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2016-07-22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根

  根

  古往今来,人们对于家的情怀可以说是朴实纯真的,而家对于每个人来说,则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根”。正因为有了家这个“根”,“枝叶”才会获得足够的营养,才能变得枝繁叶茂。

  最近,央视正在热播百集系列纪录片《记住乡愁》。这部纪录片以一个个村落、古镇的百姓生活为题材,讲述了许多普通人家的故事。在每个故事当中,最令人感动的,就是那一份份对家的依恋和浓浓的乡愁,还有那一颗颗对“根”的感恩回报之心。

  看过之后,我感到人们对于乡愁的特殊情结应该是源于绿叶对于根的“血脉”之情。在这部纪录片当中,大部分镜头是围绕着每个家庭所展现出的孝道、礼义和友善等行为规范,诠释出家族文明对于社会文明的作用。

  在诸多的“乡愁”文化中,家族的支撑力量是不可或缺的。纪录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浙江龙宫村的乡愁往事。龙宫村以陈姓家族为主脉。陈姓祖先自落户龙宫村以来,以倡导邻里和睦,善行仁义为立家之本。族群内亲善和睦,同灶而食,同田而耕,谦恭礼让,成为诸多乡愁文化中的典范。陈氏家族传承至今已历六百余载,由于家规严谨,治家有方,整个家族子孝孙贤,乐善好施,在周边各地威望极高,深受尊敬。而且族内历代名人辈出,功成报国,反哺乡邻,以致家族兴旺,根深叶茂。

  江南家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宗祠文化。在《记住乡愁》中的每个故事中,无一不在循规蹈矩地遵守着族规和祖训。祭祖先、敬神明、尽孝道,这几乎成为不同家族相通的规矩,每个家族都在用族规戒律来约束着子孙后代的言行。在宗祠文化中,每个家族都建有各自的祠堂,逢年过节或遇有重大事情,都要行祭祖之礼,就连居家布置都体现出敬奉祖先的特点,正堂之上要供奉祖先的牌位和家族的训诫,人们对于祖先的敬畏之情溢于言表。(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正因为有了对祖先的崇敬,才有了“百善孝为先”的做人理念,才有了生生不息的家族传承和香火接续。人们在不断地传承乡愁,培育乡愁和回馈乡愁的过程中,演绎着由小家到大家的思想理念蜕变,从而引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也体现出人们对于根认同升华的结果。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不但拥有血缘凝聚成的小家情结,同时也还拥有着事业上的大家情怀。就我个人而言,从事信用社工作多年,生活中已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农信事业上,吉林农信早已成为支撑我生命的重要力量,它见证着我一点一滴的成长历程,同时,我也每时每刻都在分享着它成功带来的喜悦,它给我关爱,给我信念,给我动力,让我不断汲取根的营养,眷恋着对根的情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