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位园丁的育人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位园丁的育人智慧

2017-07-27 12:03:4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位园丁的育人智慧

  一位园丁的育人智慧

  卞文志

  最近在媒体上读到一篇令人感动、让人深受启迪故事。故事中的老师面对学生一时的过失,运用了一种救人于泥淖、让“伸手”学生体面改过的育人智慧,顺利地化解了学生道德品质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危机。老师的智慧,既让这个学生未受任何伤害地迈过了应该如何做人处世这道坎,又给全班同学上了一堂生动而又具有警示作用的思想道德课。

  故事说的是今年4月26日上午河南省鹤壁市某中学七班发生了一起失窃案,一个学生慌慌张张地找到班主任张静,说他负责保管的全年级师生捐献给贫困学生的4000元钱不见了。当时钱放在一个黑色塑料袋里,而这个塑料袋一直放在自己的书包里,不知何时,这笔钱连同塑料袋不翼而飞了。张静听后,一下子蒙了,这笔钱上午刚收齐,学生又未带钱出教室,是哪个学生一念之差伸出了不该伸出的手呢?这是初次,还是以前在校内外曾经有过?更重要的是,这个孩子的将来!张静认为这件事要慎重对待。

  第二天一大早,张静老师召集七班的全体同学开了一次班会,她给同学们讲了一番青少年成长期间思想意识尚未定型、身心发育尚未成熟、偶尔会发生一念之差做错事情有可原,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长大成人后再做不该做的事,将会害了自己的道理。张老师讲完这些道理后,接着给每个同学发了一个与装钱的塑料袋同样的黑色塑料袋。她希望同学们中午放学后好好考虑一下,如果哪个学生一念之差犯了错误,可以把钱装进塑料袋里,放进教室一角的捐款箱里,没拿钱的同学,也要在塑料袋里装进报纸,在中午时间投进捐款箱里。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下午上课时,全班59个学生一个个轮流把装有报纸的黑色塑料袋投进了捐款箱。张静老师把捐款箱搬到讲台上对同学们说,她相信拿钱的同学是一念之差犯了错,其本质上并非是不可救药的道德问题,今天的捐款箱中如果能找到钱,把钱投进箱里的同学一定会改好的,也许今后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讲到这里,她和几个学生一起打开了捐款箱,然后又一个个地打开了塑料袋。当57个黑色塑料袋被打开后,里面全是废纸或旧报纸,没有一个装有钱。同学们紧张中有些失望,认为剩下的两个塑料袋不可能装有钱了。但张老师却充满信心地说,她相信每个同学,只要钱被一时糊涂的同学拿了,他肯定会送回来的。

  最后两个塑料袋被张老师打开后,奇迹在她发抖的手指尖出现了,塑料袋内,全是5元、10元、50元和100元的纸币,经过清点,4000元钱一分不少!张静指着钱激动地对全班同学说,大家原谅不原谅这位同学呢?话音刚落,教室里一片“原谅”的声音,接着又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59个黑袋子让“伸手”学生体面改过,这既是一位负责任的园丁教书育人的智慧,也是其保护孩子健康成长、避免孩子自尊心遭受伤害的过人之处。可以说,因一念之差拿走钱的孩子究竟是谁将永远是个谜,但这个孩子在内心深处将会永远记着老师爱护他的苦心,甚至,经历了这件事之后,这个送还钱的孩子,也许会受益于老师的育人智慧,从而健康地成长为一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一位社会问题研究专家认为,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身心发育处于未成熟期,一念之差拿走了这些钱。一棍子打死,一个苗苗就枯萎了。身为老师,既要保护这个一时糊涂的学生,又要感动他,让他在体面和不失尊严中勇于承认错误。从此层面讲,这比搞清真相和动用法律惩治的结果要更加重要和有意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