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虫之音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虫之音乐

2018-03-21 20:27:06 作者:张华梅 来源:甘肃日报 阅读:载入中…

虫之音乐

  虫之音乐

  最好的音乐家是虫儿,尤其到了秋天,它们鸣唱非常卖力,不管独唱还是合唱,皆令人陶醉。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虫儿的音乐,有多少人在听它们的鸣唱,有多少人能从它们的乐声里体会生命尊严。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秋虫的粉丝,不会去追逐它们,只是通过乐声来感受,不管什么样的生灵,我总试图理解它们生命的意义

  人类的音乐很多是作出来的,增加了太多的个人感受,而秋虫是用生命在鸣唱,它们的音乐是从心里流出来的。对于一只虫儿来说,生命非常短暂,短暂到根本来不及去思考时间的意义。一段很短的时光,就是它们的一辈子,一切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暂停,一切都不会突然消失,即使寿命最短的生命,也有其存在理由。虫儿的生命在人类看来,也许很卑微,它们要应付自然界风雨,还要躲避形形色色的天敌,可它们仍然敢于歌唱,唱出高度。在秋虫的奏鸣曲里体会感动,也许那些虫儿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着自己喜怒哀乐和爱恨情仇

  人类的生活非常复杂,复杂得已经无法作出纯粹的音乐。人类制造出各种各样的乐器,用来弥补对于音乐的先天不足,制造出来的音乐,具有多种功用和意义了。而虫儿不是,秋虫的音乐就是一种最为纯粹的声音,伴随着自然界的风雨,不留痕迹地在耳畔响过,响过就消失,它不求被人传唱,甚至自己也不再唱出相同乐曲,使之成为真正的绝唱。

  秋虫一般只在夜晚鸣唱,唱出生命的孤独,也唱出生命的自由。没有目的性的鸣唱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声音,不取悦听众的鸣唱才是音乐的最高境界相信不同的人,在虫鸣里会听出不同的内容人们的音乐体会总要结合自身。对于人类,音乐更多的是用来疗伤,人们太容易受伤,伤于爱情伤于家庭伤于事业伤于疾病伤于朋友伤于仇敌,太过复杂的生活带来不停的受伤,再简单的人也无法避免。人们在音樂中疗伤,治愈。

  如果我是一只秋虫,也许可以丰富自己的鸣唱;如果秋虫是一群人,也能唱出更为复杂的情感。但还是不要吧,就让世界上保留一些最为纯净的音乐,不为耀眼名利,不为自私情感,就像一阵秋风吹过,若有若无,恰到好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虫之音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