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英格丽老师的奖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英格丽老师的奖杯

2016-10-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英格丽老师的奖杯

  英格丽老师的奖杯

  卡尔是个黑人孩子,13岁那年,母亲带着他搬离了贫民窟。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母亲把卡尔叫上一辆租来的汽车,汽车向西雅图的方向驶去。经过长途跋涉,他们来到西雅图一个繁华的小镇。在小镇最好的一所私立中学附近,母亲让车停了下来。在那里,他们租住了一间廉价的地下室。之后,母亲倾其所有,让卡尔在小镇这所私立中学上学,而她则为了给儿子凑够继续学习的学费和生活费,开始四处奔波找活干。

  那时,母亲的想法很简单,她只是想给儿子最好的教育,让儿子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有一个和自己不同的崭新的人生。在新的环境里,让卡尔慢慢忘记母亲父亲离婚给他带来的伤痛,她相信,在远离那个贫穷、充满暴力的贫民窟后,他会逐渐改掉身上原来沾染的恶习,逐渐向她想要的那个方向发展。

  然而,母亲万万没有想到,在新的学校里,新的问题很快冒了出来。因为贫穷,因为他是黑人,因为他蹩脚土气的口语、差的成绩,在学校里他处处受到其他孩子的歧视。卡尔的坏习惯不仅没有改掉,反而变本加厉了。他变得更加的厌恶学校,他几乎天天要和那些歧视他捉弄他的白人孩子打架,还学会了逃课,以及吸烟、喝酒和偷盗。

  当英格丽老师把这一切告诉她的时候,她的肺快要被气炸了。老师走后,她哭泣着指着儿子的鼻子破口大骂:你怎么和你父亲一类货色,这样下去,你会和你的父亲一样,成为一个不学无术的社会败类。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一句话,激怒了卡尔,卡尔摔门而出。

  经过一整天的找寻,天快要黑的时候,母亲才在一个工厂里废弃的旧厂房中找到了卡尔。那时,伤心的母亲再也不敢那样骂他了,她伸手拉他回去,可卡尔挣扎着大声说不。无论母亲怎么劝说,卡尔就是不走,软弱善良的她最后只好给他跪下央求他。

  母亲的这一举动不仅没有挽救卡尔,反而让他变得更加的肆无忌惮。卡尔在学校的打架开始更加频繁,还经常逃课和那些在社会上鬼混的坏孩子在一起。学校的校长几次督促她将孩子领回去,再找一个学校就读,她总是说再给孩子一个机会吧。可卡尔并没有珍惜这一次次靠母亲哭泣央求得来的机会。

  当她束手无策,所有人都认为卡尔将无可救药时,事情却开始出现了转机。

  一天清晨,英格丽老师当着所有孩子的面说,如果谁能一天只打一次架,老师将给他颁发一座奖杯。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认为这是个可笑的奖励,甚至是带点羞辱的奖励。然而,卡尔并没有笑,听后,而是愣了一下。当大家都不屑一顾的时候,卡尔却认真地思考着。

  那一天,卡尔开始学着规规距距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尽量约束自己不和别的孩子说话——他生怕在说话中和别的孩子再争执打起来。其实,其中几次,几个白人孩子的挑衅,他都想发怒,只有一次他没有控制住自己。那一整天,破天荒,他只打了一次架。放学的时候,英格丽老师第一次用和蔼的口气对他说:祝贺你,卡尔!今天,这个奖杯属于你。祝你好运!卡尔听后,有点脸红,可还是开心地笑了。那一天,他第一次高兴地把奖杯拿在手里,向同伴们炫耀,向母亲炫耀。(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英格丽老师在课堂上公开表扬了卡尔,这让卡尔第一次感到有种头晕目眩难以言说的幸福。在放学的时候,英格丽老师把卡尔独自留在教室里。英格丽老师和卡尔在商讨一件事情,一个协议,一个秘密的奇特的约定:如果卡尔一天不打架,英格丽老师就给他颁发一个奖杯,直到他毕业。卡尔在心中盘算着,这次英格丽老师一定亏大了。

  如卡尔所想的那样,卡尔几乎每天都能带会家一个大奖杯,而每次拿走奖杯的时候,英格丽老师都会表现出一副极不情愿的样子。从此,卡尔几乎不再打架了,学习也变得好了起来。

  随着奖杯的增多,家里窄小的房间开始盛放不下了。这时,卡尔对母亲说,我们把这些奖杯变卖了一些,换成生活用品吧。母亲听了坚决地说不。母亲说,这些是英格丽老师对你的肯定,你应该好好珍藏它们每一个才对。卡尔点了点头,只是为这些日益增多的奖杯如何安放开始发愁

  此后,卡尔依旧每天都带回来一个奖杯,这让母亲格外的高兴。可后来,母亲发现卡尔不再将奖杯带回家了。母亲不高兴地问他,是不是最近又打架了?卡尔笑了,说没有。那是不是英格丽老师不再发奖杯了吗?卡尔说,也不。母亲有些焦急与不解,那是怎么回事?卡尔坏笑着说,那是因为我把那些颁发给我的奖杯又奖励给了别的表现好的同学了。这时,母亲才转忧为喜。

  卡尔开始成为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学生。许多不求上进的孩子,也开始像卡尔那样逐渐变得好起来。整个学校都洋溢着上进的氛围。大家都对卡尔赞不绝口。

  后来,卡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又被学校推荐到一所著名大学学习。就在卡尔将要离开学校的时候,英格丽老师带领所有的学生来欢送他。

  那天,英格丽老师对大家说,今天,有一个礼物想送你们。所有的学生,包括卡尔在内,都兴奋不已。

  英格丽老师带领大家走出学校,来到小镇的一个小工厂。参观过工厂的产品陈列室后,大家才明白,那是一家专门生产各种奖杯的工厂。望着在工作间忙碌工作的工人和各种奇特漂亮的奖杯,孩子们以为英格丽老师还要给他们每人发一个奖杯,不禁开怀地笑了,说,老师,我们长大了,我们不再需要奖杯了。英格丽老师微笑着说,不,孩子们,今天这个礼物很特殊,你们一定要接受。

  英格丽老师带着孩子们站在外面,指着工作间里一位背对着他们正在做工的中年妇女,对孩子们讲:从前,有一位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她带他离开家乡,把他送到一个小镇最好的一所中学学习。为了维持家里巨额的开销,她不得不每天干三四份工作,直到夜里很晚才能休息。可他的儿子并不知道这些,也不体谅她的辛苦,他每天在学校打架、逃课,无恶不作。母亲为了激励他的儿子改掉恶习,每天又增加了一份工作,就是到这家工厂打工。而她每天唯一的报酬,就是从工厂里带回家一个奖杯,让老师奖励给她的儿子。

  说到这里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开始对这位母亲肃然起敬。英格丽老师转身,开始用最为温和的目光盯着卡尔,而卡尔早已泪流满面。

  英格丽老师对孩子们说:孩子们,记住,母亲不会忘记你们的努力。而你们的努力才是回馈给母亲最好的奖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英格丽老师的奖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