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 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黄 昏

2016-11-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黄 昏

  黄 昏

  许多年了,我不曾看过一个完整的黄昏——没有让一颗平静安详的心投注到一个渐渐隐去的夕阳中。我常常莫名怀念那种令人心醉,又使人心碎感觉。想起暮色四合的夜晚,总给人一种庄严与厚重之感,联想到一幕轰轰烈烈的人生大戏经过高低起伏悲喜交加,现在终于要正式收场了。那一刻若有满天落霞相衬,内心不免要再生悲怆之感。

  人生进入身不由己、无法掌控的阶段,我常常怀念少年时候故乡的黄昏。那时候,每一个无知少年都有大量肆意挥霍的美好时光。在无拘无束的玩耍中,赏尽春夏秋冬四季美景,黄昏只是那四季美景的边角料。那时候,那颗纤尘不染的少年心,不盛半点悲凉,连一点点小忧伤都不曾有。春天里,暖意融融,清风飞扬,黄昏降临的时候,一天的忙碌也开始收场。田地里大人们踩着田埂荷锄而归。村庄里淡蓝色的炊烟在黄昏时刻袅袅升起。鸟雀开始归林。在亲人们一声声的召唤中,鸡鸭猪狗,还有孩娃,陆续回到村庄。那春天的黄昏预示着团聚,是温馨的,在乡村生活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有什么时刻能比这春天的黄昏让人感觉更加温馨呢?待到夏日,一场阵雨草草收场,彩虹挂在了天上,等到彩虹隐去,黄昏便悄无声息地来临了。少年觉察到黄昏降临是因为他们听到了合奏声——蝉鸣、蛙鸣以及鸡飞狗跳声,那时候,黄昏如同夏天的天气,是热烈奔放的,是躁动不安的。秋天的黄昏呢,是夕阳映照下秋风里纷纷的落叶,像一群蝴蝶翩翩起舞。可少年不记挂这些,少年正专注于树下的蚂蚁搬家呢——黄昏的时光就这样在少年毫无觉察中被黑夜一寸一寸地收进囊中。冬日的黄昏总是无法摆脱凄凉,残阳照着落雪,黄昏中,目之所见仍旧是白晃晃的。居于屋檐下,少年偎在几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身边,听他们讲故事。那些故事,多半是陈年老事,讲故事的老者都觉得无趣了。少年的心是好奇的、欢喜的,总是在问,后来呢?那时候,黄昏中,有落雪的扑簌声、有寒风的呼呼声、有讲故事老者低沉的讲话声。(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书中的黄昏却是另一番景象。后来读书,读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便开始对那落日的壮丽景观无比向往。可是大漠与长河总是无缘相见,那大漠的落日便在心里一次次落下,那长河的落日便在梦里一次次落下,那壮丽的黄昏只好在心里一次次预演。今年秋天一个周六的下午,我终于有机会亲眼目睹那黄昏的壮美。那天随十几个文友乘坐一辆大巴到郊外的大沙河采风。驶出市区后,大巴爬上堤坝在大堤上颠簸,然后折向公路,一路上看着大沙河蜿蜒如一条巨龙,来到百米宽河面的时候,夕阳正沉沉落下。夕阳与河水相互映衬,那种长河落日圆的壮美之景忽然一下子呈现在我眼前,如在梦中。那黄昏的美,是我在故乡的小河边从不曾领略过的。那一刻我方才真正体悟到,黄昏之美不仅仅有温馨、有欢喜、有庄严、有荒凉、有悲怆,还有难以言表的壮丽与豪迈。

  后来年岁渐长,对黄昏便多了几分体悟,步入中年的我更倾慕于黄昏的宁静之美。我曾在自己的一篇小说中,写过我想要的那种黄昏。小说中写的是一个农村青年来城市寻找失踪的恋人。为节省开支,他一边打工一边找人,选择租住在郊外的出租屋里落脚。每天最美的享受便是爬上出租屋二楼的楼顶,坐下来,点上一支烟,慢慢欣赏夕阳西下的黄昏。那颗白日里奔波劳累的心,这一刻,终于放松下来,尽情享受这宁静之美。

  现在,许多个黄昏,我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那沉沉的落日在窗外,在不曾觉察中消失殆尽,待冲下楼回家的时候,夜色已经降临。于是,我总是怀念故乡那质朴自然的黄昏,温馨中有暖意,厚重中有苍凉,寂寞中有忧伤。我向往过一种自由自在生活,可以心无牵挂,毫无拘束地爬上楼顶或立在窗边,静静看黄昏,一寸一寸的,从时间的长河中慢慢逝去。

  那一刻,黄昏里,我会想起故乡,想起生命,想起人生。那感觉如同许巍《故乡》歌词中所写的那样:天边夕阳再次映上我的脸庞,再次映着我那不安的心,这是什么地方依然是如此的荒凉,那无尽的旅程如此漫长。

  可是,那黄昏真的无尽漫长吗?于脆弱的生命而言,于有限的人生而言,它如同流星,短暂的辉煌之后便是无尽的寂寞与荒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 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