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浅谈“家文化”对农信的深远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家文化”对农信的深远意义

2016-10-04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家文化”对农信的深远意义

  浅谈“家文化”对农信的深远意义

  “任何一处文化,都自具个性,惟个性之强度不等耳。中国文化的个性特强,以中国人的家之特见重要,正是中国文化特强的个性耳”。(出自梁漱溟先生《中国传统家文化对古代家庭教育的影响》语录)在此,梁先生指出了中国文化中家文化的核心地位。家文化与家庭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家文化既包括整个大家族系统内部的文化,又包括个体家庭内部的文化。家庭文化则特指个体家庭的文化。家文化也就是家族文化,它包括具体的家庭文化。家文化是中国人历来的情感归属,家能让人感到温暖亲情。“家”文化可以从小家延伸到大家,可以由国家延伸到地球之家,可以是实体的家,也可以是精神的家。一个国家,尚且需要“家文化”的熏陶和影响,而一个企业,则更需要“家文化”这种理念的引领与传承。

  一、“家文化”的内在涵义

  “家文化”也就是“人文化”。其外延上就是说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创新、坚持和自我升华,来将企业建设成为一个充满人文气息、和谐氛围的“大家庭”,也就是所说的“人文化”,而要实现人文化就必须要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也就是 “弘毅宽厚”。

  “家文化”也就是“爱的文化”。员工爱自己的企业,企业恋自己的员工,就吉林农信现状而言,大部分员工都是世代在农信工作,而这也正说明了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爱护,这也证明了农信式的“家文化”最必不可少的是 “大行德广”。(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模式,一流企业做文化,要想实现农信的寻梦、探梦和追梦,使农信创优、创质、创效,就必须提高农信的文化层次,打造独特的企业风格和环境,想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提升,就必须打破陈规,也就是“明行致远”。

  二、“家文化”的深远意义

  “一个民族,只有文化体现出比物质和资本更强大的力量,才能造就更大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只有经济发展体现出文化的品格,才能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人民日报》2011年10月15日在《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一文中这样评论文化力之于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价值。而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政党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自觉。

  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与旗帜。如果一个企业的灵魂没有觉醒,那么这个企业也自然不能走向真正的伟大之路。

  就吉林农信而言,“家文化”不单单是一种企业文化,更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和升华,唯有打造吉林农信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才能真正实现吉林农信辉煌的未来发展,才能真正的强农信、富农信。

  大行广德,同农信一起成长的不仅是客户,还有千千万万的农信员工。大爱无疆,农信肩负的不仅是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更要保护员工权益,提高员工素质,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员工成长成才的平台,为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传“家文化”,圆“农信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