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霍金去世:有趣的灵魂最可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霍金去世:有趣的灵魂最可贵

2018-03-14 22:03:29 作者:西哥 来源:热水袋与冰西瓜 阅读:载入中…

霍金去世:有趣的灵魂最可贵

  轮椅太小,但宇宙够大。

  生于凡尘,归于群星

  今天早上打开手机就看到新闻推送: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生于伽利略忌日,殁于爱因斯坦诞辰。

  有人说,他是被天选中的孩子

  也有人说,一个人历史上的奇迹陨落了,人类进步的阶梯少了一段;

  但更多的人说,他只是去拥抱星辰大海了。

  对啊,这个仰望星空的人,现在变成了星空中的一颗。

  01

  

  霍金这个名字,对整个人类社会来说,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他是物理学界的天才,宇宙论和黑洞、广义相对论奇性定理、黑洞面积定理、黑洞蒸发理论、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原谅我的浅薄无知,甚至看不懂这些名词,只能说“不明觉厉”,只知道,他是神一般的存在,能伸手触碰到一万光年之外的宇宙和星辰。

  而他的一生之所以写满传奇,并不仅因为他在物理学界的巨大成就,更因为,他乐观坚强人格魅力,令人敬佩。

  霍金于1942年出生在英国牛津,上学时亦是个普通的熊孩子,成绩并不突出,却喜欢捣鼓复杂玩具

  而21岁那年,他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医生断言他只能再活两年,但他却与命运博弈,坚强地活了下来。

  43岁时,他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

  有人说,他的一生太遗憾科学巨匠的灵魂却被禁锢在残破的躯体里;

  也有很多人觉得,物理学的巨匠一定是个孤僻鬼才;

  实际上,霍金是个太有趣的人,玩转得了科研,也幽默感十足。

  无论什么样的躯体,都禁锢不住他有趣的灵魂。

  02

  

  “Life would be tragic if it weren't funny!”

  还记得2016年,霍金首次开通微博时,就送给中国网友这句话:

  “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场悲剧。”

  这条微博瞬间就被顶上热门,不过一小时,霍金爷爷收获了100万粉丝

  微博上的朋友纷纷转发“喜大普奔”,直言不敢相信

  只存在与物理书和历史书上的人,竟然出现在了自己的生活里。

  活跃社交软件上的霍金爷爷很可爱

  他也经常在微博分享一些生活与科技资讯,长段的英文翻译成中文;

  甚至还回答了王俊凯提出的问题,说“他的提问让我看到了中国千禧一代年轻人未来思考好奇心”。

  他还在脸书上接受了关心渐冻症活动的冰桶挑战,只是——

  他当然不能亲自参加,而是在一旁看着子女们被一桶冰水淋成落汤鸡而“幸灾乐祸”。

  03

  

  不止活跃在物理学界,他也经常在影视、综艺、娱乐领域“插一脚”。

  在《辛普森一家》中“本色出演”,为自己角色配音;

  去《生活大爆炸》里客串;

  在《星际迷航:下一代》里搓麻将

  他还参加了“零引力飞行”体验,留下这张表情调皮又夸张的照片

  事后,他还直呼这样的感觉好奇妙:“零引力阶段真炫,高引力阶段没事,我可以永续这样。太空,我来啦!”

   

  他并不只局限于“被不完美的躯体禁锢住的天才科学家”,他用他独一无二的有趣灵魂,让生命焕发光彩,令人惊叹。

  04

  

  刚才去查看的时候,百度百科上的词条已被修改——

  霍金: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

  他的肉体生命结束在这一天,但他的灵魂,永远不局限于生命的长度

  正如网友们所说的那样:他只是脱去肉体凡胎,飞向了群星。

  我们亦常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一挑一。

  其实,每个灵魂本都是独一无二、万一挑一,本该都有趣,只是有的灵魂被凡事禁锢,才呈现出委顿的姿态

  如果哪天你被也被凡事所缚,别忘记和霍金一样用力挣脱束缚,还自己一个有趣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