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抓 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抓 贼

2016-10-1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抓 贼

  抓 贼

  入冬以来,村庄里莫名奇妙地发生了几起生猪被盗事件。

  傍晚,还在猪栏里晃着脑袋扭着大屁股,哼哼哈哈悠闲散步的大肥猪,一夜之间,竟然会不翼而飞,不见踪迹。派出所派人来查,未果,只得告诫大家严加防范,注意门户。一时,村庄里谣言四起,人心惶惶。

  村西头老王头家也养了两头猪,预备着过年用。那两头猪,长得肥头大耳,煞是喜人。这不,村里最近闹贼,老王头卷着铺盖天天守在臭气熏天的猪栏旁,提心吊胆,整宿整宿不得安睡,生怕自家养的猪长出翅膀飞了。

  这天,天一擦黑儿,老王头就在猪栏边摆放下一张一人用的小木床,然后铺上厚实的被褥,早早上床了。可能是白天干活太累,也可能是连日来的 “蹲守”太过疲惫?脱去衣服后,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里,他很快就进入了梦乡,不久,鼾声四起。

  老王头的如雷鼾声刚响起来不久,院子里就冒出一个人影来。来者佝偻着背,手提一根木棍,向猪栏蹑手蹑脚走来。奇怪地是,这人影挪移到老王头的床铺边忽然停下来不动了。

  “哎呦!谁?” 屁股上挨了一棍的老王头一骨碌身坐起来。

  "还睡?你个死老头儿。再睡,猪丢了你也不知道。”是一个老婆子的声音。

  老王头定睛一看,原来是自己媳妇儿,立刻气不打一处来。

  “回去,回去。瞎捣乱!”

  “哈哈,就知道睡,别说偷猪,就是把人偷了你也不知道!那我回去了,可别再睡了啊?”

  经过这一惊一诈,老王头睡意全无。

  后半夜,老王头躺在床上,微闭着眼睛似睡非睡正在养神。院子里不远处的墙角边,忽然,“扑通”一声闷响,如同从墙头上掉下一块石头。老王头一激灵,睁开了双眼。接着,老王头就听见有轻微细碎的脚步声响起。

  老王头摒住呼吸,不敢弄出一丝声响。

  忽然,一束手电的亮光打进猪栏里,迅速晃悠了几下。

  “谁?”刚才还以为是老婆子又在捉弄他的老王头,此时,一下子明白过来,大吼一声。

  来者一惊,停住,转身就跑。

  老王头腾地从床上跳下来就追。

  偷猪贼慌忙扔掉手中的手电筒,麻利地翻过老王头家低矮的土墙,撒腿向村子外跑去。老王头光着膀子,赤着脚丫,穿着大裤衩,也翻过土墙,如风似电,紧追其后。

  此时,整个村庄还沉浸在睡梦中,格外寂静。天也不算太黑,头顶的月光还能依稀照清人的轮廓。

  那贼跑得飞快,转眼间就快看不见了。老王头看见他的背影在远处渐渐模糊成一片,就拼命地追。

  嘣,嘣,嘣……街道上清晰响起两人清亮的脚步声。

  一边追,老王头一边大喊:“抓贼了,抓贼了……”。这样的叫喊声,在死寂的村庄里,显得格外高亢和嘹亮。可此时,大家正沉浸的睡梦中,村庄里没有一个人出来呼应他,两人像是奔跑在阴森的墓地里,激不起一声回响。

  老王头忽然感觉自己又回到儿时,和别人跑在赛场上,耳畔呼呼生着冷风。(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偷猪贼转瞬间跑出了村,一转身,跑进了村庄外的小树林里。老王头跟在其后,并不气馁,眼见着距离偷猪贼七八步远就要追上。

  这时,偷猪贼疾驰的脚步忽然停下。

  老王头一惊,也赶紧站住,呆在原地一动不动。

  偷猪贼转身,面目狰狞地瞪着老王头。老王头忽然惊出一身冷汗。

  借着还算皎洁的月光,老王头忽然瞧见一把雪亮的三寸来长的长刀子在他眼前晃动。是一把杀猪刀。对,是一把锋利的杀猪刀。那把刀就绑在偷猪贼手持的木棒顶端,在月光下闪烁着逼人的寒光。

  双方对峙。仅仅只有几秒,形势就发生了惊天逆转。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老王头一脸恐惧,转身往回跑,偷猪贼开始飞身反追。老王头拼命地往村里跑去,边跑边喊着“救命”“抓贼了”……而偷猪贼手持凶器,穷追不舍,一路紧逼。

  原来,偷猪贼见身后只有一老头追来,并无他人,于是决定杀他个回马枪。

  转眼间,老王头就逃进了村庄。月光下,老王头的光膀子和偷猪贼的刀,交相生辉。偷猪贼越追越近,眼见着木棒上绑着杀猪刀的刀尖就要戳到老王头的屁股上。老王头急中生智,忽然拐进胡同里。偷猪贼愣了一下,紧跟其后。三转两拐后,老王头渐渐把偷猪贼抛在身后。

  这时,老王头感觉自己的脸发烫,心在嘣嘣狂跳,喉咙发咸,身上发粘,脚板粘满了怎么甩也甩不掉的泥巴,迎面吹来的风,微凉,还夹带着潮湿的腥味。老王头感觉自己的屁股一颠一颠的发疼,大裤衩湿湿地粘在身上,怎么撕扯也扯不利索。

  跑着跑着,老王头看见街道里忽然间就冒出许多手拿“兵器”的人影来。原来,整个村庄被这“动静”惊醒。

  此时,天微亮,已能辨清人的脸。老王头就发现街道上了出现越来越多窜动的熟悉的面孔,拧成疙瘩的眉头即刻舒展开来。

  偷猪贼被这突然逆转的阵势吓住,愣了一下,如梦初醒,转身又开始往回跑。

  整个村庄沸腾了。奔跑声,嘶喊声,开门声,狗叫声,鸡叫声,混成一片。

  四面不断有村民向偷猪贼包抄过来。偷猪贼身前身后身左身右都是人。追赶的人群中有男人,有妇女,有青壮年,也有老人。偷猪贼如一头被围捕的野兽,在村庄的街道和胡同里拼命地乱蹿乱撞。

  一番挣扎后,偷猪贼终于突出重围,跑到村外。可闪现在他眼前的是白茫茫一片的水面——他已被村民逼到了村口的池塘边。

  “扑通”一声,偷猪贼毫不忧虑地跳了进去。

  池塘很快被赶来的人群团团围住。

  一时,池塘边喊杀声四起,震耳欲聋,令人发愦,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天亮的时候,偷猪贼最终被村民和闻讯而来民警“围捕”上岸。村民一片欢腾。

  不久,传来喜讯:偷猪贼如实交代,村庄里数起偷猪案皆为他一人所为。至此,偷猪案告破,犯罪人被绳之以法。令人吃惊地是,偷猪者并没有以盗窃罪论处,戴在头上的却是抢劫罪。村人不解,问起缘由。法院的人出来解释说,只因他当初手持凶器反追,这一追不要紧,整个案件的性质就变了。

  村民听了嘿嘿一笑,轻声叹息说,这个结果,圆满!——总算大家都没白追一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抓 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