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处理争执三步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处理争执三步走

2016-11-05 作者:齐鹤 来源:2016年11月4日《生命时 阅读:载入中…

 处理争执三步走

  荐稿—建议投【做人处世】栏目

  处理争执三步走

  作者:齐鹤

  市场部的张明让行政部的方慧帮忙联系大楼物业搬物料。方慧却没好气地说:“总是突然才通知我联系,我哪里安排得过来,找别人去吧!”张明听罢也来气:“这本来就是你们管的,你不配合,对谁都没好处。”类似的争执时有发生,有时候是芝麻大的小事,却因为沟通不力而无法推进。要让任务顺利完成,学会处理争执很有必要,可以试试分以下三步走。

  第一步,当他人表达观点时,要区分他们话语中的事实与情绪部分。人在气头上,总有一部分话是言过其实、只为发泄的。像例子中的方慧,事情紧急、没给她准备时间是事实,而不配合、“找别人去”则是气话。寻求帮忙的人对此应做好判断,而不是听到拒绝就争辩、理论。(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第二步,在事实与情绪面前,先消除情绪。如果在别人充满负面情绪的状态下“穷追猛打”,除了激化矛盾之外,不能获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让步,接纳对方的情绪,平复对方的心情。比如张明可以说:“这事儿确实挺急的,我们没考虑到您的时间,非常抱歉。你们经常辛辛苦苦帮忙,我们却没照顾到你们的感受,这事儿如果换个立场,我也会和你们一样生气的。”

  第三步,消除情绪之后,再澄清事实。处理争 执也不是一味地“哄”,要记得达到沟通目的。当对方的情绪被你重视,这时候对方的怒火通常就会消了一半。这样一来,在消除情绪之后澄清需求,表明自己确实需要帮助,或说出解决办法,一场原本剑拔弩张的人际危机就化解了,还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向东摘编自:2016年11月4日《生命时报》,齐鹤/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处理争执三步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