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宝回乡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大宝回乡记

2018-07-22 16:08:28 作者:周海胜 来源:《今古传奇故事版》 阅读:载入中…

大宝回乡记

  大宝回乡记

  周海胜

  大宝领着小娟回家了,这是大宝出门打工三年的第一次回家。

  高中毕业后,大宝不甘在家里受穷,毅然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去广州打工了。爸妈在家种点地,年年盼着大宝回家过年,可大宝一去就再也没回来。在电话里,大宝告诉爸妈,刚去广州就找到了个外企,每个月能赚8000多元。

  一晃三年过去了,爸妈催促大宝回来一趟,一是一解相思之苦,二是在村里炫耀一下,也可谓光耀门楣!大宝和妈妈通了一次很长的电话,最终决定回家了。

  大宝是坐飞机回来的,这在村里成了神话,再看大宝西装革履更让村里人瞠目结舌。而他身边的小娟衣着时尚气度不凡,一下子就征服了村里所有留守人们。大宝说,小娟就是他们公司经理,现在已经成了他的女朋友,这次回来就是谈婚论嫁的……

  对于这个大城市里来的準儿媳,大宝的爸妈都有些受宠若惊。所以,老两口连忙去了十多里外的乡里买回了新被褥及各种食品,生怕小娟哪里不满意,耽误了大宝的一生。小娟虽然来自大城市,可人随和叔叔阿姨的叫个不停。特别是老两口偷偷观察,大宝和小娟常常用眼神传情达意,大宝一个眼神,小娟就会马上按着他的意图做事,可谓言听计从。

  转眼一周过去了,大宝和小娟要走了,大宝的爸爸妈妈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老本——1万块钱。大宝妈妈把这红包亲手交给了小娟,说:“娟呀,这是阿姨给你的见面礼,可别嫌少啊!今后大宝在外面,你要多多照顾他呀!”

  坐在通往省城的公共汽车上,大宝看看周围,长出了一口气:“唉,总算把这出戏唱完啦!”小娟说:“怎么样?我这女朋友扮演得不错吧?”大宝伸出手说:“演出结束,把1万元钱给我吧!”

  “给你?这可是阿姨给我的见面礼呀,给你干什么?”

  “咱不是说好了,我们合伙演戏,每天给你100元劳务费吗?你怎么能要我妈的钱呢?”

  小娟说:“怎么?刚帮你演完戏就过河拆桥啊?那你说,为什么要骗你爸爸妈妈?”

  “唉,这不是没办法嘛,你说我在外面打工三年了,苦没少吃,可就是没挣到钱!爸妈总是惦记我,为了让他们放心,我就编了个外企的瞎话。他们还总是催问我什么时候结婚,于是我让你冒充我的女朋友……”大宝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铃就响了,他一看是妈妈打来的。

  大宝压低声音告诉妈妈,他和小娟在车上呢,就听妈妈在电话里说:“大宝啊,你们回来这几天啊,我和你爸特别高兴,不过我们已经发现你和娟娟并不是男女朋友,因为在娟娟一次打电话中我无意听见了一些话,这才知道你在外面并不如意。唉,在家千日好,出门日日难啊!这几天我和你爸也想通了,儿子,不管在外面什么样,这个家永远盼着你回来!我给娟娟那1万元钱就给她吧,这孩子不错,我和你爸爸都很喜欢她。我这儿还有3万元钱,明天给你打过去,在外面也能做点买卖啥的!”听着妈妈的话,大宝流下了热泪

  旁边的小娟把电话内容听得真切,她说:“大宝,咱俩也认识两年多了,你的为人了解,要不然我也不会和你回家乡。这次回家,我确认了你们一家都是好人。我想好了,回广州后我们都辞职,自己创业,在那里开个饺子馆,你看怎么样?”大宝激动地抓过小娟的手:“那好,我听你的,你当老板,我给你打工!”

  小娟羞涩地说:“我可不稀罕当老板!”“那……你当老板娘,我当老板!”大宝大着胆子说。

  老家的热炕头上,大宝爸爸说:“老婆子,你这个计谋比诸葛亮还厉害呀!”大宝妈妈说:“我呀,最了解咱儿子了,因为家里穷,不敢向小娟表白。其实,一个女人喜欢一个男人,和家里穷不穷有什么关系呢?你没看过七仙女和董永的故事吗?不过,让她真正喜欢上一个人,可不容易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宝回乡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