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落无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雨落无声

2016-09-1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雨落无声

  雨落无声

  彭轼然

  已近清秋,雨说下就下了,似一阙清丽的宋词,如梦飘洒,起承转合之间,便似霓裳漫舞,轻甩丝袖,便拂去了时间的尘埃,满目的山川灵气,便随清风扑面而来。

  时光仿佛凝固在我们追寻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点的路上。野有蔓草,小道蜿蜒,黄土垒就的古茶亭,乱石搭就的小拱桥,孤独地坚守荒郊,一头缭乱的青藤,是不知几世纪的厚重思考。长亭外,古道边,如流的光阴,古老的岁月,完好如初的封存着所有的凝望,似乎只等候盛世的过客,在长亭更短亭地奔赴一个个人生驿站时,偶然间一个回眸,便从岑寂里翻阅出了繁华。古道扬尘,这细雨,是一盏通向怀旧的春茶,古与今的相逢,旧与新的碰撞,在心弦颤动的那一瞬,时光俱已醉去,松风明月,是带着微醺梦影的明净归途。

  光阴原本是一个广阔无边的书库,缘分让你选择叩开哪个封面,你便打开哪一片为你等候已久的岁月。抚摸着峡江移民工程这本大书,指头一个轻滑,便点击进了吉水、峡江的页面,一幅幅画图,便披着时间的光晕,缓缓而来。

  吉水、峡江,名字里便是水分充盈,人民逐水而居,水中泛舟、岸上耕作,日子平淡祥和,如同每日里平平常常洒下的阳光,明亮而美好。吉水县既是毛泽东、刘少奇的祖籍,更是庐陵文化发源地之一,“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曾经的盛况,令人不禁对着它的历史景仰瞻望。欧阳修、解缙、杨万里、文天祥、周必大等光彩熠熠的名字,更如一剪清逸的梅花,穿越千年,穿越了唐风宋雨,落在这片暗香浮动的江南,落在了人心里。三国东吴古墓、桃花岛、大东山、泷江,伴着落日烟霞,等着你支付一生中最美的时光,与山水共清欢。而两山夹水,轻帆一片的峡江县,位于赣江要冲,地势险要,更加炼就人民那颗勇敢、开拓之心,使其成为江西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物流中心之一。静谧的小城,香樟郁郁,紫藤舒展,转角处那条轮回的老巷,或许便有你前生遗落的过往。

  正是这两块文风鼎盛,山水秀丽之地,与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缔结下了终身之盟,库区越两境而过,于是,移民安置,成了工程的重中之重。吉水县移民近2。3万人,峡江县移民2317人,整个移民工作从2009年开始,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从2011年正式启动。县委书记给自己下“军令状”,80%的乡镇干部驻村负责移民工作,一百多个移民安置点矗立起来。所有的苦乐,在时间的发酵之后,散发着醉人的醇香,江山依旧绿,玉宇焕然新,所有的艰难困苦,在怀着温暖而明丽的情绪去追寻时,便成了一段段历久弥新的佳话。

  世事如季节,也许大雪纷飞时,你正愁冷韵敲窗,万木凋零,可人世间没有什么是永远停顿不变的,人生总是有着柳暗花明的徙转,转眼,便是芳菲满目的春天。水利工程,名词的定义是:“对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控制、治理、调配、保护,开发利用,以达到除害兴利的目的而修建的工程。”而这四个字该是用狂草书写的,大地是纸,山陵为框,云烟过处,定是一幅波澜壮阔,气势非凡的景象。移民工程,则是这场酣畅的抒写中,最精彩的一个转折。一个轻提重按,岸边的这些子民,生活水平便一转而向前推进三十年。在乍然面对移民的消息时,他们肯定也是慌然失措的吧?故土难离,这样一个转折,太过急促,急促得令人恐慌,恐怕一下刹不住笔,人生便被抛入了背井离乡的荒凉。可他们最终都还是勇敢接受了这样一个人生的急转,把自己当作一支笔,托付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与英明的决策之手,冲过左奔右突的艰苦,完满地挥写下这笔重要的转折。

  书法家常说,书法是时间的艺术,不仅指书写的过程是循着时间而次第联结展开,更因为在书写完成之后,观者仍可从笔画的蛛丝马迹中,倒流推溯书者书写时的动作与状态,不同的笔画外廓,可推断出动作是提、按、还是折、转;笔锋是偏还是正;速度是疾或是缓。在观赏的过程中,已成为过去时的书写过程,便在想象中连绵不断地还原,如音乐,必然的经过一定的时间,从头到尾,将所有旋律演奏完成。

  南景坪、中村、住歧、朱家村、蒋沙……在移民新村里穿行,“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一座座庐陵风格建筑,弥漫着闲雅的气息,在烟雨中,清隽得如手持书卷的白衣书生,这素淡的眉目竟是这样令人心动。平坦宽阔的水泥街巷两边,新樟颔首,旧雨婆娑,小竹林里吹过一阵悄然的风,再抬头,那一堵堵白墙高高地映着天空,时光顿时简约而悠远,直教人想学陶渊明,在此修篱种菊。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在上帝隐去的时代,诗就代替了上帝,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诗意地栖居。”而移民们,在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浚通水道之时,也借力重新梳理了人生的轨迹,实现了海德格尔的构想,枕山卧水,栖居在一片宁静之地里。迁移,使他们排除了原先偏居的各种发展障碍,水陆畅通,人生畅达,生活在无忧无愁的梦想家园。

  而这些移民新村景致,若是一幅幅精彩绝伦的书法,立于时间之岸,我们亦可在这已经凝固的痕迹里,去倒推与还原这些佳作的创造过程。

  走在如梦似幻的细雨中,这静默的天地间,时光仿佛便缓缓地倒流,一个又一个为移民工作而奔波忙碌的干部群像凸显起来。他们租用民房,自带被褥与炊具,在黑夜与白天的罅隙间饮下许多艰苦,他们行走在山路与阡陌间,热情而执著地与村民们交心又交心,那些沾满泥土的板凳,还留恋着他们的余温,那些野径草叶上的露水,定格下他们劳累的身影。“5+2”“白+黑”,便是他们全天候的工作模式。凿龙门、建都江偃、开大运河,大禹、李冰,这些遥远时空里的身影,因这些有重大意义的水利工程而留下千古伟名,而他们,吉水、峡江的这些普通的移民干部,只是在百姓心中树立了一座座无名丰碑。他们的存在,如一种小小的仙人掌类植物,毫不起眼,却能开出小小的红花,身影渺小,细看却花开千瓣,别有芳华。

  宇宙间,最伟大的便是时间,它参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最遗憾的亦是时间,它泯灭一切,“俯仰之间,已为陈迹”。而更难的是进入别人的时间,他那厢万千感慨只化作三言两语,你这边听者只道是寻常,连同一个人都无法在同一时间踏入同一条河流,更何况是迥异的心灵,又如何体会到他人的痛。所以有多少丰功伟绩的垒就,是多少献出辛劳、智慧和热忱的人共同的付出,就像海面上漂浮的冰山,让人看到的只是八分之一,而剩下的大半,只是在海底沉默着,奉献着自己所有的力量。有谁知道,乡镇女干部为了移民工作而三年不穿高跟鞋,偶尔可以不用下乡在办公室上班,换上裙装,如年久征战归家的花木兰,终可对镜贴花黄,那幸福与惬意,竟恍如隔世?有谁知道,因为半夜为移民搬家看不清路而摔断肋骨、亲娘逝去还在默默坚持工作需要多少与痛楚对抗的坚忍?而吉水县八都镇党委邓书记忙得过年忘记贴春联,已成亲友同事间不无辛酸的笑谈。(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累与难,永远是奋战在移民前线的主旋律。自古以来,维系农民的生计就是田、地、山,失去土地,该如何安身立命?不同的族姓、不同的利益群体,又有不同的诉求:有几百亩林子的,不愿外迁,想后靠,何况后靠不用出去买田地;有水库的,如果后靠,水库便会被淹没;在外工作的,又只想分点钱。苏东坡说“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象”,任分歧如同洪水四处汹涌奔流,移民干部们只将自己的心低到尘埃里,将滚滚洪流一并容纳。给移民足够的田地,解决他们的需求。为移民建房精打细算,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入户谈心。半夜搬家则深夜出动,为农民扛木炭、背稻谷、搬橱柜。半夜一个电话,又急忙奔赴新村,抢修水塔。经济有困难,就解囊相助,心里有疙瘩,及时为他们抚平。中暑、病痛,在移民工作面前,都已经是一种抽象的名词。忘却自我的悲欢聚散,不问归期,也许人生这场交集只是这一季,但花开半季,情暖三生,平凡的岁月里,用最虔诚的心在大山里种下心香一瓣,亦是一种温的施与。携带着柔情行走于山乡阡陌,在烟火与流水中感悟人情,这当是凡尘中的英雄气概,何求英风千载,百世流芳,只要回首处,这曾驻足的江流,仍昼夜不息地流淌着生命的吟咏,漂浮着岁月的馨香。

  还有许多古树名木,是另类的“移民”。吉水县水田乡那棵最大的古樟,树干直径3。18米,居然在吉安庐陵文化公园移植成功,创造了吉尼斯纪录。树与人一般,在涅槃里新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这样的阵痛,动员拆迁,如蚂蚁啃骨头。迁坟,是古之大忌,这更是难中之难。更有不愿搬迁的村民以让干部抬寿木为条件要挟。孔子在《孝经》里说,尊敬他人的父母尊长,以敬少数人而悦众人,则可得人心。古代忠孝的要义,如今亦可涵盖对国家和事业的忠诚。于是,他们抬起了寿木,也抬起了民心。

  白云千载,江水悠悠,谁不想扁舟散发,对月吟诗,只闲闲消受这江山风物?可他们踏荆棘而来,如盗火者般执著,忍受着黑暗中的误解,坚韧地为人们取来火种。持刀相向、集体阻工、上访,千头万绪,责难与矛盾如坠石纷纷滚落,他们以信念为铠甲,承载着所有疼痛与豪情,只为追索梦中的光明。跋山涉水,在荆棘丛生之处为移民选择新的家园,从陡峭的山坡上滚下,被马蜂叮咬,被测量镜撞破头;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上修建出坦途;深夜行走泥泞崎岖的山路,以心为照。这些,是他们此生难忘记忆,所有的片断,将在岁月的磨洗之后,发出不灭的光。

  喜欢挑战的人都喜欢难题,因为难题有难度便更加魅力无穷,更因为越难越能激发创造力。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控制流域面积6。29万平方公里,占赣江流域面积的77%。如何减少水库建设对生态和社会的影响,如何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如何减少移民数量,便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这个难题,最终以“抬田”这个方案完满解决。所谓抬田,便是先扒开可耕作的熟土层,囤放一边,再在田地里垫上从别处挖来的新土,最后再把耕作层的熟土重新覆盖。一片片原本要在水底度过寂寞一生的田,便这样如同一盘盘刚刚烘焙出炉的糕点,萌发长高,原本高低不平的个头,此时都整齐划一,排列成美味的阵队,散发着阵阵清甜的味道。因为整齐而利于灌溉、排涝与机械化耕作,它们全成了高标准农田。这一番改换新颜,不但减少约3万移民外迁,还使躬耕其间的所有动作变得更加大气、从容起来,如同音乐家手中的指挥棒,挥动之间,弧线优美、流畅。

  黑格尔曾说:“没有人能够超出他的时代,正如没有人能够超出他的皮肤。”可这些普通的移民干部们,为了人类的福祉,却敢用自己的智慧与辛劳,化作双翼,在时代之上飞翔。只要努力追赶时代的步伐,把梦想当作生命本身,让灵魂站在最高处,梦想便能成为现实,琼楼玉宇,也能从天宫降落。

  移民,是一个新的开始,但并不是对旧的遗忘。当我们听峡江县罗田镇袁书记讲着朱家村的家族传说,看蒋沙的宗祠“冬官第”屹立巍然,不禁思绪悠悠——有新就有旧,在新的事物产生时,旧便也对比而生。从陈旧到新鲜,便是阅历逐渐厚实的过程。夜雨还在,只是换了西窗,只有人心依旧,方可不使窗下的烛火荒凉。昨天的记忆更需要一颗悠然的心来盛放,历史永远不会被转移的村庄截伤,只要守着内心安静,任骨子里那些美好的情怀经风沐雨也不更改,岁月的屐痕,闾里之荣,邦家之光,随着人的迁徙,依旧在更加悠然秀美的时空里,静静摊开。

  移民,该是过去与未来两个笔画的无缝交接,是原本朴淡无华的砧木嫁接上一枝灿烂的桃花。过去,是如环相接的生命过程中提炼出的最美影迹,是对未来的启示和铺陈;未来,是春天明媚的风,吹入花蕊,等着你鲜艳绽放。峡江水利工程风景线,载着庐陵文化的史页,载着新移民的新梦想,将成为一条最秀美清奇的山水画廊。

  新旧交替已完美完成,所有曾经奔涌的热血,是一首首心灵唱出的激情之曲,在岁月的拥抱之后,回归天籁。我们静静地走在这些崭新的村庄里,从南走到了北,又从西走到了东。四周的山静静的,细细的雨丝轻轻飘落下来,像是一种情愫,温柔地浸润着这片土地,大地于是柔软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落无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