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担当,首先别说“不是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有担当,首先别说“不是我”

2017-09-30 20:16:19 作者: 魏蔻蔻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有担当,首先别说“不是我”

  有担当,首先别说“不是我”

  魏蔻蔻

  校长室外的走廊尽头,摆着一张沙发,是给访客或师生准备的。学校规定,沙发用于坐着休息,孩子们不能在上面踩跳。

  我朋友女儿Gina违规了。老师发现时,Gina正和同班的一个男同学把那张沙发当作弹簧床,开心地疯跳取乐。于是,两人被请去校长室。

  在讲述事情原委时,Gina委屈地申辩道:“不是我!我知道这不允许,我不让他跳,可他不听非要跳,还拉我上去一起跳,我拗不过才跳的。”

  校长重申了规矩并告诫一番,就让俩孩子离开了。Gina的奶奶是学校的副校长,路过校长室时,听到了孙女的辩解,也了解了来龙去脉

  回到家,奶奶和妈妈说起这事,妈妈最初没当成大事,可奶奶却认为事情后面隐藏着一个不得不说的大问题,和违规无关,而是Gina事后推卸责任态度

  和妈妈取得共识后,奶奶就此事和Gina交谈起来。Gina说起进校长室时,难掩对另一男孩的责怪,认为是被连累挨训。

  奶奶说:“违规挨训先不谈,我不同意你被连累的说法。虽然你最初尝试阻止,但后来你明知违规,还是加入了他。明明你参与其中,事发后你却推卸责任,把错全怪在别人身上。你是他的伙伴,如此对待自己朋友,你觉得对吗?”

  Gina被说中心事般,娓娓道出真实想法:“我也觉得不该这样对待朋友,但我怕你们觉得我不是乖孩子了,所以……”奶奶说:“做自己该做的事从而心安理得,比当别人眼中的乖孩子更重要。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爱你,你要相信这一点。除家人之外,你也要学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友爱。” (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Gina想了想,说:“嗯,我明天要先去给同伴一个拥抱,表示我与他同在;再去告诉校长,我也该承担错误。”奶奶搂着她,继续说:“对,这样才叫担当。犯了错或是承担错误并不可怕。成功时得到的认可,和失败时总结的教训一样重要。”

  此外,奶奶更指引Gina懂得,责任心除了要用心培养,也要适时捍卫。

  一天,Gina和全家在麦当劳聚餐,她想再多买些食物和饮料,于是独自去排队等着点餐。这时,一对年轻情侣搂抱着进入麦当劳,没注意到身型瘦小的Gina,就自顾自地插队在她前面。

  Gina不知如何应对,转头有些委屈和无助地看着家人。奶奶立马起身过去,拉住Gina的手以示支持,礼貌坚定地对小情侣说:“你们也许没看到这个孩子在排队吧?请你们也主动排队,站到她后面去。”小情侣这才发现Gina,边道歉边退后。

  奶奶拍拍Gina,给她打气:“只要你是在坚持大家都该遵守的公共规则,遇到违反的,你就像这样提醒他们该怎么做。社会责任要大家承担,公共规则得一起维护,才能捍卫我们每个人的权利。”

  Gina妈妈常说,非常感谢奶奶在日常点滴中教导孩子什么是担当责任,什么是捍卫权利。培養责任心和承担力,教会孩子与自己及外界平衡相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