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婴儿扁头会影响智力吗|真问真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婴儿扁头会影响智力吗|真问真答​​

2017-11-09 23:33:35 作者:纪得慢 阅读:载入中…

婴儿扁头会影响智力吗|真问真答​​

这要看造成婴儿扁头的是何种因素:若为体位性因素(如睡姿)导致,智力并不会受影响;若为病理性因素(如颅缝早闭)所致,则智力的确会受损。

而中文网络上有关扁头的科普文章,因为少有对致病原因的区分,经常把病理性扁头的危害加诸于所有扁头之上,引发了很多家长不必要的恐慌。

▍某些危言耸听的问题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头」、「偏头」等颅骨畸形,在医学上都被归为扁头综合症(flat head syndrome),以头部一侧扁平或颅骨不对称为特征,视形状不同可分为斜头畸形(plagiocephaly)、短头畸形(branchycephaly)、长头畸形(dolichocephaly)等。

▍正常头型与三种头部畸形对比

婴儿的骨骼硬度差、弹性大,头部很容易变形。所以不难理解,造成扁头综合症的原因多是体位性因素,比如婴儿出生前子宫内空间狭窄,出生时产道对头部的挤压,或者出生后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睡觉。其中又属睡姿因素最为普遍。

欧美国家的父母为了头型的美观,曾经普遍让婴儿睡眠时采取俯卧姿势,以减轻颅骨压力。但这种睡姿增加了窒息的风险,而且有引发婴儿猝死综合征(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缩写 SIDS)的可能。

为了鼓励父母让婴儿采用仰卧睡姿,降低 SIDS 的发病风险,美国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所于 1994 年率先发起了「仰睡运动」,西方各国的跟进成功使 SIDS 发病率降低 50% 以上。而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婴儿扁头综合症的比例也随之攀升。

▍婴儿猝死综合症是指婴儿一岁前在睡眠中因不明原因突然死亡的现象,目前发病机理还未知,已知有效的预防方法之一是让婴儿采用仰卧睡姿,图为美国 1988-2006 年 SIDS 的发病率,可发现「仰睡运动」卓有成效

相较之下,中国父母则普遍偏爱婴儿仰卧的睡姿,扁头综合症比例一直较高。不仅如此,北方部分地区还对扁头有特殊的审美偏好,甚至通过枕书本、硬石等方式睡出刀削般平坦的后脑勺。

▍人为改变头部形状的做法被称颅骨修饰,此现象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图为非洲的芒贝图人,以圆锥状的长头为美

不过,无论审美上偏好还是排斥,体位性扁头综合症都不必过于担心。

首先,这类情况很容易预防。父母只需要注意勤于更换婴儿睡姿,保证头部某块不会受到持续压力即可。此外,增加趴着玩耍的时间也很重要,这不仅能降低扁头几率,还有利于运动能力的发展。

然后,即使头部已经因体位性因素变形,婴儿的大脑也不会受到影响,更不会影响智力。多数情况下,轻度的扁头综合症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动改善。

▍不同程度斜头畸形、短头畸形、长头畸形的图示

若情况较严重,则建议改变婴儿清醒和睡眠时的姿势,缩短他们坐在柔软椅子上的时间,减轻头部变形区域所受压力。若保守治疗无效,佩戴婴儿矫正头盔也许能让头部恢复正常的形状。

▍头盔矫正法的疗效目前还存在争议,而且此方法要求婴儿几乎全天佩戴矫正头盔,耗时多月,所以并不推荐轻度或中度扁头综合症患者使用

当然,除了最常见的体位性因素,扁头综合症还有可能因病理性因素导致,比如颅缝早闭。

新生儿的颅骨与成年人有所不同。成年人的颅骨是融合而成的整体,而婴儿的颅骨则是由多块分离的骨骼构成,其间存在被称为颅缝和卤门(分为前卤、后卤)的柔软结缔组织,可为大脑快速生长提供宽松的空间。

▍婴儿头骨示意图

随着婴儿年龄增长,这些缝隙也会逐渐硬化闭合,较小的后卤会在婴儿出生后约 3 个月闭合,额缝在约 6 个月时闭合,最大的前卤则需要 18-24 个月才闭合。在彻底闭合前,颅骨可在一定程度上活动。

但是由于尚未知晓的原因,有些婴儿的颅缝会出现提早闭合,从而导致头部畸形。不同的颅缝早闭会导致头部形状的不同,比如矢状缝早闭可出现长头畸形,冠状缝早闭则出现短头畸形。

▍不同颅缝早闭导致的头部畸形

这种病因的患儿因颅腔狭小,大脑正常发育受限,的确会导致智力低下、视神经萎缩、精神反应异常。此外,由于颅内压升高,婴儿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呕吐的现象。再结合 X 射线颅骨摄片,确诊并不困难

▍各类颅缝早闭症的鉴别诊断

针对这种情况,最好的医治办法是尽早实行颅缝再造手术,或者切除部分颅骨达到减压目的,再辅以矫正头盔的使用。手术越早实施越好,若是已经出现智力障碍和神经萎缩,即使手术也难以恢复正常功能。

总之,孩子若是出现轻微扁头症状,父母一般无需忧虑。但若仍是心有疑虑,最稳妥的方式还是去医院寻求医生帮助,完全不必为了谣言而恐慌。

▼ 点击阅读原文,向大象公会提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