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礼物背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礼物背后

2022-04-21 03:35:22 作者:常小宝 来源:小宝和山药 阅读:载入中…

礼物背后

  文稿原创

  插画:常小宝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欢迎转发朋友圈儿

  母亲节给母亲和婆婆各买了一枚胸针

  包起来之前,营业员问我:“价签要不要摘下来?”

  我想了想,把送给母亲的那个摘下来吧。如果让我妈知道我花了这么多钱买一枚胸针,她会心疼我的。以她的消费观念,她是不大能接受这个价位的。

  “送给婆婆的那个还是留着吧。”营业员摘掉了母亲胸针上的那枚价签,跟我说。嗯,正合我意。我是多么俗气,俗气到送礼也不能白送,要让婆婆知道,我送礼物的价值。

  没办法,在我妈和我婆婆这辈人眼中,首饰只要不是黄金的,那就跟地摊货差不多,不管做得多精美,她们都认为只值几块钱。我可以跟老妈絮絮叨叨地说这枚胸针是多么精致,珍珠是真的,是多么清丽脱俗,但是我没办法跟婆婆这样说,留个价签完全为了自我的安慰,我想让婆婆知道,我不是一个小气的媳妇,我不会买廉价品给她。

  其实如果足够了解,又何惧误解呢?

  可惜我妈和我婆婆都不了解我。

  母亲节那天中午,把礼物送给了妈妈,她很开心,说:“这么好看,一定不便宜吧。”

  我没说话。

  下午回到家,越想越不对劲,以我妈的性格,她可别真的把这个当破烂儿了啊。我在微信里跟她说,那个胸针挺贵的,千万别随手给别人,自己留着好好戴。我妈说,那不敢戴了,一旦弄丢了怎么办?我说不会丢的,就算丢了我再给你买。

  可能因为知道了价格,我妈开心坏了,把胸针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炫耀了一番。

  婆婆看到胸针的价签后说:“不便宜啊。”

  我想我的任务算是完成了吧。

  而我的心情,挺复杂的。

  如果有一台隐形的摄像机跟随着每一个给妈妈挑选礼物的儿女就好了。

  如果母亲看到了我为了给她选礼物,攥着不怎么够的钱在一个个商场一个个柜台前徘徊,犹豫,踌躇,最后下决心要买胸针,然后拿着一个又一个胸针在自己和营业员身前不停比量,照镜子,决断哪一款适合她,我想,就算我送的是地摊儿货,她也会感动的。

  如果她们知道我连给自己买那个最小的最便宜的胸针都舍不得,却不惜为她们买下最大的最耀眼的胸针,我想她们会知道那种情感的。

  但是很可惜,她们永远都不会知道的,而这样的话一旦说出来就毫无分量了。

  送礼物最该送出的是真心,但不可避免的,接受礼物的人会看看礼物的价值以及需要与否。所以我们常常说,有些人啊,送礼都送不到好处,情商超低,送出了对方根本不需要的礼物反成负担。可是为什么不反过来想一想,绞尽脑汁送出礼物的人,他也曾为不知道该挑选什么而苦恼过吧,是经过了怎样的思考和权衡,选择了一份礼物,虽然不尽如人意,但真心不该被一起抹杀掉啊。

  没有人不喜欢钻石吧,即使是不喜欢它的光芒但总不会连它背后可以兑换的货币也不喜欢。如果把这当做礼物当然万无一失。收到如此礼物的母亲可能会认为那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儿女。当然是了。可是,只说一句“节日快乐”的儿女就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了吗?只送一朵康乃馨的儿女就显得潦草了吗?

  我真的不希望情感的度量是这个样子的。

  然而我却不得不向现实低头,在能力范围内,尽量送出一些看起来更有价值的礼物。

  其实,在我的内心,我仍然喜欢多年以前送出的礼物:我用攒了很久的零用钱,大概十来块钱吧,在小卖铺给妈妈选了一对蓝色耳钉。它们被做成了蓝宝石的样子,但其实是塑料的,很廉价。可是在那个年纪我以为那就是宝石。

  妈妈从来没有戴过,不久之后就把它们扔了。

  可能是为了防止她再次这样做,现在的我买礼物的时候总买贵的。

  但我还是很担心。

  所以我还要告诉她们,这很贵的。

  其实我内心想说的是,别扔,别把我的真心扔掉。

  我又反过来想了一想,现在商家到了节日前夕就拼命宣传,铺天盖地,电视上网络上到处都是。就连朋友圈儿,也满屏炫耀。所以,为人父母也很可怜的,原本不关注这些消息的他们总是看到的话也禁不住会有所期待吧。如果儿女在节日这一天毫无表示,那么作为父母是不是也会失落呢?

  苹果打赏二维码,谢谢!

  暗号:买画

  常小宝

  故事 书评 影评 手绘 手帐

  公众平台键入“目录”两字可得到文章目录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礼物背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