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2016-07-31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英涛

  最美好人生并不一定只属于通常意义上的“成功者”,只要曾经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示过,只要你在追逐理想、与命运对抗的过程中享受过过程,这样的人生,就可以算美好的。

  “三剑客”是中国击剑的神话,王海滨、董兆致、叶冲,他们将中国的击剑事业推向顶峰。自从1994年雅典世锦赛时组队起,身高1。85米的大帅哥王海滨便负责了中国男子花剑团体赛的最后一剑,一打就是十几年。他说兄弟们的成败全在他这一剑上。

  12岁就开始练剑的王海滨在中国剑坛有“激情剑手”的称号,因为他曾经嗜剑如命,喜欢举剑劈杀逼得对手无路可退,而且他眼里的目标只有冠军和金牌。然而,命运却偏偏喜欢捉弄他。

  1999年,在马德里举行的击剑世锦赛,正处于击剑生涯顶峰的王海滨,与队友在团体决赛中与法国队对决。在最后一剑定胜负时,明明是王海滨最后一剑先刺中对方的,而意大利主裁判却在上万名观众的眼睛面前,把手指向了法国人。王海滨当时气愤得无法控制地向裁判怒吼,连队友们都没见海滨发过这么大的火。虽然事后意大利裁判主动找到王海滨道歉,说是他看花了眼,然而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中国队输了,王海滨也输了。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惊人的一幕重演。同样是和法国队决战,同样是一剑决胜负,同样是由王海滨来打这一剑。当时,王海滨已经领先对手费拉里一剑,只要再刺一剑迎来胜利,中国男花的历史就要改写。王海滨凌厉地抢先刺出一剑,刺中了费拉里的胸口。然而,指示灯却没有亮!最后,裁判还是习惯性地把手指向了法国人。王海滨没有发怒,他摘下面罩,径直走回了更衣室。在那里,海滨落泪了!

  悉尼归来后,王海滨封了剑,进了南京大学学习法语。因为,法国是击剑运动的发源地,现在各大比赛的裁判也都基本上来自于欧洲,连比赛用语也是法语。

  2002年秋天,在为中国取得釜山亚运会第一枚金牌回国后的第二天,王海滨又飞赴法国留学。之所以到法国,一是因为法国是击剑之乡,二是两次在法国人那里吞下“一剑之败”,让他心里有了一种解不开的情结。(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到法国后不久,王海滨在里昂找到几个自己昔日的手下败将,要和他们试剑。然而他们不敢应战,而是让他去参加第二天举行的全法大赛。结果王海滨一举拿下了全法冠军。也就是那一天,他遇见了费拉里以及悉尼奥运会上法国队的主教练莫隆。他们拍拍海滨的肩膀说:“中国人是好样的,那届冠军也应该是你们的!”这话让海滨心中一惊,那是胜者对败者说的话?

  这以后,王海滨仿佛心里有什么一直堵着的东西被点通透了。

  王海滨在法国主要是为了读书的,所以每周只能有一次三四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但就是这样,他硬是海滨连续拿了3个全法冠军,还把里昂俱乐部带成了全法最好的俱乐部。2003年波恩世界杯,已经几个星期没有摸剑的王海滨拿了个人冠军……

  法国人开始为王海滨疯狂,而王海滨却为自己困惑了,不知为什么突然状态会这么好起来。

  他想起了1992年在巴塞罗那,19岁的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却没有那么多必胜的野心,年少贪玩的心性使他一心只想着快点打完比赛,这样就可以快点回奥运村玩他从没见过的游戏机。谁料到,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在奥运会打“先锋剑”的他竟然成了全队发挥最好的队员……

  他想起有个老剑手说过的一句话:“手中有剑,心中无剑;人走江湖,却不恋江湖。这才是剑客中真正的杰出者!”现在,已经31岁的他才懂了这句话。他说,握了这么多年的剑,成成败败经历了无数次,我这才明白,剑原本可以打得很轻松的!过去,剑主宰着我的一切;现在,剑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罢了!

  豁然开朗的王海滨开始调整对待剑,对待比赛的态度,他说,我开始真正地享受比赛的过程,不去计较胜负。

  带着这样享受比赛的心态,王海滨参加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虽然再次以三剑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他在赛前却已经把心态放松,把比赛当作是一场表演,不管结果如何,他都不再遗憾

  也不是一直没有成就感的。从20岁第一次与叶冲对决以来,王海滨接连12年都是输,每次都仅以微小的差距而位居男花亚军。2005年,在江苏全运会上,心态轻松的他终于解开了他“千年老二”情结,登上了男花冠军宝座。

  “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金牌不是最重要的!”在一次到大学演讲时,王海滨这么说。而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享受比赛,享受击剑。不管是什么比赛,最后的胜利者通常只有一个,但值得我们佩服的人却不止是这个简单意义上的赢家,让我们敬重的还有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的挑战者。

  人生也许并不是赛场,可能没法把你和谁放在一起排座次。但是如果有人问什么是最美好的人生,我想,最美好的人生并不一定只属于通常意义上的“成功者”,只要曾经把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示过,只要你在追逐理想、与命运对抗的过程中享受过过程,这样的人生,就可以算美好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