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面不碰手机之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见面不碰手机之交

2017-09-07 08:09:59 作者:李月亮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见面不碰手机之交

  见面不碰手机之交

  李月亮

  交朋友这件事,古人比今人做得好。

  随手一翻史书,就能扒拉出成群结队的好基友来,比如伯牙钟子期,廉颇蔺相如,管仲鲍叔牙,元稹白居易,那个志同道合,那个情深意切,着实让我等靠夜半在朋友圈发美食刷存在感的孤绝小民望尘莫及,望而兴叹。

  还有些不错的交情,古人也都记录在案,比如莫逆之交,患难之交,八拜之交,忘年之交,君子之交……一桩桩说起来,个个美不胜收妙不可言,令人艳羡。当然,普普通通的情谊也不少见,诸如泛泛之交,一面之交,点头之交,这种“就那么回事儿”的朋友,我们现代人身边比较常见。

  有些朋友,我们现在应该叫“饭饭之交”,顾名思义,就是常凑到一起吃饭,交情说有也有,只是饭时甘如醴,饭后就淡如水了。

  还有些朋友,有个十分现代的定位,叫点赞之交。朋友的朋友、不同部门的同事、联系不多的客户、多年不见的同学,因为某种机缘互相加了微信,加完又没话聊,只能通过偶尔互相点个赞证明友谊尚存。点赞这种略带敷衍的示好行为,包含着丰富内涵,既能有效地增加社会资本,又能减少我们的沟通成本。它使两个人轻而易举地完成互动,自己不必勉强表态,对方也无需费心回复。但也正是这云淡风轻,致使点与被点的双方显得情分寡淡,仅仅为了客气或避免尴尬或保留一份社会资本而形成的交情,其实只有“交”,没有“情”,也挺没劲的。更没劲的是,在点赞之交之后,还衍生出了“连赞也不点之交”“不小心点了赞都得赶紧取消之交”。这情分,就离绝交不远了。 www.WenZhangBa.com

  比较有劲的新生代交情,是刚刚被网友创造出来的“不洗头之交”。这词甚low,跟古人留给我们的那些美妙词汇完全没法相提并论,但它胜在表意明确,男人或许费解,女人多半能秒懂。想想,女人对形象何其重视,而发型对女人形象所起的作用又何其重要,你敢油头素面去见一个人,不怕遭到鄙视嫌弃,说明你深信你们的关系已经上升到精神层面,不会被恶劣外形摧毁,这信任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前几天有个男生在知乎提问,说他每次约暗恋女生出来玩,对方明明有空明明愿意却总推到明天,让他非常想不通。一个女生在下面给了正解:她那天没洗头。———不要小看洗头这件事,洗护吹,做造型,那是相当麻烦的一件事呢。

  有人说女孩子的人际关系分为三种:可以不洗头见的,要洗了头才能见的,洗了头都不想见的。而不洗头之交也是分等级的,一天不洗头之交和三天不洗头之交,中间起码差了两百个洗头之交。当然,我也听有的男生说过,他全世界都是不洗头之交。呃,也许吧。

  还有一种交情,是比不洗头更深厚的,叫“见面不碰手机之交”。试想,如果抛开不敢或不好意思的因素,你和一个人在一起,能达到完全不想碰手机的境界,那该是多么欢快融洽啊。这种朋友,大概一辈子也遇不到几个,若是同性,必是知己,若为异性,定属真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见面不碰手机之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