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来越抵触,就是因为指责与指出存有一字之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越来越抵触,就是因为指责与指出存有一字之差!

2017-12-06 07:30:39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越来越抵触,就是因为指责与指出存有一字之差!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314 篇原创文章

  到一个朋友所在的单位上课,我特意早点到达,去看望朋友。还没有到朋友的办公室门前,就听见他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了:

  “你怎么这么能对付,做什么事总是这样得过且过,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你怎么就不长记性呢?”

  为了避免尴尬,我没有进屋,而是在走廊里稍作等待。过了一会,一个小伙子从里面走了出来,满脸的不高兴,我甚至听到了他走出房门时发出的“哼”的声音。

  走进朋友的办公室,朋友仍然余气未消。

  “现在的年轻人,做事总是对付对付就想蒙混过关,说他不知多少遍了,啥事都不当,真气人。”

  一进屋,朋友就对我抱怨说。

  “我还是想给你提点建议。”

  我边往下坐边对他说。

  “你说,有话尽管说。”

  朋友诚恳地对我说。

  “你刚才对那个小伙子的批评,我听见了。你用了一连串指责性的话,但这样批评,第一,可能会让他心里产生更强烈的抵触情绪;第二,不太可能让对方心悦诚服地接受。我建议你以后再批评别人,不要用指责,而要用指出。”

  批评要对事不对人,要指出,不要指责。

  人人都会犯错,不管多大的领导,手里的铅笔都带有橡皮擦,那就是为改正错误而准备的。做事的时候,尽量减少失误,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就需要他人的提醒和帮助。人们可以接受别人诚恳的指出自己的问题,但没有人希望别人指责自己。

  “这个方案,需要改进,预算要控制在10万元以内。”这是指出要改进的地方,而不是指责;“你这个人,怎么总是这个样子?”这是指责对方,是在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而不是指出,是态度问题。

  有效的批评应该是指出,而不是指责,指出错误的事实,但不要涉及人格,也就是对事不对人。

  比如,你开车时,有一个小伙子突然在你的车前快速跑过,你一个急刹车,吓出一身冷汗。此时,如果你对小伙子说:

  “你刚才没走人行横道,又闯红灯,多危险呀?”

  你指出他没有遵守交通规则这一事实,我相信,小伙子能够接受,至少不会与你有冲突。如果你要是一瞪眼,训斥道:

  “你找死啊,没长眼睛啊,你不要安全别人还要呢。”

  这样的话就不是针对错误本身,而是冲着人去的,要是遇到脾气大的,素质又偏低的人,就可能拍拍你的车窗:

  “你下来咱们练练,看看谁找死。”

  这样打起来都有可能。再比如朋友批评下属,就可以说:

  “小王,你这个工作没做好,分析得不够全面,主要是材料掌握的既不系统,又不具体,需要再踏实地做些深入的调查。”

  要知道,错误的行为,应该得到真正纠正,需要的是指出而不是指责,需要的是就事论事而不是针对人格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