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P2P详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P2P详解

2016-10-14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P2P详解

  P2P详解

  一、概念

  P2P是英文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指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在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

  P2P小额借贷金融模式,即由具有资质的网络信贷公司(第三方公司、网站)作为中介平台,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信息发布和交易实现的网络平台,把借、贷双方对接起来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平台撮合成交,在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它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模式,这也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

  二、我国 P2P 平台运营模式

  2005年3月,英国人理查德·杜瓦、詹姆斯·亚历山大、萨拉·马修斯和大卫·尼科尔森共同创造了世界上第一家 P2P 贷款平台Zopa,次年Prosper网贷平台在美国成立。此后,P2P网络贷款平台迅速在国际上广泛传播。2007年网络贷款正式进入中国,拍拍贷是国内第一家注册成立的 P2P 贷款公司,同期还有宜信/红岭创投等平台相继出现。2012年以来,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交易规模,我国的 P2P 行业都出现了爆发式地增长。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2014年12月份P2P平台净增35家,月成交量达到了370。77亿元,月环比增长18%。

  我国P2P平台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向借款人和出借人收取成交服务费(中介费),不同的平台的收费标准及收费对象不尽相同。以拍拍贷为例,该平台只对借款人收取成交服务费。除了收取成交服务费外,拍拍贷还收取第三方平台充值服务费和第三方平台提现服务费。

  (一)传统平台模式

  该模式中,P2P平台作为纯粹的中介方,为借款人和投资者提供信息通道:借款人通过该平台发布相关借款信息;投资者根据平台选择相关的借款人。其通常采取一个投资者对应多个借款人的形式。借款利率通过投资者竞标确定,并要求还款人采用按月还本付息的方式,以降低投资者的风险。

  (二)债权转让模式

  该模式中,首先由借款人向P2P平台发出借款申请,平台对借款人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由平台指定的债权人将资金出借给借款人;然后,平台再将该债权推荐给相关投资者,完成债权转让,此时平台对该债权提供担保。该模式由宜信公司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而推出,并为多家平台所效仿。宜信控制风险的方法包括:对借款人采取严格的线下信用审核;建立风险准备金;要求借款人按月还本付息;将投资者的资金分散给多个借款人(形成了多个借款人对多个投资者的借贷关系)等。该模式需要大量的线下地勤人员,信用审核成本高,且受地域限制,不利于业务的快速扩展;另外,也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三)担保模式

  该模式又分为两种:一是P2P平台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平台项目的风险进行审核,并为投资者的资金提供本金保障,P2P平台给予其一定的渠道费和担保费,但不负责坏账的处理,不承担资金风险,只作为中介提供信息服务,典型代表是“陆金所”和“人人贷”等;二是由P2P平台自行担保,主要通过自行提取的风险准备金来为相关的坏账买单,如果出现逾期情况,投资者可将该债权相应的本金和利息转让给平台。该模式在我国发展迅速,大多数网贷平台采取了该模式,因为其更符合我国的国情。

  (四)小贷模式

  该模式中,P2P平台与全国领先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合作,由小额贷款公司为P2P平台提供优质的借款人,并且与P2P平台共同对相关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该模式的典型代表为“有利网”。有利网通过整合小额贷款公司,产生了极大的杠杆效应,与传统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相比,其金融逻辑更加具备互联网属性。“开鑫贷”也是采用的这种模式。该模式为小额公司的转型提供了一定的参考,甚至可能会带来小额贷款公司的一场产业革命。

  三、美国Lending Club 介绍

  (一)运营模式

  2014年12月12日,全球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全球首个上市的P2P平台。上市首日,Lending Club的股价较发行价暴涨56。20%,当日市值达到85亿美元。随着美国监管机构对P2P借贷行业的监管要求变化,Lending Club业务模式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本票模式、银行模式、证券模式。

  1。本票模式

  在2007年6月-12月期间,Lending Club通过本票模式开展业务。在本票模式下,当借款额被全额认购后,借款人向Lending Club签发贷款本票。随后,Lending Club先向借款人发放相应金额的贷款,然后再将借款人签发的贷款本票转让给相应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Lending Club实际上充当了贷款本票的中介转让方并为贷款提供后续服务,通过收取服务费盈利,并不承担贷款风险。

  2.银行模式

  Lending Club采用银行模式是为了避免因向借款人发放贷款成为资金的出借方的质疑,也绕开了各州的借贷牌照限制。 Lending Club与WebBank合作是成功转型银行模式的关键,在银行模式下,当贷款额度被投资者全额认购后,借款人签发贷款本票的对象由WebBank代替本票模式下的Lending Club。然后,WebBank向借款人发放相应金额的贷款的同时,将借款人签发的贷款本票以无追索权的方式平价转让给Lending Club,同时收回发放出去的贷款资金。Lending Club在获得转让后的借款人贷款本票后,再将该本票转让给认购的投资者。银行模式和本票模式最大区别是,Lending Club将出借方的角色转嫁到WebBank。但Lending Club在本质上所提供的服务与本票模式下并无区别——作为借款人贷款本票的中介转让方并为贷款提供后续服务。Lending Club与WebBank开展合作另一主要目的是避开各州的利率上限限制。为了保护借款人,美国各州对贷款分别设定了最高利率,而且各州的最高利率并不统一。随着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发展,《1980年存款机构解除管制与货币控制法案》规定: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存款保险的银行可以将贷款最高利率选定为(1)贷款发生州的最高利率或(2)该银行所在州的最高利率,即可以向其他州输出利率。由于犹他州并未对借款利率设定上限,WebBank作为一家犹他州注册并有FDIC承保的州立银行,可以向全国各州进行利率无上限的贷款。因此,借由与WebBank的合作,Lending Club的贷款利率将不再受到限制,实现了贷款业务的“全国化”和“市场化”,降低了业务成本。(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3、证券模式

  证券模式与银行模式在大部分环节上相同,本质区别在于:在证券模式下,投资人购买的是Lending Club 发行的“会员偿付支持债券”,投资人是Lending Club的无担保债权人,与借款人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债权债务关系,但收益完全取决于所投资贷款的表现。而在本票模式和银行模式下,投资人直接从Lending Club或者通过Lending Club从WebBank银行模式受让由借款人签发的贷款本票,从而成为借款人的债权人。可以看出,Lending Club本质上是一种新的债权,只不过披着P2P的外衣。

  (二)收入来源

  从Lending Club的财务报表以及招股说明书的资料来看,其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三个部分:

  交易费用(Transaction fees):即借贷的利差,是从出借给借款人的金额中扣除。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描述,息差范围从1%至6%不等。

  服务费用(Servicing fees):即向个人投资者收取的服务费用。主要以两种形式收取,一是借款人还贷后向投资者收取单笔本金的1%;二是投资者每月底在册的借款总资产年化平均1.3%的维护费用。

  管理费用(Management fees):即向将资金托管给LCA的投资者以及机构投资者收取账户管理费用,费率从0.75%至1.25%不等。从Lending Club最新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交易费用。2014年前9个月公司的交易费用收入为133.84百万美元,占报告期总收入的92.7%。同期的服务费用收入为630百万美元,管理费用收入为416百万美元。

  (三)风险控制

  1.贷款分类

  Lending Club将贷款划分为两类:标准流程贷款(Standard Program Loans)和定制流程贷款(Custom Program Loans)。

  标准流程贷款的贷款对象为评分在660分之上且满足其它严格条件的个人贷款者,该类贷款期限多为3 至5年,规模多为1,000美元至35,000美元之间,投资者可以通过在网上或其它途径购买相关票据进行投资。

  定制流程贷款仅对资格投资者(qulified investor)开放投资,且不能通过公开渠道购买,该类投资面向的对象是那些不满足标准流程贷款要求的个人、教育和医疗贷款以及小微企业。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多为无担保固定利率贷款,规模在15,000美元至100,000美元之间,期限1至5年不等。教育和医疗贷款规模在499美元至40,000 美元之间,期限为6至72个月。2013年度,Lending Club总共促成了约21亿美元贷款,其中约20亿美元属于标准流程贷款,1亿美元属于定制流程贷款。

  2.信用评分

  对于标准流程贷款,Lending Club研发了一套打分系统,根据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平台交易数据、工作信息,结合例如FICO评分等传统的风险评估手段,对借款人打分。从而为借款人安排一系列可选择的符合他们信用水平的贷款,包括不同的期限、利率和金额。同时,Lending Club会通过其鉴定团队或第三方专业团队对借款人提供的身份、收入、工作等信息的真实性进行验证。根据2014年9月30日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标准流程贷款最低的借款标准如下:

  FICO最低评分660分(根据消费者报告局数据);负债收入比低于40%(不包括房贷);包括房贷的负债收入比在合适的范围内;信用报告(根据消费者报告局数据)包括以下内容:至少两个周转账户;过去六个月内新开账户少于5个(不包括房贷和车贷);信用记录不少于36个月。

  (四)借贷利率及违约率

  相比于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Lending Club的运营成本要低很多,所以其可以为借款者提供更低利息的贷款、为投资者提供更高回报的投资。根据Lending Club上市路演资料,其为借款者提供的平均借款利率为14.80%,而传统银行的平均贷款成本为21.63%。对于投资者而言,将资金存入银行的平均收益为0.06%,而Lending Club的产品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平均8.6%的收益。关于贷款的违约率,可以看出Lending Club的违约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根据Nickle Steamroller 的数据显示,2014年Lending Club的违约率为3.44%。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P2P详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