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营改增冲击净息差 银行税负不降反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营改增冲击净息差 银行税负不降反升?

2016-10-2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营改增冲击净息差 银行税负不降反升?

  营改增冲击净息差 银行税负不降反升?

  “营改增”正式实施至今4月有余,其减税效果明显。据国家税务总局9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但另一方面,“营改增”对商业银行净息差的冲击开始显现,并且银行的实际税负也略有上升。

  据海通证券测算,银行业营改增后,2016年上半年实际税负上升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除了实际税率上升外,还有增值税计税基础略大于营业税计税基础,可抵扣项目偏少,固定资产抵扣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抵扣完成。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营改增对银行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报表上,但对利是不影响的,只不过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对银行利润的影响程度现在还很难精确计量,但一定会在全年的利润上反映出来。

  影响:“营改增”冲击银行净息差

  据已经披露的2016中报显示,商业银行净息差承压尽显无遗。而多家商业银行高管也表示,2015年5次降息、利率市场化以及5月1日起实施的“营改增”是三大影响因素,其中“营改增”一项普遍影响了净息差5- 10个基点。

  据工商银行2016中报显示,上半年工行净息差下降了26个基点,也是这几年来下降比较多的季度。对此,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营改增实施后,要在利息收入里面抵扣增值税,这个因素要影响7个基点”。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也表示,上半年中行净息差也持续承压,较年初收窄22个基点;其中,实施“营改增”,利息收入价税分离,导致了6个基点的收窄。

  “营改增”除了对国有银行的净息差产生冲击,股份行也不例外。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李浩表示,如果从5月、6月两个月份来看,“营改增”对招行利息收入影响幅度是5%-6%,对非利息收入影响幅度在3%左右。

  李浩认为,2016年上半年所有商业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都有所降低,客观原因是去年央行5次降息的集中反映,此外还有今年5月正式开始实施的“营改增”的冲击开始显现。

  不过,易会满也表示,营改增对银行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报表上,但对利润是不影响的,只不过计算方式发生了变化。李浩也认为,如果没有“营改增”的影响因素,下半年净利息收益率应该也是下降趋势。(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亦表示,如果还原了“营改增”因素带来的影响,上半年息差变成了1。96,和上一季度的1。97基本持平。

  但对“营改增”因素可能造成的后续影响,银行人士看法却出现分化。“预计全年会影响12-14个基点”,易会满进一步表示,下半年“营改增”将继续影响工行净息差增长情况。

  而中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营改增”对净息差的影响还会继续,但影响程度可能会逐步平缓化。

  银行:实际税率有所增加

  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 4月全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5月1日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5- 7月全国“ 营 改 增 ”累 计 减 税 达1260亿元。

  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实施效果看,“营改增”的减税效应逐渐显现,税负总体下降,但部分行业由于税收政策和其他原因税负下降不够明显。

  “最近一直在忙‘营改增’的事情”,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营改增”后,税收项目发生了较大改变,有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学习,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在和税务局的人沟通学习。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务名义税率从5%提高到6%,有效税率提高至5.66%,由于相关可抵扣项目不多,实际税率有所增加。此外,税基扩大,如企业债投资利息收入也进入纳税范围,使得银行的税负略有上升。

  对于“营改增”对银行业务开展的具体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应收款项类投资原来作为同业往来免交营业税,“营改增”后相关业务税负出现增加。其次是存款利息支出不能作为进项税抵扣,而其它支出如中间业务手续费等的进项税抵扣项较少。

  该负责人认为,总体上看,由于银行业务的行业特点,“营改增”后有效税率提高,且增值税进项端可抵扣项目很少,预计相关政策落地将对全年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营改增”还处在试点初期,由于增值税专用发票获取率等因素,税负可能有所波动,加之相关政策还在持续完善调整之中,因此其对银行利润的影响程度现在还很难精确计量,但一定会在全年的利润上反映出来。

  此外,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林媛媛表示,新的增值税征收方式下,银行之间税负略分化,国有银行和城商行测算税负较小,股份行影响较大,主要是股份行手续费占比较大,非标占比较多,税收优惠业务较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