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石头城怀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石头城怀古

2016-11-05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石头城怀古

  石头城怀古

  南京,黄昏时分,独自从中山东路出发,坐差头至石头城,路上司机颇为诧异,说石头城是一条路,哪有什么好玩的,我只能说是去看看。横穿过南京的市中心,自汉中路转到虎踞路,自草场门抵石头城路。下车后才发现是个免费开放的市民公园,一边是巍峨的城墙,另一边则是秦淮河,当中是新开辟的绿化,公园里的人都是当地的居民,看不到外地的游客。我沿着城墙向前走去,城墙修筑在一块巨大的悬崖上,悬崖沿着河岸绵延曲折不断,一眼望不到头。除了与明城墙相似的城砖外,许多岩石直接裸露在城墙上,辗转蜿蜒,差不多有十几米高,与地面形成垂直。站在城基之下,我只能抬头仰望石头城顶,却没有如中华门那样整齐的女墙,墙头大多已经残破了,但城顶有许多郁郁葱葱的树木,显然城墙后面是一座山峰。与其说石头城依山而筑,不如说整座山就是一堵巨大的围墙。我没想到这段城墙会如此之长,很快就浑身冒汗了,在中段最高的地方,城墙转了一个很大的弯,有一块突出的椭圆形石壁,呈现出醒目的赭红色,坑坑洼洼,斑斑点点,中间还杂有紫黑相间的岩块,怪石嶙峋,远看隐约可见耳目口鼻,酷似一副狰狞的鬼脸,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鬼脸城”了。一直走到这段城墙的尽头,才发现有一个城门,原来是明朝十三座城门之一的清凉门。穿过厚厚的城门,城门洞里幽暗潮湿,果然是“清凉门”。穿过清凉门,发现眼前是一处住宅小区,城墙再往前已经断了,被一座大桥穿过。就当我以为石头城已经到此为止时,却发现城墙后还有一扇小门,挂着一幅“国防园游览图”,原来城墙后面还别有洞天,我已经绕到了“国防园”的后门。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花了六块钱的门票,我踏入了一条野草丛生的山道,果然很快就爬上了城墙,站在石头城上俯瞰下面的绿地和秦淮河,自然又是另一番景致了。此刻,黄昏时分夕阳西下,四周竟然没有半个人影,我独自一人走在城墙上,一边是栏杆和残垣,另一边则是幽静的山林,似乎已脱离了尘世。在城市中竟有这么一块幽静的山峦,真是标准的都市丛林,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南京人真的很幸福啊。高高的城墙蜿蜒曲折,一侧又是不见人影的树林,几只黑白相间的鸟儿从树林中飞出,忽然响起了一条古训——遇林莫入。

  独自一人走在幽静的山上,难免有些提心吊胆,要知道这里可是古代的战场,从三国时代起就有无数男儿,战死在这险要的石头城上,千百年来不知有数万冤魂。我可以想象,当夜幕降临后,山峦将陷入一片死寂,古老的幽灵徘徊在曾经戍守过的城墙后,他们依然穿着当年的铠甲,警觉地注视着悬崖之下的敌人,只是当年惊淘拍岸的长江,如今已变成了缓缓流淌的秦淮河。(古代长江绕清凉山麓东去,石头城西临长江,成为建业的江防重镇,当时巨浪时时拍击山壁,将山崖冲刷成峭壁。但是,唐代以后长江日渐西移,远离了石头城,其军事上的地位就逐渐下降,故尔刘禹锡在《石头城》一诗中云:“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

  城墙有明显向上的坡度,我一路走到了石头城的最高处,也是大转弯的地方,从弯角处向下看去,正好可以看到“鬼脸城”的大块红色岩石,正在我的脚下。趴在这么高的地方,向下望去令人目眩,起码有六七层楼高吧。史书上说东吴曾经在石头城上修筑烽火台,沿着长江可以在一昼夜间将信息传递到三峡。果然在转弯的最高处,我看到了烽火台,可惜并不是三国的遗迹,而是明长城上空心敌台的样式。烽火台建在最高处,手脚并用才爬了上去,和中华门上的城砖一样,砖墙上烧制有文字,我依稀可以分辨出“应天府”“提调”等字样,至少这砖是明初的遗物。我悄悄地走进烽火台,却听倒上面有一对男女在窃窃私语,我在外面转了一圈,又忍不住爬到烽火台顶上看了看。不过,毕竟是厚着脸皮走到别人身边,我只能草草地眺望了一圈,果然是会当凌绝顶,一览石城小,黄昏时分的南京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无论虎踞还是龙蟠都俱往矣了。(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遥想战国时楚威王攻灭越国,就在石头山置金陵邑。秦始皇统一六国,巡游至金陵,说此地有“王者气”,便改金陵为秣陵。三国时诸葛亮出使东吴,在石头城下的驻马坡论形势,对孙权说“钟阜龙蟠,石头虎踞,真帝王之宅也”,孙权便在此地修建了石头城,并把秣陵改称建业,以此为江东之都。孙吴之石头城“因山以为城,因江以为池”,周边七里零十步。由于此城主要是利用石头山岩壁的自然山势筑城,只在低凹处填上土石,尤以西面临江的城基最为险峻。东吴末年,孙皓昏庸,西晋大将王浚率舟师东下,直扑石头城,吴主孙皓只得举幡投降。刘禹锡《西塞山怀古》中有云:“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自苍茫大漠南来的元人萨都刺,亦在这座山上感叹《念奴骄·登石头城,次东坡韵》:“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指点六朝形胜地,唯有青山如壁,蔽日旌旗,连云墙橹,白骨纷如雪。一江南北,消磨多少豪杰。寂寞避暑离宫,东风辇路,芳草年年发。落日无人松径冷,鬼火高低明灭。歌舞尊前,繁华镜里,暗换青青发。伤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

  匆匆离开烽火台,后面依然是长长的城墙,前面的山越来越狭窄,到最后居然与城墙差不多宽度了,但是越窄的山居然越高,在后面最窄的地方,正对着前面的七层居民楼,比对面的楼顶还高出了许多,如此险峻之山真是鬼斧神工。奇怪的是山峰连同城墙到这里居然断掉了,中间变成了某单位的楼房,往前眺望只见一片房屋和绿树,再往前应该就是草场门了。

  总算在石头城上走了一遭,恐怕足足有好几公里,看着刀削般的城墙和悬崖,想当年孙权大帝在此筑城,不知留下了多少士卒的血汗。循着一条林间小路下山,不久就来到一处小广场,路上还是不见一个人影,只有一座鸽棚,几十只鸽子在此栖息。再往下走眼前豁然开朗,居然发现了一座小湖,湖心停着一艘五十年代的鱼雷艇,在旁边的广场上还停着两架飞机和一辆坦克。走到一架巨大的飞机近前,居然还是真家伙,绝对不是模型,是五十年代的退役轰炸机。旁边有一架歼5战斗机,和一辆苏制T34坦克(二战时威力最大的坦克,朝鲜战争时中国军队曾使用该种坦克与美军作战)。

  这应该就是“国防园”,后面就是石头城的山峦,看起来规模还很大,有电影院和野营训练场,只是几乎空无一人,在黄昏中寂静无声。这景象自然让我想起了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千寻一家走进被废弃的主题公园,发现那些宏伟的游乐场建筑和店铺,却不见一个人影,之后就。……

  径直向前走去,终于来到了“国防园”大门,从大门出来却是虎踞路,我告别了石头城,坐上差头前往向往已久的地方——堂子街太平天国壁画遗址。

  这是一条嘈杂拥挤的小马路,我花了十几分钟才找到了堂子街108号,一栋清朝的建筑,却发现大门紧闭着,两边都是破落的民房,没有丝毫旅游景点的样子。实在太遗憾了,这地方我早就想来了,却不想这里面的宝贝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听说里面的壁画被破坏严重,政府决心重新修建博物馆已保护,但愿不要再被毁掉了。

  从堂子街步行到朝天宫很近,却发现仍然是关门,只得无奈地回酒店。

  第二天上午,我带着一位摄影师,第二次爬上了石头城,只为了给烽火台拍照片。也许,这样的地方来N次都不会厌倦吧。

  最后再提一下,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以石头城为开篇:“那日进了石头城,从他老宅门前经过,街东是宁国府,街西是荣国府,二宅相连,竟将大半条街占了。”甲戌本《石头记》卷一在“这石头记”四字侧批有“本名”二字。原来这大观园竟在石头城下,而曹雪芹的《石头记》之名,既是“宝玉”这块小石头,也是“石头城”这块大石头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石头城怀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