,我们今天还能在寺院里,享受如此浓厚的佛教的加被,在佛光中延续祂们的传承,这种恩德就是法乳之恩。

  一个觉醒的人,是一个社会的希望。我们要呵护这希望的星星之火,让它成长成熟,让佛教这一高贵的文明,最终能够成为汪洋大海,让中华民族都能哺育温润在这祥光之中。

  这来源于我们每个人对自己佛性的珍爱,也来源于我们对未来的希望。而这种希望,需要在我们如大地般的厚德中去承载,去长养,这样,终会百川汇聚成海,绿树成荫。

  初春的小雨绵绵密密,仿佛法音宣流不息,洗去心地浮尘,露出本来面目。雨水渐收,烟云环笼,一如佛陀的无疆大爱,慈怀众生,永不舍离。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则是佛陀所开显的真如自性,在佛子修行觉悟后,顿焕其光,炽于日月,照耀无边世界。

  声明:本文内容、视频及图片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