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剪 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剪 发》

2016-11-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剪 发》

  《剪 发》

  时光似淙淙流水,当人们习惯于流淌的声响并麻木其中时,它会不停地伺机从空中呆立许久的指间溜走,不声不响。

  凝神盘点流逝的岁月,一切都显得那么仓促与无奈。工作平平,工资四平八稳地坐在年初的基点上,瘦了身体、悴了容颜,而不曾察觉的是一头疯长的头发,蓬勃茂盛且具势不可当之势。遮眼盖耳不说,还将本来就不是很长的脖颈盖得严严实实。弹指间已过了一个多月,一个多月没剪发了。

  该剪发了,剪吧!一茬一茬地剪,剪掉忧伤烦恼,驱走顽固留存脑海的愁思。

  “印象”理发店,卧居一个不知名的小巷子,店面里人声鼎沸,客来客往。我落座,我的理发师是浙江人,我的理发师的徒弟也是浙江人。

  “咔嚓,咔嚓”!碎骨的声音在我头顶上炸开,不绝于耳,随着徒弟手中的剪刀挥动。师傅听出了“咔嚓”之声所带来的快感。师徒两人有说有笑,都用浙江的浓重方言,让我这个从没出过远门的西北人听来听去也听不懂,感觉是两只鸟儿在讨论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说话一惊一乍,语言跟表情配合得很默契。(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她们也说普通话,但普通话只对客户说,她们之间交流一直是浙江话。她们说的普通话也是浙味儿十足的普通话,感觉好听极了。

  “你的头发好硬哦!”“你的发质很好!”这是她们用普通话对我的赞美,有时候还叫我“小帅哥”之类的。可我一直在怀疑:当她们之间交流时是不是在说我坏话,比如:“那头发真脏!”“那小子多么不顺眼!”……之类。

  三下五除二,满满的一头头发禁不住七八分钟的“咔嚓”,一根根都歪斜着脑袋静卧在地板上,像极了没妈的孩子

  师傅接过徒弟手中的剪刀,左瞄瞄,右瞅瞅,零星的还有“咔嚓”声,然后吹风,收拾残留在我脖颈上的碎发屑,动作温柔、娴熟,笑容很美。

  “好了”师傅决定似的说,我立起、付钱、说声“谢谢”、转身、出门。

  走在路上, 我还在想我的那些剪掉的头发,那些没妈妈的孩子,今晚将寄居何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剪 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