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毛:选择一种姿态,活成无可取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三毛:选择一种姿态,活成无可取代

2018-05-22 21:00:57 作者:桃花月球 阅读:载入中…

三毛:选择一种姿态,活成无可取代

  22/05  观花寻根

  文 | 桃花月球   图源 | 网络

  1

  谈女人之美,“花钿云鬓香腮雪,肤如凝脂楚宫腰”,总觉得偏于外在,易于流逝;“云在青天月在明,风抚玉面眸愈清”,看三毛的遗照,反而很是贴合。一袭长裙黑发中分,或是麻花辫式,或是披散随意,她静静地停在时光深处,凝眸驻足,这样的美从心而发,似乎历久弥新

  我的心中有一个不变的信仰,它是什么,我不很清楚,但我不会放弃这在冥冥引导我的力量,直到有一天我离开尘世,回返永恒地方

  这是十年来我一直记得的句子阅历渐深,体会了这话的深意:人的一生各有守望

  观花寻根,翻开《陈氏永春堂宗谱》,看三毛祖籍,其祖上为河南人,后迁居浙江舟山定海小沙镇陈家村。虽不是高官厚禄,却是书香门第

  爷爷陈宗绪是一位商人,在南京做过江南五省洋灰行的代理,家资丰饶。此人除了有商业头脑,还是一位有远见且有乡愁情结的人,发达之后,不忘故土,五十多岁时带着一生积蓄回转家乡叶落归根。他兴建学堂培养人才,以此助力民族振兴,是位品德高尚有识之士

  三毛的父亲陈嗣庆生于南京,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法律系,是一位成功律师母亲缪进兰高中毕业,曾于学校任教,是位文化素养很高的女性

  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六日,三毛就出生于这样一个家庭

  这个家庭的成员除了三毛父母,还有三毛的伯父一家。他们一开始在上海生活。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渐次沦陷,上海也不例外。迫于生计,陈嗣庆和大哥陈汉青,搬到了大后方重庆南岸的黄桷垭镇居住。陈嗣庆先行到山城寻找落脚之处,三毛是父母亲重逢后的礼物

  但重庆并非歌舞升平日军地面部队虽然没有到达,频繁的轰炸持续不断,一九四三年的重庆更是霜雪相逢。二月二日《大公报》发表了《看重庆,念中原》的报道,一场严重的饥荒正在离重庆不远的地方肆虐。

  物资匮乏风雨飘摇并不能阻挡春天的到来。黄桷垭的一条老巷内,一栋二层的青瓦木舍里迎来了新生不足月的三毛在老仆人的臂弯里啼哭,她的家人焦急等待之后终于面露喜色。

  所有人都被母亲的伟大和小生命坚强感动,暂时忘却了饥饿和空袭。

  早春的光艳和山间的云烟交舞,二层楼上奔跑着一些孩子:“妹妹生了。”

  陈嗣庆在屋檐下走动,正给女儿名字学识眼界,已经让他摒弃了对女性的偏见。族谱上的“懋”字在他的心中静候,末一个字来到了脑际。他走进房内和妻子商量:“如今世事纷乱,但愿和平早日到来,‘平’字最是美好。”

  于是,三毛有了自己的名字:陈懋平。

  2

  桃花是重庆春天的盛事。老仆人将桃花一一插瓶,房内顿生幽香。软底的布鞋踩过地板声音轻缓,三毛的眼睛随之张开,眼线长长,是明眸的雏样。

  街口的豆花挑沿石阶而上,清脆的叫买声,穿过竹竿架上的衣裳和屋檐下的红辣椒串,在空袭间隙短暂平静里回荡,市井生活的气息被搅动得处处流淌。

  但警报一起,这些都将不复存在。缪进兰抱着三毛,仆人牵着大女儿陈田心,疯狂地奔跑到最近的防空洞是隔三岔五要上演的。到处是爆炸声和一片片倒下的人群,死亡就像是人的影子紧紧跟随。

  一天,一枚炮弹落在了院子里,庭院中央被炸出了一个大洞。好在家人早已撤离,躲进了防空洞。但这次爆炸后的景象成为底片,留在了年仅三岁的姐姐陈田心的记忆里。

  母亲臂弯里的三毛,是不是也有这种不安的记忆残片,无人可知。只是家人发现,三毛的语言天赋很高,吐字清晰喜欢发问,但话语很少,常常静静地发呆。

  三毛学会走路以后,在院中蹒跚挪步,对秋千很喜欢。由于她太小,哥哥姐姐只好把她放在上面轻轻地荡。她大约觉得好玩,笑得很开心

  再大一些的时候,给她女孩的布娃娃,她不是很喜欢。女孩子梦想公主裙、新衣服好像也得不到她的青睐。她很安静,对周围事物看法矛盾但满含哲思。

  母亲忆起一件秋天的事。他们在院子里或是其他地方见到一棵苹果树,几个小孩说要吃苹果,小小的三毛不争不抢,很冷静地看着。

  母亲许是被她的专注吸引,许是对她的安静好奇,笑问道:“妹妹,你看什么呢?”

  “妹妹”是三毛的长辈对她的专属爱称,直到三毛去世,他们都这么叫她。

  三毛说:“姆妈,苹果挂在树上痛不痛?”

  母亲望着这个小大人,没有答案,只有香吻。

  3

  院子里有很多孩子,他们喜欢看蚂蚁上树,看那些黑色的、有着两个触角的生灵不知疲倦地奔忙。男孩子有时会调皮,喜欢用手指碾轧蚂蚁,并把它们的尸体捡起来,放在点心盒里当作战利品。这是三毛不允许的,她大声地叫姆妈。伯母以为是哥哥欺负了妹妹,先过来调解。缪进兰也寻声而来。哥哥无限委屈,长辈们仔细询问,才弄清楚了事情原委。他们笑着在胸前画着十字,一个老仆人很感动地说:“二小姐真是慈悲心肠。”

  然而,慈悲心肠的二小姐,又超出了预期定位

  这一年物资匮乏,家人都没怎么吃过肉。新年来临的时候,大伯和父亲商量买只羊回来自己杀,厨房师傅懂得杀羊的技术,也就不必拿到外面的餐馆找人去剥皮。这样比买别人做好的现成货会划算羊肉一部分可作年节礼物,一部分留作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孩子们还可以多喝点羊汤补身体,一举好几得。

  磨刀、烧水、清案,准备停当。几个男人一起上阵,把羊捆好。孩子们都很好奇,在外围观望。

  小羊已经预感到自己的命运,不停地“咩咩”叫着,声音凄厉。厨房的师傅先把羊杀死,然后拿一个瓷盆开始接羊血。羊的血如同一根悬空的红色的带子,流到了白瓷盆里。殷红和白色对比强烈,加之小羊死亡前绝望的叫喊,空气里弥散了恐惧胆小的孩子都不敢看了;胆大的也藏在仆人和姆妈的身后,用半只眼睛偷偷窥视。三毛自始至终在那里冷静地看着。这个景象被帮忙杀羊的父亲看到,印在了心上。

  死亡的小羊被悬挂起来,厨房的师傅用一把锋利的尖刀,割下了羊头、羊蹄,之后如同庖丁解牛一般开始给小羊剥皮。羊皮和羊肉迅速分离,羊皮被完整剥下来,羊肉被送往厨房清洗。孩子们散去。他们原本就是快乐的,此刻惊惧迅速被食欲取代。只有三毛还在厨房门张望大家一致认为她是个大胆的孩子,并且好奇心强,并不在意。

  三毛好奇小羊,哥哥姐姐却对她很好奇。

  有一次他们无意间到附近的一块墓地边上挖泥土,也带了三毛去。知道那是死人地盘后,他们迅速地撤离了。惊奇的是,三毛竟毫无畏惧地走了进去,还在那里玩起了泥巴。这个场景让家人记忆深刻,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坟墓作为一种特殊的标识,在三毛的一生中未曾退场。

  4

  三毛一天天长大,父亲开始教她识字。竹管笔握在她小小的手中,墨水饱蘸。

  “先学写你自己的名字吧。来妹妹,是这样的。陈懋平……”宣纸上有了一行工整的字迹。父亲握着三毛的小手,开始让她临摹,同时心地教授如何让柔软笔尖轻巧有力笔画线条如何勾画才动人。三毛很听话,但很懊恼。“平”字很快学会了,“陈”字和“懋”字却出了一些意外。她以为是汉字们很调皮,于是,偏偏不让它们如愿——她把“陈”字的耳部写到“东”的右边。

  父亲笑着问她:“怎么把耳朵放错了位置,左耳朵成了右耳朵?”

  三毛不答,反问道:“爹爹,左耳朵为什么不能成为右耳朵呢?”

  于是,父亲给三毛讲了“陈”字的由来。那位被称作陈胡公的陈氏先祖,是虞舜之子商均的第三十二代玄孙,善制陶,功勋大,封地于陈,因此被周王赐姓“陈”。左边在周朝礼制中代表尊贵地位,这个左耳“陈”包含的是尊敬之意。三毛喜欢听故事,觉得好玩,便学会了。

  “懋”字的书写,成了三毛另一道无法跨越的门槛。她疑惑她的祖先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考验后人耐性,并很坚决地做了人生的第一次斗争。“懋”字再也不肯写在自己的名字里,她径自改名叫陈平。父亲只好投降,认可了这次“改名运动”,反正他们都称三毛为“妹妹”,连陈平也不叫的。

  三毛的个性显现了——倔强独立。接下来,她的好奇心和智慧又让大家吃了一惊。

  重庆的水缸和别处不同,它们都被埋在厨房的地下。大人们几次明令禁止,不许孩子们靠近,但这对三毛没有起到震慑作用

  有一天,在家人吃饭的时候,三毛偷偷地溜了出去,跑到大人不允许的地方,想看看那里究竟藏着什么怪物

  这一天的厨房很安静,缸口因为刚刚使用还没来得及盖上盖子。不足三岁的三毛,站在缸口,看到水里有一个和她一模一样小女孩也在看她,便探了探身子,想和那个女孩握手做朋友

  “扑通!”

  几乎没有来得及呼救,她就到了缸底。潜意识里的自救意识,使她将小手撑在了缸底,小脚恰好可以伸出水面。她用脚使劲儿拍打着水面,水声“哗哗”引起了大人的注意。父亲冲出房间,来到厨房,把三毛从水里捞了出来。

  三毛湿漉漉的,呛了很多水,被有经验的老仆人提起来拍打着吐水。

  父亲感叹说:“真是智慧。”

  这一年正是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发布了无条件投降的诏书。抗日战争结束,重庆的空袭自此停止,和平来到了。三毛掉入水缸的事件因为历史的特殊性,被父亲和哥哥、姐姐们清楚记得。

  本文选自桃花月球

  《三毛:选择一种姿态,活成无可取代

  读过许多书,走过许多路

  为什么想要的生活依然离我很远?

  选择一种姿态,活成无可替代

  潇洒恣意的三毛,带着她看过的风景、爱过的人、写过的文字告诉你:人生就要这么活!

  点击最下方 阅读原文 即可购买

  - END -

  

  桃花月球

  山东人简书作者

  一个阳光明媚的80后姑娘

  以情写文  以心码字

  责任编辑:冬虫

  投稿邮箱:tougao@chengbook.com

  — —

  《三毛:选择一种姿态,活成无可取代》,点击最下方 阅读原文 进行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