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错觉,就是以为来日方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最大的错觉,就是以为来日方长

2018-09-09 22:31:27 作者:西米酱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错觉,就是以为来日方长

  主播夏天  文丨西米酱

  晚安曲丨《不散,不见》莫文蔚

  记得刚上大学时候,我第一次离家到另一个城市生活

  没有家人的管束,能够自己支配生活费,让我感觉到特别自由

  第一个学期结束放寒假前,我到当地著名的小商品市场闲逛,挑了好多伴手礼,打算回去送给朋友

  在琳琅的商品间,我看到一个暖手筒,上面印着东北大花袄的图案,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奶奶,那和她常年盖的棉被上的花纹一模一样

  我立刻买了下来,想着带回去给奶奶暖手用。

  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给奶奶买礼物,竟然还是临时起意才买的,想想还挺愧疚

  到家后,我没见着奶奶,爸爸说她去了乡下大伯家,下周回来。

  我有点失落,打了个电话给奶奶,告诉她我买了个特别适合她的暖手筒。奶奶听到后,在电话那头笑得很开心,说要赶紧回来看看

  然而,我却没有等到她回来的那天。

  奶奶在计划启程的前一天晚上,突发脑溢血去世了。

  那个大花袄图案的暖手筒,到最后也没能给她用上。后来,便跟着别的遗物一起化为了灰烬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世事无常」。

  很多时候,岁月经不起等待

  那些我们以为一定会来的明天,很可能就定格在了某个时刻,再无机会来临。

  我们总是忽略身边最亲近的人,忘记人生终有别离,以为一切都还有机会。

  殊不知,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于丹曾经分享过一段自己的经历

  她在大学当班主任的时候,有一次不小心把脚崴了,脚踝骨折了。

  给她做手术的是宣武*张主任治疗期间两人交谈甚欢,出院时,彼此已经成为了朋友。

  张主任叮嘱她说:「我给你打了两枚钉子,可以让骨头长得像没断过一样。但你一年后要来找我,把钉子取出来。」

  忙忙碌碌间三年过去了,于丹一直没有去取钉子。

  在这期间,张主任一直在提醒她。而于丹每次想要去时,总被一些事情耽搁。她不断安慰自己:「有什么来不及的,又不会长锈。」

  直到有一次,她从父亲口中得知了一个令她震惊的消息:张主任殉职了。

  那一刻她才惊觉,原来世事无常。

  我们本以为在生命中牢靠的事情,可能一旦错过,就万劫不复

  最遗憾的,不是错过了取钉子的最佳时期,而是错过了一辈子的挚友

  原来我们自以为的来日方长,一转眼很可能就是后会无期。

  不久前,一个 37 岁的二胎爸爸被查出患胃癌晚期后,在朋友圈写下了一长串的遗愿清单,令无数人叹息:

  这些对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愿望,于刘凌峰而言,却再也没机会去实现了。

  曾经的他意气风发作为当地有名地产广告策划人,是个不折不扣工作狂:

  每个月出差五次,常常凌晨两点后睡觉,最拼的一次连续工作了 70 个小时

  在确诊胃癌前,他曾被查出患有胆结石、胃溃疡腹部积水,但都没有得到重视,也没腾出时间去好好治疗。

  他把生活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那些本该属于检查和调理身体、陪伴家人的时间,被他一再压缩,一拖再拖

  他一定想不到,这一次要提前告别世界的,会是自己。

  看过一段话,深有感触

  「人这一生,总是在等。

  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

  等到最后,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来了遗憾,等来了后悔。」

  时间在生死面前,变得弥足珍贵

  那些来不及做的事,来不及爱的人,来不及说的话,到了生命尽头,都将成为一辈子的遗憾。

  最近网络上疯传一个 Youtube 上的演讲,短短不到五分钟的视频,却扎了无数人的心。

  视频中,演讲者 Jay Shetty 给我们算了一笔时间账:

  如果人平均一生的寿命是 78 年。

  我们花 28.3 年睡觉,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时间;

  按一天 8 小时算,我们要花 10.5 年工作,并且有 50% 的人想要逃离;

  花在电视社交媒体的时间竟然也占据了 9.5 年;

  加上吃喝拉撒,通勤等七七八八的时间花费留给我们自己真正主动支配的时间,其实只有短短 9 年而已。

  9 年,3285 天,78840 小时。

  人最应该拥有的,就是对时间的敬畏感。

  对于一个 30 岁的人来说,人生的三分之一已经过完,属于自己的世界仅剩不到 6 年。

  在这些只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到底要怎样度过,才能不算虚度时光

  多花点心思,陪陪最亲近的人

  陪老人说话,陪小孩玩乐,陪爱人吃一顿家常饭……

  家人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人。节日里的一句「加班」、一句「忙」给他们带来的失望,你也许永远体会不到。

  时间,千万不要舍不得花在重要人身上,更不要等失去了后,才后悔莫及

  和朋友之间的约定,一个个去实现

  我们总是对不熟的人客客气气,却把最好的朋友排在最后。说好的「下次」和「有机会」,都成了遥遥无期

  和好久不见的朋友,道声问候吧。不用踌躇和犹豫,也许对方正与你想着同样的事情。

  你要相信,那些值得珍惜友情,也一定值得花时间去维护

  不要太过拼命,珍惜自己的身体

  如果工作过于劳累,不妨停下来歇一歇。毕竟没有了强健体魄,其他一切都成了空谈。

  早睡早起,少熬夜,多运动,是不变的信条。如果有条件,每年做一次体检,重视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人活一世,务必要好好爱自己

  去尽情享受生活,为自己而活

  在这些属于自己的时间里,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为自己而活,去做些对自己而言感到快乐有意义的事。

  无论是学习、运动、旅行,还是听歌、睡觉、娱乐……那些让自己变得有价值、更快乐的事情,都会让余生变得丰富完整

  因为人生很短,这 9 年的生命,本该只属于你。

  人这一生最大的错觉,就是误以为自己还有很多时间。

  但其实,当下流逝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已无法重来。

  来日方长,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2018 只剩下一百多天了,留给我们主动支配的时间又有多少?

  趁现在,去做你想做的事,见你想见的人吧。

  好好爱自己,把握不可多得的每一天,别再等来日方长了!

  本文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

  文章内容为看书有道()原创

  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猜你喜欢 

情感好文⊱日本末日台风这一幕看哭国人:她不完美,可我爱她/ 观点好文⊱求求你,别再拍这样的照片发朋友圈了

  这么大的,你都看到了,不点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